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師恩言,一生受用 連鄭香蘭 2005.02.06

恩師恩言,一生受用 中華福音電影佈道協會/基督教華影教會牧師/連鄭香蘭
緬懷吳勇長老息勞歸天,提筆感念他在我身上,鮮為人知的事蹟,以追念我的恩師給我的恩言,一生受用不盡。

我於1963年聖誕節,被帶到台北YMCA許昌街青年團契,聽到畢生難忘的聖詩與吳勇長老的信息,此後就留下來聚會。為搭車方便,改轉到南京東路禮拜堂,也參與台語的聚會,一直到結婚,嫁給連約瑟傳道才離開。我一直在詩班和野外主日學服事,常配搭吳勇長老到監獄、殯儀館作工。

吳長老的男高音洪亮又有力,他的鋼琴琴藝也不錯,但很少有機會發揮,一旦遇到聲部人數不平衡時,他才自動補位,臨場擔任司琴。為在服事上沒有缺欠遺憾,他不曾擔任我們的指揮,他會提示要盡力盡情的唱,含一半在喉嚨裡的歌不好聽,也不會感動人,我就銘記在心照著唱,後來好友吳慈恩(吳長老的長女)告訴我,她爸爸最喜歡聽我唱詩,我更受到激勵。

常聽吳長老講道的人,不知你是否注意到,他講道之前所念的經文有何不同?從他的語氣輕重長短,唸出分段的重點,專心的聽就可聽出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的主題在哪裡,這等的功力不是練出來的,也不曾教導人,乃是他很真誠傳達,將預備講章時的激動帶入經文,而流露出來的。

我所結識的男友連約瑟傳道,他也是從鄉下來到台北,在火車站前的YMCA被召進去聽佈道,被「歸家吧!」的詩歌,與吳長老講道「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6)感動,回到住處哭了一夜,才打碎發財夢,去唸神學,當我把他帶見吳長老時,他對我要嫁給傳道人的面示:「傳道人的生活很窮,妳穿得好、穿得差,都會受到批評論斷。」婚後果然窮到買一張公車票一元五角都拿不出來,果真被一位姊妹背後指責我穿得很差,還到機場送她先生,很不體面。我因為早被吳長老打過預防針,就不與她計較。真是感謝吳長老助我在牧會上脫離漩渦的困擾。

我的婚禮由吳勇長老證婚,他用申卅二30「若不是他們的磐石賣了他們,若不是耶和華交出他們,一人焉能追趕他們千人?二人焉能使萬人逃跑呢?」,作為勉勵,使我們學會了上帝國的數學,一人追趕一千,二人追趕一萬,靠著上帝的應許,在傳道的路上,二人同心、同工、同行就事半功倍。

連牧師與我牧會十年後辭去牧養的工作,轉為巡迴佈道。當時就向差會暫借住於教堂,談好條件約定到時候要遷離,在過程中宣教師誤信傳言,在背後說了中傷的話,經過一番解釋方得諒解。吳勇長老出面,作了公正的調解見證人,免得我們一再被抹黑污辱。吳長老那時聽完了雙方的說詞,最後向對方提出忠告「妳是宣教師,各國都可以去,但連牧師還要在台灣為主傳福音,請妳不要再造謠來破壞他傳神的道,造成上帝國的損失。」,我們後來住進中華福音電影佈道協會租的辦公室,後來在此成立華影教會,獻堂時請吳勇長老來講道。

1985年連約瑟牧師得了大腸癌時,吳長老趕來慰問,用他的見證來支持我們,「救主掌管生命,祂能醫治,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往後的十三年,連牧師既不吃藥也不用化療,在主的愛裡平安渡過。

吳勇長老講道的行程,每個主日都是滿檔,有的實在推辭不掉,有好幾次他找連牧師到南京東路禮拜堂台語禮拜(長春禮拜堂的前身),替他講道,他信得過連牧師不會搞砸他的招牌,放手給子弟兵擔綱。

1999年11月28日連約瑟牧師突發心臟急性衰竭,安息在美仁浸信會的主日講台上,12月8日的告別禮拜,吳勇長老用約翰福音十二章28節「父阿,願祢榮耀祢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作勉勵。在講台上殉職是牧師的榮耀,往後還要再榮耀神,我不能視喪夫為悲壯,天天憂傷,必須雙肩扛起中華福音電影佈道協會和華影教會的事工,繼續經營榮耀上帝的事業。後來我於2001年按立牧師。

在此感謝吳勇長老的教導,他是在我生命的每一個關卡遞給我鑰匙的人,在每一個寒冬送給我棉被的人,因著他,使我們家在主前蒙恩得福。

今天吳長老雖然被主接去,但仍然在說話,不僅在書籍、錄音帶、錄影帶、光碟片,更是留在我們的心中,他一生的寫照(請以閩南語唸)「有病無塊醫,有路無厝宅,有錢大家用,有心傳福音」,相信後續仍有榮耀的見證,受培育的人延綿不盡的接棒,「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縱然我們捨不得他的離去,但想到他被調回天國,是管理十座城的城主,我們當受到安慰。「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路十九17)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TM1 葡枝園地 生命見證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