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一1-二10 2007.01.29-2007.02.04

靈修默想題目─利未記 王寓文長老/提供
簡介:西乃山下以色列人按神吩咐初次立起會幕,利未記紀錄了在會幕中神對摩西所說,有關獻祭敬拜、禮儀節期、潔淨聖別等之規例律法,也包括祭司執行禮儀遵循的細則。這些法例之精義是信徒活出「聖潔國度子民」「君尊祭司」所必須細察體會的。

1/29 經文:利未記一章1節
利未記第一至七章先講獻祭的條例,包括: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
一、v.1「從會幕中」神立定會幕為要人有管道與祂相會,叫人明白祂的心意。到神面前與神相會的人才會得到神向他說話。你願意每日與神相會嗎?你願意渴慕地面見神並尋求明白祂的心意嗎?
二、v.1 「呼叫」摩西。神指名摩西發出呼喚,叫摩西來面見祂!樂意聽見神說話並一心遵命的人,就得著神向他說話。讓我們擺上一顆渴慕並順服的心在神面前,叫神向我們說話並不斷絕。

1/30 經文:利未記一章2節
首先提及燔祭(原文乃上升,火燒祭物之馨香上達至高神前)。燔祭祭牲必須是自養的公牛,或自養的公羊,或窮人家可以用鳥代替等三類。
一、v.2「你曉諭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本來不懂也不知道如何來到神面前,神透過摩西曉諭教導,讓人在真理中敬拜神,這也保護以色列人不落在異教惡俗影響。神今日如何曉諭我們關於敬拜及生命、生活的真理呢?我遵行神美善的話,以致我可以脫離這世俗引誘嗎?
二、v.2「若有人」只要願意的,他就可以到神面前,這路是敞開的。必須甘心樂意的,要自己上去,不可叫別人代替。我向神的奉獻樂意,敬拜真誠嗎?我是真正心靈誠實地來到神面前嗎?
三、v.2 「要從牛群羊群中獻牲畜」燔祭祭牲要求是從自己豢養的牛羊中揀選出!神喜悅的是那些要你自己付上心血勞碌代價的!當神向你說獻上你所有的,你猶疑嗎?獻上吧!

1/31 經文:利未記一章3-4節
一、v.3「會幕門口」不是直接走進去,而是在門口就先預備好獻祭。要面前神,第一就是要誠心地有獻上的心!祂乃至高神,配得這一切。你期望神的同在,而你每日獻上自己歸與主嗎?再一次向神獻上自己做活祭吧!
二、v.3「沒有殘疾」這是神對祭牲的要求,完美無瑕的才可代替不完全的!我們不完全、有罪過的,沒有人能夠代替別人贖罪,唯有聖潔無罪的主耶穌能代替有罪的我們。讚美主耶穌,祂是「聖潔、無邪惡、無玷污」!
三、v.4「他要按手…為他贖罪」獻祭者按手在祭牲頭上表示祭牲代替了獻祭者!主耶穌代替我們,使我們得以贖罪。主耶穌是那神親自預備、所悅納的祭。感謝主耶穌為我們成就救贖!

2/1 經文:利未記一章5-9節
一、v.6「他要宰公牛..剝皮..切塊」不是交給祭司就完成了,燔祭禮要求獻祭者也參與,好深深地去體會「就是它的生命代替了我的生命」。每一次的禱告,都讓我們深深地去體會「是主耶穌付上代價,我才能進到神面前」吧!
二、v.8-9「肉塊脂油…一切全燒…當作燔祭」燔祭要求連最好的肉塊及寶貴的脂油部份也一起獻上。你是否把最好的獻上,更是毫無保留地全獻上?這本是我們成為活祭的要求!
三、v.9「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火燒祭牲,香煙上升表示人獻上的要達到神面前!你的敬拜、禱告或奉獻是否真摯甘心並無所保留,以致真實地達到神面前被悅納?

2/2 經文:利未記一章10-13節
一、v.10「若以..羊為燔祭,就要獻上沒有殘疾的..」羊價值較牛為小,但卻要求一樣沒有殘疾。不能因為外在價格不一樣而改變實質品質。你在神面前的擺上應該總是好的,是品質一致!會偶而就怠慢輕忽嗎?不要這樣!
二、v.13「全然奉獻,燒在壇上」再度強調要「全部獻上」。耶穌已經全部獻上,我們也當全然為祂獻上,在每一方面為祂而活。你有什麼是私自保留,不肯擺出來給主的?神要全部的你!

2/3 經文:利未記一章14-17節
一、v.14「若以鳥為燔祭」貧窮人無力以牛羊為祭牲,神因此定規可以用鳥為祭!約瑟及瑪利亞獻耶穌於神前時,用的就是鳥!神顧念窮人。為神如此憐憫慈悲獻上讚美感恩!
二、v.16「嗉子髒物除掉,丟在倒灰地方」鳥隨便啄食以致不潔,這不宜部份要除掉,要丟掉,不可擺上給神!是否願意追求聖別樣式,不要讓世俗污穢沾染你的生活?
三、v.17「這是燔祭,是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這句話總結三類不同祭牲之燔祭。以鳥為祭,一樣成為馨香的祭!不是說獻的多、獻的大,神就看為更好!神是看內心的。內心對,獻的祭才蒙悅納。或豐富或貧乏,或順境或逆境,求主保守我有對的心面前神!

2/4 經文:利未記二章1-10節
第二章談素祭(獻上田間作物為祭),並分有磨成生麵粉(細麵)、烤煎成餅、烘的初熟穀物三大類。
一、v.1「若有人獻素祭」與燔祭一樣,出於甘心自願,人也就可以用平日種植收穫獻與厚賜百物的神!你有沒有經常為每日飲食收成、每月勞碌所得而感謝神?感恩的心,神喜悅!
二、v.2「把這些作為紀念,燒在壇上」神從天上看見人,也紀念向著祂的人,而人獻祭求神紀念人。神必紀念那些誠心求告祂的人!願意神紀念你嗎?你也當常常紀念神在你身上的恩惠。
三、v.10「素祭所剩的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為至聖的」素祭剩下的歸祭司,但為至聖,只在聖所中食用,不可用來供養家庭。這裡特別提醒,祭司權利有所定規,不可踰矩。辦公室的,公家的,不要與私人的、家用的混雜。你該在那裡的權利,不要自作主張逾越了!

若有任何疑問、難題或進一步了解,請洽本堂傳道同工,電話2777-1646 分機:
程世光12,王寓文16,錢國強18,徐瑩光15,金珍麗17,邱玲玲24、許世妹19。歡迎將您的靈修心得投稿週刊。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Q03 利未記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