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四十四18-四十五8 2023.05.01-2023.05.07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5/1一 以賽亞書四十四章18~20 神任憑偶像製造者內心昏暗
一、偶像製造者內心如何?為何如此?我不肯離罪,內心昏暗,無法明白真理嗎?
答:他們不能知道,不能思想領悟。因為耶和華任憑他們錯誤,彷彿閉住他們心靈的眼睛,叫他們不能看見;塞住他們的心靈,使他們不能明白真相。他們無人醒悟,無人有知識,也無人有聰明說:我拿一部分木頭燒了,在炭火上烤餅、烤肉;這剩下的木頭,我豈可作可憎的物嗎?豈可向木頭叩拜呢?

二、v20偶像製造者光景如何?我追求什麼?我內心昏迷,自欺欺人嗎?
答:他追求的只是灰塵,好像動物在燒為灰燼的大草原尋找食物。昏迷的心使他偏邪;他不能救自己,也無法醒悟說:我右手所作的,豈不是有虛謊嗎?

5/2二 以賽亞書四十四章21~23 當記念、稱頌神赦罪之恩
一、耶和華要以色列記念什麼事?我為神赦免我一切的罪惡,常感謝神嗎?
答:你是我的僕人,我造就你,必不忘記你;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你當歸向我,因我救贖了你。

二、先知呼籲諸天、大地…應當如何?我感謝神的救恩,常頌讚祂嗎?
答:諸天哪!應當歌唱;因為耶和華作成這事-賜下救贖。地的深處啊!應當歡呼;眾山應當發聲歌唱;因為樹林和其中所有的樹都當如此。因為耶和華救贖了以色列,並要因以色列榮耀自己。

5/3三 以賽亞書四十四章24~25 救贖者也是創造者
一、耶和華與以色列關係如何?有什麼大能的作為?我頌讚神的創造、救贖嗎?
答:耶和華是從你在母腹中,就塑造你的救贖主;耶和華是創造萬物的,是獨自鋪張諸天、鋪開大地的。救贖以色列的耶和華,也是創造萬有的主宰。

二、耶和華敗壞什麼樣的人?我自以為有智慧,或謙卑倚靠神?
答:耶和華使說假話的兆頭失效;使占卜的癲狂;使智慧人退後;使他的知識變為愚拙。只有耶和華的話必定成就。

5/4四 以賽亞書四十四章26~28 預言古列下令重建聖殿
一、耶和華堅立什麼工作?猶大和耶路撒冷將如何?我按神的心意說話行事嗎?
答:耶和華使祂僕人的話語立定,祂使者的謀算成就;因為他們按祂的意思說話,按祂的心意行事。論耶路撒冷說:必有人居住;論猶大的城邑說:必被建造,其中的荒場我也必興起。

二、耶和華怎樣論深淵?怎樣論古列呢?我深信神的話語必定實現嗎?
答:耶和華對深淵說,你乾了吧;我要使你的江河乾涸。論古列說,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事;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耶和華能使深淵、江河乾涸,也能使用將來瑪代波斯的君王古列重建聖殿。

5/5五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1~4  為了以色列,興起古列。
一、耶和華如何幫助古列?我倚靠神的幫助,完成不可能的事嗎?
答:耶和華膏古列,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放鬆列王的腰帶,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也必修平崎嶇之地,打破銅門,砍斷鐵閂。
註:舊約祭司、先知和君王受膏,得著智慧、能力,完成神的工作;古列受膏也是要完成神的工作—重建聖殿。

二、耶和華為何幫助古列?我相信「神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嗎?
答:耶和華將列國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古列,使他知道:提你名召你的,就是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因耶和華僕人雅各—所揀選以色列的緣故,耶和華提名呼召古列,使以色列百姓歸回,並重建聖殿。

5/6六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5~7 為了全地,興起古列。
一、耶和華宣告什麼?為何興起古列?我深信並傳揚「耶和華是獨一真神」嗎?
答: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耶和華興起古列,使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的全地,所有的人都知道:除了耶和華,沒有別神;在耶和華以外,並沒有別神。

二、v7耶和華有哪些作為?我敬畏創造主,順從聖靈,常有平安嗎?
答:耶和華造光,又造暗;是創造的主宰。耶和華施平安,又降災禍;是施恩拯救的主宰。

5/7日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8 神公義的作為與救恩
一、諸天降下什麼?我頌讚神的公義,一生按公義而行嗎?
答:諸天自上而滴,降下公義。耶和華在諸天之上掌權,降下公義;祂一切的作為都出於公義。祂因公義興起古列,也因公義興起耶穌基督。

二、耶和華降下公義,地上如何?困難中,我仰望神施行拯救嗎?
答:耶和華施行公義的作為,地上產生救恩—以色列百姓歸回;並使公義一起發生。以色列犯罪被擄是神公義的作為;神施行拯救,藉古列使百姓歸回,這也是神公義的作為。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