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與你同在 沈明鋒 2005.12.04

講壇 耶和華與你同在 沈明鋒 2005.12.04
讀經 : 士師記六章11-16節
站在上帝那邊
基督徒有個很大的恩典,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因著神與我們同在,我們心中就不再懼怕。美國南北戰爭時,有位將軍告訴林肯總統說:「總統先生,我們必打贏這場戰爭,因為上帝站在我們這邊。」然而,林肯總統卻即刻糾正:「不應該說上帝站在我們這邊,而是要問我們有沒有站在上帝那邊。」的確,我們希望上帝與我們同在,就必須要思想我們是否有行耶和華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士師記六章1節提到「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裡…」以色列人並未遵照神的心意行事,申命記十一章26-29特別提到摩西把兩條路陳明在以色列人面前,一條是祝福的道,一條是咒詛的路。我們若想蒙福,就要照著上帝的心意而行,不偏行己路。舊約聖經記載,以色列人一再重演他們的歷史,每過一段安逸、平靜的日子,他們就會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以致耶和華神就將他們交在敵人手裡。當人離開神,想全靠自己的聰明才智時,景況反而越來越糟,他們似乎不了解人的欠缺與不足。就如同以色列人想用自己的力量來抵擋他們的仇敵─米甸人,卻發現他們完全無力抵抗,每當莊稼要收成時,米甸人就來搶奪他們的作物。因此聖經中提到,當時的以色列人極其窮乏;他們在這樣的苦境中七年,才想到要向耶和華神呼求救援。

感謝我們的神,祂是大有憐憫的。當以色列人向祂呼求,神就垂聽他們的禱告,施行奇妙的拯救。希伯來書四章16節提到「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許多時候我們軟弱,常一再偏行己路,就像這段經文中的以色列人,等到受苦後才想到要回轉到神面前。然而聖經中有應許,我們什麼時候回到神面前親近祂,神就會親近我們,就像神回應了這段經文中以色列人的禱告。

神必垂聽禱告
耶和華聽見他們的呼求,就對以色列人做出回應。神首先差遣先知,讓他們知道他們正在偏行己路,所走的不是蒙福的道路,而是遭受災禍的路。接著,耶和華便向基甸顯現,士師記六章11節說到,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酒醡那裡打麥子。本來一個人若要打麥子,應該是在廣場中打麥,為何會跑到酒醡去打麥呢?原來是當日好不容易麥子收成了,基甸所擔心的是米甸人若在廣場看到這些麥子,便會過來搶奪,因此他躲在酒醡中偷偷的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基甸當時的景況充滿不安,雖然每天為了生活忙碌,但是卻無法守住、享受忙碌的成果。這似乎與我們生活在今日的光景十分相像,我們每天為了生活而忙碌,然而我們卻不知道,或許哪一天就忽然被資遣了,或是走在路上就被搶、被偷,或是辛苦的積蓄大幅貶值,這樣的日子就如同當時的基甸,充滿了不安及無奈,卻還是必須繼續工作、生活。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基甸聽到這句話時,心中更感到懷疑與不解,既然上帝與我們同在,怎麼還會有今日這種困境呢?第13節說:「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致遭遇這一切事呢?」思想現今我們的生活,是否也常常發生同樣的事?抱怨日子難過、婚姻有問題、工作不順利、孩子不聽話…我們有太多的抱怨,使我們不免懷疑若是耶和華真與我同在,怎麼會讓這一切的挫敗發生?到底神有沒有與我同在?當時,基甸也向神提出同樣的抱怨,甚至說出「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嗎?祂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基甸顯然對「神是大有能力的」產生懷疑,因為當米甸人來侵略他們時,卻沒有人來保護他們。許多時候,我們碰到難處向神禱告卻沒有回應時,我們也常常懷疑神到底在哪裡?是否聽了我的禱告?為何困境還是沒有改變呢?基甸質問說「祂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現在祂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裡。」基甸內心充滿失望,似乎已經沒有任何動力想要突破這種困境。

神樂意託付使命
每一個時刻,相信全世界總有許多的人在質問上帝相同的問題:「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為什麼會發生那種事?」然而,上帝似乎從不正面回答。上帝也沒有回答基甸的提問,祂卻將一個重要使命交託在基甸的手裡。上帝反而對基甸說:「我不是已經給你能力,讓你去從米甸人手中拯救他們嗎?」當神這樣託付時,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基甸並沒有直接拒絕這樣的託付,但他認清自己是至微小的、無用的,何以能夠拯救以色列人?這讓我們想到,耶和華神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也認為自己拙口笨舌,沒有能力做這樣大的事。

我們常自認為自己是何等微小,毫無能力做任何的事。聖經接著說「耶和華觀看基甸」,祂看著基甸,當然知道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在一開始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時,就稱呼他為「大能的勇士」。祂所看到那位躲在酒醡中打麥子、生活充滿不安及惶恐的基甸,竟是一位大能的勇士。我們常以為我們最認識自己,然而神卻更清楚我們。神知道祂在我們身上的計畫及託付,祂所看見的基甸不是一個懦弱無用的人,而是一位大能的勇士。既然神知道基甸是位大能的勇士,祂就樂意將使命託付給基甸,差遣基甸拯救以色列的百姓。當我們遇到困境時,不要忘了,神也正是這樣看著我們。祂所要交付的使命,就是讓我們面對困境、勇敢接受挑戰,為了我們自己、家人、教會及社會大眾,把人帶到神的面前來。這樣的託付及使命,正是被交付在那些自己認知無法靠著本身才智能夠做得到的人的身上。

祂應許與你同在
既然神把這樣大的一個使命交付給基甸,神也有祂寶貴的應許,祂應許基甸「耶和華與你同在」。16節說「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這是上帝何等寶貴的應許,只要願意承接這個使命,不需要擔心自己的懦弱或是微小,神就必定與他同在;當神與基甸同在,他就必擊打米甸人如同擊打一人一樣。這是上帝的應許,我們可以嘗試把經文中基甸的名字換成自己的名字,許多過去自己無法做到的事,相信只要耶和華與我們同在,就必能承接挑戰。生活中我們很容易陷入抱怨及低潮,常常忘了神是樂意與我們同在的,當神與我們同在時,我們就必能面對種種難處;並不是靠著自己,乃是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神。靠著神的應許,我們可以放膽地說:「若神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因此從士師記第七章開始,神就把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敵手的使命託付在基甸身上。

爾後的記載,耶和華便藉基甸在以色列人中施行了奇妙的大事。當時欺壓、搶奪以色列人的米甸人、亞瑪力人及其他外族聯軍共有十三萬五千人,基甸被神的靈充滿,便招聚以色列人要來對抗外敵。聖經記載當日有三萬二千人被聚集,但神卻告訴基甸人數太多了,不需要那麼多人。面對十三萬五千的敵人,聖經描述當時的仇敵如蝗蟲一樣多,神卻指示基甸最後只要留下三百位勇士,基甸就率領三百勇士大大擊敗了米甸人聯軍。基甸所倚靠致勝的,完完全全是耶和華神的大能,基甸他們手中沒有武器,一隻手拿的是內藏火把的空瓶,另一隻手拿的是號角。耶和華的話臨到基甸,指示基甸帶領三百勇士在半夜進到敵營當中,站立在四圍,時間一到便大聲呼喊,吹響號角並打破瓶子,敵軍便因突發景象害怕而大亂。基甸沒有問神為什麼要這樣安排、為什麼要那樣安排,而完全順服按照上帝的吩咐而行時,就締造了一場戰爭史上以寡敵眾、比例最為懸殊的勝仗。

耶和華按著祂的應許與基甸同在,使基甸擊打米甸人如同擊打一人一般。今天有國際基甸會的同工來傳遞事工異象,為什麼國際基甸會有這樣的命名,就是創辦當時有三位弟兄在禱告尋求時,他們看到聖經士師記中所記載的基甸,他覺得自己是軟弱、不配做任何事的,但是他卻願意完全順服上帝的話行。他們也願意效法基甸這樣對神的完全信賴,完全遵照上帝的話語而行,因此取名「基甸會」。許多人認為基甸會到處送聖經似乎是愚蠢的做法,聖經送給人常常被人扔掉,可是基甸會所在意的不是方法,而是看重神的吩咐,不斷地將神的話-聖經送給人,相信神的話句句帶著能力、絕不徒然返回。我們常常聽到許多人見證因著基甸會所發送的聖經而有機會信主,甚至成為主所重用的僕人;神的行事奇妙難測,祂是位獨行奇事的神!

獨行奇事的神
我們也從教會整個建堂過程中,看見神真是獨行奇事。台北基督徒地方教會於1946年創立,感謝神奇妙的保守與帶領,明年即將滿六十週年;而台灣光復初期,少數從大陸來台基督徒開始一些團契活動,這便是台北基督徒地方教會的起源。南京東路禮拜堂的建堂過程也十分奇妙,當時吳勇長老騎著腳踏車經過舊堂所在之地,那時還只是一片荒蕪的沼澤,聖靈感動吳勇長老,他就地停下來禱告,神清楚的指示他要在這地蓋一個禮拜堂。經歷許多神蹟奇事,1953年南京東路禮拜堂蓋好、開始聚會,而使用之基地卻因為一連串的陰錯陽差,必須與土地銀行簽立定期租約、長年支付巨額租金承租。到了1990年代,南京東路一帶已經變成繁華的金融地區,土地銀行要求教會拆屋還地,歷經訴訟、一審教會勝訴、庭上和解、協議改建大樓共用基地,直到冒出捷運局鎖定作為捷運出口,情勢雖然一變再變,然而神也一直眷顧,讓我們迄今保有這福音的據點。

2001年土銀又要求大幅調漲地租,迫使同工們思想並獲致共識,便暫時搬離舊址。兩年前我們遷來今天這個新堂,原本同工們還擔心弟兄姊妹不習慣新會堂,然而感謝神,從搬來的第一天開始,神就把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我們至今還在與土銀接洽中,希望有機會能夠買下舊址那塊土地;感謝神繼續為我們開路,相信那地是神要讓教會作為福音的據點。我們希望未來在舊址能有一個新會堂,是蓋在兩條捷運交會的重要出口站上,而新堂現址這裡也能繼續使用,持續進行社區宣教工作;透過同工們好的裝備與配搭,針對不同人群的需求來推動福音的事工。在這一切事上,不是我們做了什麼,而是神在為我們開新的出路,在人以為不可能的事上,神就行了奇妙的大事。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與神站在同一邊,是否摸著祂的心意?神的心意是要在地上不斷的擴展教會、傳揚福音,讓基督的榮美,透過教會得到完全的彰顯。

你是否願意委身
將來我們在舊址那塊地上建立新的會堂,我們需要加倍的同工,在現址這邊,也需要更多同工投入服事。希望在我們這些自知平凡的人身上,能夠像基甸一樣承接神給我們更大的託付與挑戰。但,你是否願意呢?聖經上說「盜賊來,無非是要偷竊、殺害、毀壞;主耶穌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你羨慕得著更豐盛的生命嗎?你可以勇敢承接更大的託付與挑戰!教會未來的擴展,需要更多同工願意委身,只要有願做的心,神就悅納。我們仍然可以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發揮,但是我們是否也願意在教會中參與服事,神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更大的期待!我們該向神禱告,求問神「我當怎樣行?」只要神與我們同在,我們就必能成就大事;不再是至貧、至微小的人,而是神所看重、大能的勇士。不是我們在做什麼,而是神能在我們身上行奇事。讓我們一起挑擔,成為這個世代神所樂意使用的人!
(6月12日金幼平記錄)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5 2005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