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他一段 王順玉 2004.10.24

葡枝園地 陪他一段 王順玉 2004.10.24
「為什麼不是別人的丈夫得憂鬱症?而是我的丈夫呢?」主啊!祢是獨行奇事的神;若要「凡事謝恩」總要讓我清楚明白「祢要教導我什麼?我必須學會什麼功課?」連續幾天清晨的靈修,我不斷的求問;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是的,主啊!祢要我學會的就是順服和讚美。

去年七月丈夫周財開始失眠,即使連續48小時不睡覺也睡不著,經精神科醫師門診,他得的是「憂鬱症」,緊接著的是失眠、失能、疑惑、困頓、哀歎和周財茫然無望的眼神,雅筠為爸爸禱告到心煩耽憂的景況;我每天必須工作家事兩頭忙,又要陪周財門診,盯他吃藥,提醒他要游泳運動,細心觀察他情緒的起伏和用藥的後遺症,留心孩子們的反應,安慰她們的心情,總希望把所有的傷害降到最低,讓這個家仍能正常運轉。

有一天在辦公室,我看著那兩個離婚的同事,一股羨慕的思緒油然升起,他們這樣過不也挺好的,維繫這個婚姻的代價是多麼的沉重!婚姻是神所設立的,神所立的人不可分開,主為我們預備的都是最好的,「最好的」就算當下很難認同,也必須接受並學習順服,既然主允許它發生就自有祂的美意,我隨即為這個「羨慕」認罪禱告,求主饒恕也請祂幫助我除掉這些惡念。

十一月周財由「憂鬱」轉變成「躁鬱」,前者精神虛弱沒有行動力,後者恰恰相反,他精神亢奮充滿活力;周財每天睡二三個小時卻精力旺盛,到處招惹事情,他抽煙、喝酒、應酬、亂花錢、亂罵人、以為自己升官了……更糟的是他認為自己病好了而拒絕吃藥。

這時候我的擔子更重了,他夜裡不睡覺會弄吃的,煎蛋餅、蒸包子、泡茶、泡麵、抽煙、喝紅酒……,早上起床我會聞到煙味,從餐廳、廚房到客廳到處杯盤狼藉,我必須迅速清理,總希望在孩子起床前整理完畢,讓家恢復它應有的面貌。就這樣日以繼夜的煎熬,記得有一個晚上,飯後檢查完孩子的功課,我依例開始做家事,站在陽台看著一堆堆待洗的衣物,真是心力交瘁擠不出一點力氣,當下我向神默默禱告:主啊!求祢賜給我力量,孩子已經做不動了;不到一分鐘,雅筳跑出來笑嘻嘻的說:「媽媽,有什麼家事,我幫妳做。」 我真是又驚又喜的馬上感謝主,主還真是快遞,原來基督徒真是靈裡相通合一的。(兩個女兒去年在各自參加的夏令營裡決志信主)

所幸十二月他終於知道自己是「躁鬱」,又繼續看診服藥;今年三月他從「躁鬱」又回到了「憂鬱」,精神狀態由亢奮的高峰,掉落到低迷的谷底;他描述說那是他最最難過的時期,四月底難過到一個地步--他不想活了。五月初我請了兩天假陪他去爬山,鼓勵他按照初信造就班教的方式靈修,也可禱告求神給他力量,他很疑惑的問:「為什麼我和孩子會有那麼多的經歷主,而他卻沒有?」是啊!我為這件事禱告了一年多,為什麼沒有?

有一晚我們看GOOD TV的「好消息時間」,寇紹恩牧師說:「上帝會給你力量。」周財說他當下覺得自己得到上帝的力量,由之前的無望轉向開始期望自己能康復。慢慢的他看得下鄺炳釗博士寫的一本書「從聖經看如何處理憂慮和恐懼」,那本書我去年七月就買了,但當時的他無力閱讀,自此開始他每天早晨4:30靈修,五月下旬我一早6:30起起床,他很興奮的對我說:「順玉,我終於學會『交託』了。」我在心裡感謝主,問他關鍵在那裡?為什麼學會「交託」了?他說他發現自己好渺小,他覺得「主愛我們,一定會照顧我們每個人,不致讓我們跌倒不起。」我也終於找到他無法經歷主的原因了,一個沒有交託的人要如何經歷主?

六月初他依例在看診前填寫憂鬱指數的「漢氏量表」,一年多來他的指數在3~15間搖擺不定(輕度至中度憂鬱),那一次他的指數是0,他高興的大叫,引來全家的歡笑,主的醫治竟這樣奇妙的成就了,總是出其不意,一個在四月底還想自殺的人,因著五月的交託、禱告、靈修和閱讀屬靈的書籍,就這樣康復了;若不是主的大能,誰可以呢?

一年多看起來不算長,但在摸索前進的過程中,你並不知道是多久,其間的心路歷程是漫長而煎熬的;我要謝謝在這段期間常安慰鼓勵我的羽翔姊,及時提供幫助的珍麗、程長老、吳長老、力平姊,給我們關懷問候的郭哥(郭宗怡)和碧玲,第二十四家庭小組的輔導蘇長老、蘇師母、應姊(應瑞鳳)和全體組員,還有許許多多為周財禱告的弟兄姐妹,謝謝你們的擺上,願主記念你們的忠心,更多賜福與你!

看著周財在躁鬱症裡起伏翻騰,一直以為自己是陪他一段的妻子,現在我終於明白,原來是愛我們的主親自「陪我一段」,為要堅固我的信心,使我對祂全然信靠。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TM1 葡枝園地 生命見證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