以賽亞書四十1-四十22 2023.03.20-2023.03.26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3/20一 以賽亞書四十章1~2 預言未來得安慰
一、v1誰在說話?說什麼話?我熟讀聖經,明白神的心意,順從神的帶領嗎?
答: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神是宇宙、歷史和未來的主宰,按照祂的旨意行事,無人能夠改變。
註:重複的「安慰」,是加強語氣,就是「大大安慰」。

二、v2要向耶路撒冷說什麼話?宣告什麼?我按神的心意,安慰人嗎?
答: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她宣告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她的罪孽赦免了,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耶路撒冷因犯罪作惡,必亡國、被擄;但受罰以後,神的安慰必臨到。
註:「爭戰的日子」:被仇敵攻擊、亡國、被擄的日子。

3/21二 以賽亞書四十章3~5 預言曠野人聲
一、有人聲喊什麼?我除去內心的雜念、煩擾,存渴慕的心接受神的話嗎?
答: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

二、道路預備好之後,v5必有什麼事?我追求世俗的榮耀,或神的榮耀?
答: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主耶穌來到世上,顯出耶和華的榮耀,所有的人都一同看見,參約一14。

3/22三 以賽亞書四十章6~8 曠野的呼喊
一、有人聲說什麼?得著什麼回應?我有清楚的人生目標,全力以赴嗎?
答:有人聲說:你喊叫吧!有一個說:我喊叫什麼呢?

二、凡有血氣的如何?神的話呢?我看重物質的美好,或神的話?
答: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3/23四 以賽亞書四十章9~11 預言報好信息
一、v9報什麼信息?應當如何?我報好信息嗎?我勇敢傳福音,不懼怕嗎?
答:報好信息給錫安。妳要登高山,報好信息;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
註:「登高山」為陰性、單數動詞,可指報好信息的團體。

二、耶和華必怎樣對待祂的百姓?我順從神,接受祂的保護、引導嗎?
答: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用祂大能的膀臂掌權,施行賞罰。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大能的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引導那乳養小羊的母羊。

3/24五 以賽亞書四十章12~14 耶和華超越宇宙萬物
一、v12有哪五個問題?神創造、管理宇宙、大地、海洋,我敬畏祂嗎?
答: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量岡陵呢?諸水、蒼天、大地、山嶺和岡陵等龐然巨物,神卻用手心、手虎口、升斗、秤和天平等測量;宇宙萬物在神眼中都是渺小的。

二、v13.14耶和華怎樣超越所有的活物?神的智慧遠超一切活物,我敬拜祂嗎?
答: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祂與誰商議?誰教導祂?誰將公平的路指示,又將知識教訓祂;將通達的道指教祂呢?耶和華是一切知識、智慧和公義的來源。

3/25六 以賽亞書四十章15~20 耶和華是獨一的神
一、v15~17萬民、海島、森林在耶和華眼中如何?我知自己渺小,謙卑靠神嗎?
答: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祂舉起眾海島,好像極微之物。利巴嫩的樹林不夠當柴燒,其中的走獸也不夠作燔祭。萬民在祂面前好像虛無;被祂看為不及虛無,乃是虛空。他們與神比較,只可算為毫無意義。
註:「虛無」指無有、不存在;「虛空」指無形體,參創一2。

二、v18提出什麼問題?偶像如何?我只敬拜獨一的真神嗎?
答:你們究竟將誰比神?用什麼形像與神比較呢?偶像是匠人用金屬鑄造,銀匠用金包裹,為它鑄造銀鍊。窮乏獻不起這樣供物的,就揀選不能朽壞的樹木,為自己立起不能搖動的偶像。耶和華是獨一的神,無一活物能相比。

3/26日 以賽亞書四十章21~22 耶和華使宇宙和諧運轉
一、v21提出什麼問題?我拒絕神在自然界、良心的啟示嗎?
答:你們豈不曾知道嗎?你們豈不曾聽見嗎?從起初豈沒有人告訴你們嗎?自從立地的根基,你們豈沒有明白嗎?神在大自然向人顯出祂的權能,參詩十九1~6;在人的良心,顯示祂的永能和神性,參羅一20。

二、耶和華怎樣管理大地和宇宙?我感謝神,使四季、晝夜和諧,規律循環嗎?
答:耶和華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祂舖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使宇宙星球正常運轉,晝夜、四季規律循環。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