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愛的兒女(上) 程世光 2007.0114

講壇 蒙愛的兒女(上) 程世光 2007.01.14
讀經:以弗所書五章1-2節
很多年前在美國礦區的某個家庭,父親辛苦工作,收入微薄,僅夠勉強維持全家生活。當小男孩長到十幾歲的時候,就離開家,到大城市闖天下。無奈他沒有一技之長,賺得錢不多,再經不起誘惑,就陷在罪惡裡。以後生病,金錢耗盡,舉目無親,在貧病交迫中,只好返家。在父母悉心照顧下,身體逐漸康復。病未痊癒,他卻嚮往回到大城市。父母苦勸不聽,只好由他。離開那天,父親送行,雖然肚子裡滿了話,卻不知如何開口。走了一英哩,父親站住,看著兒子說:「兒啊!我一生從來不想發財,但今天我希望自己是財主。你急著離開家,是因為我窮。我雖窮,家裡若有一塊麵包,也有你的份;房子雖然破舊,也有你棲身之所。你不能再住幾天嗎?」父親懇切挽留,兒子卻不為所動。父親只好流淚握手說:「兒子,再會了,願上帝賜福你。」父親離開,沒走幾步,又轉身叫兒子,過來和他握手,再回家去。父親走後,兒子感到手上好像有什麼東西,打開一看,是半圓金幣。整麼有這半圓金幣呢?家裡沒有隔宿之糧,那有多餘的錢呢?兒子突然醒悟,這半圓金幣必是父親一生的所有。以前,他認為沒有人愛他,父母也不愛他。這時,半圓金幣開了他的心,父母是何等愛他,把所有的都給了他;若是父親有百萬美金也會全部給他。他含淚望著父親離開的身影,直到看不見。在往城市的路上,風開始吹,雪花飄下來,他心裡卻滿了溫暖,邊走邊喊:「我父親愛我!我父親愛我!」到了城裡,就遠離一切罪惡引誘,奮發上進,終於成為報社的主筆。既有穩定收入,環境改善,就迎接父母來奉養。

這位父親給金幣時,才愛兒子嗎?不,父親老早就愛他,每天努力工作,給他吃的、穿的、住的、用的…。只是這些兒子都以為理所當然,不認為父母愛他。其實這些是他父母辛苦努力得來的。神的兒女感受不到神的愛,是否也是因為把神的愛、神的恩惠當作理所當然?v1「你們要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神愛祂的兒女是事實,但是有些神的兒女沒有經常感受神的愛,不像是蒙愛的兒女,這很可惜,也很可憐。讓這段聖經告訴我們如何活出蒙愛的兒女:

一、相信,並經常體驗神的愛
神愛我們是事實,如何體驗神的愛呢?大自然告訴我們神的愛。溫暖的陽光灑在身上,趨除寒意,是神的愛;新鮮的空氣使你神清氣爽,是神的愛;乾淨的雨水使你身體健康,也是神的愛。臭氧層的破洞無法過濾紫外線,導致皮膚癌的可能;污染的空氣導致過敏、氣喘、甚至癌症;為了沒有污染,礦泉水公司去抽海底層的水。神造的陽光、空氣和雨水原都美好,給我們免費使用。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破壞了,才來補救。神給我們各種不同的食物,給我們享用,是神的愛。若只有一種食物,我們早就吃膩了。有各種不同的樹木、花草、水果和景色,使我們生活不呆板枯燥,這是神的愛。如果,你問花為什麼那麼美?樹,你為什麼那麼綠?雲,你為什麼那樣飄?溪水你為什麼那麼流?大海,你為什為一望無際?若它們能夠回答,都要同聲說:那造我們的,叫我們如此。這一切的和諧美好,都是神的慈愛。詩卅三5說: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

遵行神的話,使我們體驗神的愛。帖前五17.18說:要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如果,你禱告,你可以體會神的愛。A姐妹生第二個女兒以後,好不容易找了離家不算遠的媬姆帶老二。沒想到女兒晚上睡不好,時有抽慉,驚醒後,就整夜不睡,媬姆也無法休息。幾天後媬姆實在招架不住,就要求帶去收驚,否則,不願意帶。收驚?當然不行。但問題得解決,A姐妹就來教會,參加禁食禱告會,但一週過去,沒有什麼改善。她再把孩子帶到教會,長老為之禱告,當天晚上有改善,隔天就好起來了。你要感受神的愛嗎?向神禱告。

如果,你常常感恩,也能體驗神的愛。你每天飯前都感謝嗎?真誠感謝嗎?主耶穌每次飯前都真誠謝飯。路加福音二四章,往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因著主耶穌真誠的謝飯,認出與他們同行的陌生人是主耶穌。我們每餐都應該真誠謝飯,全世界63億人中,有11億以上在飢餓中生活,餓著肚子上床睡覺,而不到五秒種就一個兒童因為飢餓死亡。你我能夠按時享受每頓飯,已超過11億人,怎能不感恩呢?若你真誠感恩,絕不會嫌飯菜不好,能享用,就是神的愛。

  如果你穩定參加團契、小組,你能感受弟兄姐妹的愛,這是神透過弟兄姐妹把愛給你。如果,你讀聖經,當你明白聖經偉大的真理時,你心裡可以滿足。當你遵行神的話語時,你的心靈能夠富足。你我的靈魂不需要什麼,只有神的話語能叫他富足。神把聖經賜給我們,是神的愛。這世界的金錢、享受、名譽、地位和權勢能給我們一時的滿足,卻無法填滿我們的心,只有神的話能夠滿足你我空虛的心靈。

  你相信神愛你,並常體驗到祂的愛嗎?大自然美景,時時禱告,常常感恩,參加團契小組,得著聖經的真理都能體驗神的愛。

二、效法神,愛自己,接納自己。
我們既是蒙愛的兒女,就應該效法父神。神是慈愛的,我們也應當慈愛;聖潔的,我們也當聖潔;神是善良的,我們也應當善良;神是信實的,我們也當誠實有信用。我們既然感受神的愛,就要效法神,用神的愛,愛自己,接納自己。

我們常活在因為式的愛裡。因為他美麗英俊,我愛他;因為他很富有,可以給我無憂無慮的生活,我愛他;因為他有學問,有成就,有才華,我愛他。這些愛能給我們滿足,但也有缺陷、危機。當這些條件褪色,愛也消失。若是先生辦公室裡來了美麗能幹的女祕書,太太會緊張;若是財富減少,地位不穩,愛也隨之減少、不穩。這樣的愛裡面有擔心,有潛在的危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7 2007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