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四十二3-四十三13 2023.04.17-2023.04.23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4/17一 以賽亞書四十二章3~4 耶和華僕人的風範
一、耶和華的僕人怎樣對待受傷者、垂危者?我善待受傷者、垂危者嗎?
答:有人痛苦掙扎,如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有人苟延殘喘,如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忠實地將真理、公義傳開,使人得著安慰、希望。

二、耶和華的僕人怎樣克服艱難,完成使命?我灰心、喪膽,或堅持真理?
答:在充滿罪惡、撒旦掌權的世界,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陳明真理,建立公義,眾海島都等候他的教訓。堅持真理,不可能失敗,縱然過程有挫敗、痛苦;因為神不會失敗,神是真理的本體。
註:「設立」也可譯為「陳明」,參申四44。

4/18二 以賽亞書四十二章5~9 耶和華僕人是中保、外邦人的光
一、v5耶和華是怎樣的神?我認識神,頌讚神創造的偉大奇妙嗎?
答:耶和華創造諸天,舖張穹蒼,將地和地所出的一切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眾人,又賜靈性給行在其上的人。

二、v6耶和華怎樣呼召?有什麼目的?我靠神,把福音、希望帶給周圍的人嗎?
答:耶和華憑公義呼召。祂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在黑暗的出監牢。耶穌基督完成救恩,是中保、外邦人的光,領人脫離罪惡,進入光明。

4/19三 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0~17 萬民頌讚耶和華的救恩
一、航海的、曠野、西拉的居民都當如何?為什麼?我用詩歌頌讚、榮耀神嗎?
答:航海的、海島的居民、曠野的城邑、基達的村莊、西拉的居民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讚美祂,將榮耀歸給耶和華。因為耶和華必像勇士出去,大力攻擊仇敵,除去罪惡的捆綁,使人得自由。

二、v14耶和華要怎樣審判?怎樣扶助困苦者?我敬畏神,遠離惡事嗎?
答:如同懷孕,時候到了,耶和華必刑罰惡人,使大山小岡變為荒場、花草枯乾、江河變為海島、水池乾涸;拜偶像者都要蒙羞;卻要引導瞎子走不認識的道路,在他們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彎曲變為平直。

4/20四 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8~20 眼瞎耳聾的僕人
一、v18耶和華向外邦人發出什麼呼籲?我留心聽神的話,注意神的作為嗎?
答:你們這耳聾的,聽吧!你們這眼瞎的,看吧!好使你們能看見。
註:v18「你們」指「外邦人」。

二、v19耶和華有什麼感嘆?我自以為是,聽道、讀聖經沒有新鮮的收穫嗎?
答:誰比我的僕人眼瞎呢?誰比我差遺的使者耳聾呢?誰瞎眼像那與我和好的?誰瞎眼像耶和華的僕人呢?你看見許多事卻不領會,耳朵開通卻聽不見。本節「我的僕人」指「以色列人」

4/21五 以賽亞書四十二章21~25 以色列悖逆必受罰
一、耶和華喜歡什麼?但以色列百姓如何?我喜愛神的話,天天遵行神的話嗎?
答:耶和華因自己公義的緣故,喜歡使律法為大、為尊。但以色列百姓是被仇敵搶奪的,都不遵行律法,牢籠在罪惡的陷阱中,隱藏在刑罰的牢獄裡;他們將被擄掠,無人拯救。所有犯罪的都是罪的奴僕,是被撒旦搶奪的。

二、先知向外邦人發出什麼呼籲?v 24以色列將如何?我犯罪受罰,不悔改嗎?
答:你們外邦人中間誰肯側耳聽此,誰肯留心而聽,以防將來呢?v24誰將雅各交出當作擄物,豈不是我們所得罪的耶和華嗎?以色列不肯遵行祂的道,所以祂將猛烈的怒氣和戰爭傾倒在他身上,在他四圍如火燒起。他卻不知道、不介意。

4/22六 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7 被擄受罰後,神賜安慰。
一、v1耶和華怎樣安慰雅各?為何不要害怕?我相信神的話,不害怕嗎?
答: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從火中經過,必不被燒。因耶和華已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百姓犯罪被擄受罰後,神再賜下安慰。
註:西巴是古實的兒子,創十7,所建國家可能在衣索匹亞附近,或埃及南部。

二、v5耶和華賜下什麼應許?我順從神,有神的同在嗎?我願一生榮耀神嗎?
答: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西、南、北來;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

4/23日 以賽亞書四十三章8~13 耶和華預言未來,神聖無可比。
一、耶和華要作什麼事?怎樣遠超萬國?我深信未來在神的手中嗎?
答:耶和華要將有眼而瞎、有耳而聾的以色列民都帶出來。任憑萬國眾民聚集,其中誰能指明未來以色列要歸回;並將先前的事說給我們聽呢?讓他們拿出證明來,以顯為是;好讓人聽見便說:果然為真。

二、v10誰要作見證?他們什麼經歷?v11作什麼見證?我經歷神,見證神嗎?
答:耶和華說:以色列是我的見證,是我所揀選的僕人;為了讓你們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那一位;在我以前沒有任何神被造,在我以後也沒有。除了我以外,沒有救主;我曾指出未來的事,曾拯救、說明,在你們中間沒有別神。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