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爸爸 程世光 2004.08.22

講壇:A+爸爸(上) 程世光 2004.08.22
讀經:創世記十七章1-8節
我作父親十七年,覺得作稱職爸爸不容易。電燈、馬桶壞了要修;電腦無法上網要處理;孩子生病要帶去看醫生;孩子讀書要費心,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都要顧到。周美德女士在中信月刊寫篇文章,題目「A+爸爸十誡」,第一誡到第九誡都是不要,第十誡是要讀聖經。對照周女士所提說的十誡,我是作到了,相信我們中間也有許多爸爸也作到了。但我覺得自己還有許多不夠之處,什麼樣的爸爸是A+爸爸?

亞伯蘭九十九歲耶和華向他顯現,那時他已經當了13年的爸爸。耶和華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耶和華要求亞伯蘭作完全人,可見亞伯蘭在神面前不完全。亞伯蘭俯伏在地,接受你的要求,神就把他的名字改為亞伯拉罕。亞伯蘭的意思是「神是尊貴的」,亞伯拉罕的意思是「眾人的父親」或「多國的父親」。可見當時的亞伯蘭在神面前還不是A+爸爸。什麼樣的爸爸才是神眼中的A+爸爸?

一、A+爸爸負責供應全家生活的需用,保護家人安全,親友鄰居間有好形像。
 供應全家生活需要是辛苦的。家父原來在軍中服務,我考初中那一年,他想到家中五個孩子,老大即將上大學,軍中的薪水那裡夠呢?想想退役後的終身俸加上作生意的辛苦錢可以勉強供給孩子上大學。就這樣為了孩子,他退役下來作小生意。有一天傍晚,我去看他賣水果。街頭轉角擺了一箱柳丁,因為不會閔南話,也不習慣么喝,沒什麼顧客。我覺得有些尷尬,也覺得他真辛苦。所有的事都是從不會到會,從不熟到熟。我讀大學的時候,他已在市場有一個攤位。放暑假的日子,我幫他把手推車推回家,上面放滿了還沒有賣出的水果。中午一點,在屏東火毒的太陽下,推著車走二公里的路。我不在家的日子,當然他得負責。工作是辛苦的,供應全家生活需要得付出許多血汗。任何一位認真工作,供給家用的爸爸都值得尊敬。

A+爸爸讓家人有安全感,他絕不會容許家中有肢體暴力和言語暴力,並且保護家人的安全。亞伯拉罕的侄兒羅得住在所多瑪,以基大老瑪為首的四王聯盟與以所多瑪為首的五王作戰。五王戰敗,五王所有的財產和人民都被搶走,羅得也在俘虜的行列中,成為終身奴隸。古時奴隸的命運是悲慘的,作工沒有工資、沒有財產,沒有身分,沒有假期,終身聽命主人。主人可以任意對待奴隸,甚至無理拳打腳踢,餓死,打死也沒有人在意。亞伯拉罕一聽見羅得被俘,沒有猶豫,立刻率領家中訓練精壯的兵丁318人前往追趕。亞伯拉罕有沒有搞錯?五王都打不過的敵人,亞伯拉罕那裡能打贏?去那裡恐怕是送死罷。可是七、八十歲的亞伯拉罕義不容辭,不顧自己年老,冒著生命危險漏夜追趕,追趕了五、六百公里,趁著黑夜發動奇襲,打敗五王,救回羅得和家人財產。我們也是一樣,子女生病,看醫生,悉心照顧,直到健康恢復。子女晚歸,為之掛心,直到他們安抵家門。

二、A+爸爸一定愛媽媽,夫妻相愛才有可能建立溫馨的家庭。
男人成功之後,有的得意忘形,有的驕傲粗暴,有的想如何使自己更快樂享受。於是外遇、雙人枕頭、出入聲色場所的事一一出現。A+爸爸不是這樣,他愛自己的家,自己的家人,絕不作傷害家人的事。

家是愛的地方。家沒有愛,就只剩下空空洞洞的房子。有愛才是家,沒有愛,沒有家。家裡的愛從那裡開始呢?從夫妻的愛。妻子是孩子的媽媽,孩子看見爸爸愛媽媽,就有安全感、穩定感。從爸爸愛媽媽的言語行動中間,孩子學習如何愛未來的配偶,這樣的家庭才有溫馨快樂。

亞伯拉罕很愛撒拉,怎麼知道?中國人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作妻子的就是要生孩子,使家裡的事業能夠繼續下去。沒有後代,事業誰來繼承呢?所有努力的成果要給誰呢?亞伯拉罕的時代也是如此,作妻子的必須生孩子。如果不能生孩子,就強烈地認為她沒有盡到妻子的責任。這使婦女抬不起頭來,也是公認羞恥的事。亞伯拉罕與撒拉結婚多年,撒拉年輕沒有生,亞伯拉罕沒說一句話,四十、五十歲還沒有生。到迦南地的時候,他已經坐五望六,還沒有生。亞伯拉罕從來沒有因此嫌撒拉,埋怨她不生,連催她趕快生都沒有。你看,亞伯拉罕多麼包容撒拉,愛撒拉。愛就是凡事包容。如果,你很想要有孩子,妻子多年不生。不生氣、不埋怨就是愛妻子。當然,也有可能是自己的原因。

亞伯拉罕沒有因為撒拉沒有生,有充分理由再娶納妾。亞伯拉罕可以振振有辭的說:既然你不能生,不能盡妻子的責任,我再娶有什麼錯?納妾有什麼不應該?亞伯拉罕不但沒有這樣作,連這樣想都沒有,他是真心愛撒拉。他一生愛撒拉,除了為生兒子短暫與夏甲同房外,沒有接觸其他女人。

撒拉到七十五歲不能生,想想這樣拖下去也不是辦法。既然神應許從亞伯拉罕後裔要極其繁多,從亞伯拉罕生的才算他的後裔,就想把貼身的婢女夏甲給亞伯拉罕。夏甲年輕可以生,夏甲從亞伯拉罕生的兒子,也算我家的兒子。於是和亞伯拉罕講好,就把夏甲給亞伯拉罕同房。沒想到夏甲發現自己懷了孕,就驕傲囂張起來,瞧不起撒拉。撒拉看到婢女夏甲居然爬到自己頭上來,實在忍不下這口氣,就跑到亞伯拉罕面前申訴。夏甲與亞伯拉罕同房是撒拉出的主意,現有產生衝突糾紛,照理說撒拉要負責任。「既然是你出的主意,你自己承擔錯誤吧!」「你是自作自受,自己處理。」不滿、推責任、責備的話,亞伯拉罕沒有說一句。他完全支持撒拉,說:夏甲在妳手下,妳要怎樣待她都可以。撒拉得到亞伯拉罕的支持授權,就苦待夏甲。夏甲受不了跑了,以後,天使在曠野勸夏甲回去,夏甲才回去。對於撒拉錯誤的提議和夏甲逃跑,亞伯拉罕一句話也不說,完全站在撒拉這一邊。他愛撒拉,就概括承受撒拉的一切,不論是錯誤提議或對夏甲的嚴苛報復,他都接受。所以,A+爸爸愛妻子,就是妻子有錯誤,他也承擔一切後果。(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4 2004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