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靈修 2023.04.03-2023.04.09

靈修默想題目─復活節靈修

「...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二章21節
讓我們在這一週透過靈修經文的安排,與耶穌一同走這「十架之路」,並能邀請與陪伴他人一起上路,領受耶穌豐盛的救恩與祝福。

4/3一 約翰福音十二1~7 參與在神的故事中
一、馬利亞為耶穌做了什麼事情?帶出了什麼影響?
答:馬利亞帶著一斤極貴的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子就滿了香氣,眾人與耶穌紛紛對此表示他們的看法。

二、猶大跟耶穌如何看待這件事?你又是如何預備自己記念耶穌的受難?
答:猶大因為心術不正所以覺得這是浪費,而耶穌卻明白這是為祂受難預備,是一件美事。在我們為耶穌作美事時也時常會這樣遭受誤解,但耶穌知道我們的內心,也期待我們參與在祂的故事裡。

4/4二 約翰福音十三1~11 清洗門徒污穢的腳
一、耶穌如何愛世間屬祂的人?透過什麼方式表達?為什麼選擇這樣的方式?
答:耶穌愛他們到底,洗腳在當時是僕人的工作,但耶穌選擇以此做為服事門徒來表達祂的愛。

二、彼得如何回應耶穌的洗腳?你又是如何回應耶穌的愛?
答:彼得原本拒絕耶穌的行動,但聽到耶穌的說明之後,反而期待耶穌做更多,表達彼得渴望與耶穌有份。

4/5三 路加福音廿二章14~19 最後晚餐上的記念
一、耶穌怎麼比喻祂手中的餅與杯?這樣的餅杯所帶來對你我的意義是什麼?
答:餅代表主為門徒捨的身體,杯代表用祂的血所立的新約。這樣的餅杯提醒我們在參與聖餐時,不是拿著不起眼的餅與杯,乃是主為我們犧牲的記號,我們需要用感恩的心來領受。

二、要等到何時,耶穌才會再次吃餅喝杯?這個答案帶給我們什麼盼望?
答:耶穌說直等到神的國被成就與來到之時,祂才會再次吃這餅與杯。這也提醒我們當預備好自己,因為祂所說的必會成就,祂也必要再來。

4/6四 路加福音廿二章39~44 放棄自己的意念
一、耶穌向父神的禱告是什麼?這提醒我們尋求什麼樣的禱告態度?
答:耶穌禱告若按祂自己的意思,乃是求父神把這杯撤去,但祂更期待父神的旨意得以被成就。

二、耶穌如何得到順服父的力量?我們若心裡有作難時該如何尋求幫助?
答:耶穌禱告的開始就是願父神的旨意成全,所以當祂還無法完全順服時,祂便更懇切的禱告,並且邀請門徒與祂一起禱告,直到天使加添祂有力量可以面對前面的苦難。

4/7五 約翰福音十八章1~14 讓自己被綑綁
一、捉拿耶穌的有哪些人?保護耶穌的又是誰?耶穌如何回應?
答:猶大領一隊兵,加上祭司長與法利賽人的差役,都拿著燈籠、火把與兵器來到園子要捉拿耶穌。彼得面對眾人,拔出一把刀要來保護耶穌。耶穌要彼得把刀收起。

二、面對要捉拿祂的眾人,耶穌如何看待?我們面對環境逼迫時,當用什麼思維來決定我們的回應呢?
答:耶穌為了保護門徒,要求讓他們離開,而祂自己沒有抵抗,安靜的被他們綑綁去到亞那面前。耶穌期盼父神的旨意能夠成就,所以甘願放下自己的自由,走上被綁的道路。

4/8六 約翰福音十九章1~5 看看這個人
一、當耶穌出來面對眾人時,是什麼樣的樣貌?彼拉多怎麼評價耶穌?
答:耶穌被彼拉多下令鞭打,並且兵丁用荊棘作冠冕戴在耶穌頭上,給他紫袍穿,又用手掌打祂。但彼拉多卻說他查不出祂有什麼罪。

二、耶穌為什麼會被如此對待?若我們有因信仰而受苦,給予我們什麼安慰?
答:因為耶穌原本就被祭司長等人所嫉恨陷害,但祂在法庭上也沒有否認祂是「猶太人的王」,因此遭遇了不公不義的對待。

4/9日 馬可福音十五章25~39 結束被遺棄的景況
一、耶穌被釘十架時,經歷了哪些羞辱?而最讓祂難受的是什麼?
答:耶穌與強盜同釘十架,並且路過的人、祭司長與文士,甚至是強盜都在譏笑祂。而祂最難過的是感受到連父神似乎也離棄了祂。

二、在耶穌斷氣之後,緊接著發生什麼事?百夫長如何稱呼耶穌?
答:在耶穌斷氣之後,聖殿的幔子從上裂為兩半,百夫長承認耶穌果真是神的兒子。百夫長的宣告提醒了我們,上帝沒有遺棄耶穌,並且耶穌也完成了上帝差祂來世上的旨意。當我們再次感覺似乎上帝不在場時,耶穌的經歷可以帶給你什麼鼓勵呢?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