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歡唱(下) 陳興蘭 2007.02.04

講壇 敬拜歡唱(下) 陳興蘭 2007.02.04
讀經:馬太福音二章1-12節;路加福音二章1-14節
三、聖誕敬拜的渴望
大家都知道猶太民族是一個歷經滄桑的苦難民族,此時他們淪為亡國奴已經近六百年了。他們渴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盼望看到耶路撒冷得救贖,他們等待所應許的彌賽亞拯救他們脫離水深火熱、無盡無邊的苦難。事實上,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充滿著罪惡與憂愁的苦難世界,誰能解決人類生在罪中,活在罪中,死在罪中的困境?誰能為人類帶來安慰、帶來醫治、帶來赦罪的平安?誰能為人類修復破壞的人際關係與破壞了的神人關係?感謝主耶穌,祂能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的病,耶和華為受屈的人伸冤,祂又降世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祂的名字是耶穌,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人在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下面請學生團契詩班的弟兄們合唱「求主來臨」歌。

四、聖誕敬拜的感動
有一年蘇格蘭的聖誕夜,下起傾盆大雨。滂沱大雨、雷電交加,因此沒有一個人出得了門,當然也就沒有人到教會參加聖誕子夜崇拜。聚會時間到了,牧師一個人點燃了燈火,站在講台上,台下空無一人。牧師忠於職守,正要開口證道,忽然衝進來一匹馬,氣喘呼呼的站在講台前,並抖落一身雨水。原來雨勢太大了,這匹在野地的馬受到驚嚇,掙脫繩索,四處奔竄,看到教堂有燈光,所以衝進來找避難所。這位牧師看著這匹馬,於是告訴這匹馬:救主耶穌為我們降生,甘願生在臭氣薰天的馬廄裡,又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這時忽然又衝進來一頭牛,也是因為大雨的緣故,尋找避難所。於是牧師對這頭拉車、耕地、負重軛的牛說:溫柔的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講完道,雨停了,這兩隻牲口自動離去!第二天,天晴了,大家來作禮拜,聽說昨晚牧師對馬與牛講道,都笑彎了腰。可是這位牧師用很神聖、很虔誠的態度告訴會眾,是的,看到了馬,我立刻想到馬槽,想到耶穌基督虛己降卑,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看到了肩負重軛的牛,我怎麼會不立刻想起仁慈的主耶穌呼喚心中勞苦的人來得安息?以下請學生團契詩班帶領我們全體會眾唱「聖嬰孩主耶穌」。

五、聖誕敬拜的焦點
我們應該把聖誕節的焦點放在主耶穌身上。當博士們千辛萬苦尋找到新生王耶穌時,他們「就俯伏拜那小孩子」(太二11)。我們在美國六年的時間,都參加芝加哥北郊華人教會(CCFC),每年十二月佈置聖誕樹時,教會就出現兩種不同的聲音。一些弟兄姊妹認為聖誕節教會一定要有人扮成聖誕老人發禮物、糖果,才夠有聖誕節的熱鬧氣氛。另一些弟兄姊妹認為聖經上沒有聖誕老人這回事,所以教會不應該有聖誕老人以免混淆視聽。分歧的意見,年年上演,直到第三年教會聘來了一位副牧師。長執會又討論教會是否要有聖誕老人時,牧師請副牧師發表看法。這位副牧師說「任何人、事、物,若是好到把我們的注意力從主耶穌身上挪開,我們都要防備!」於是大家恍然大悟,有聖誕老人是件歡樂的好事,但我們一定要先提醒孩子們,聖誕敬拜的焦點是主耶穌,我們是在慶祝耶穌為我們降生,而不是只期待聖誕老人送禮物。現在請學生團契詩班全體弟兄姊妹獻詩「這位嬰孩是誰」。

六、聖誕敬拜的源起
恭逢聖誕主日,我們以許多首詩歌穿插著短講來敬拜主,在證道之前我們唱了「普世歡騰」與「美哉小城小伯利恆」。平常主日崇拜不都只唱三首詩嗎?今天為什麼一共有十首詩呢?原來耶穌基督降生的那夜,天上也充滿了歌聲。當天使報大好的信息給牧羊人後,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那是一個歌聲嘹繞,音樂迴盪的美妙之夜,所以我們慶祝主降生,也喜歡用唱的。現在學生團契詩班與會眾一同高唱「夜半歌聲」歌。

七、聖誕敬拜的虔誠
主耶穌是神的兒子,祂滿有憐憫,大有慈悲。祂的降生,為世間的人帶來了愛,帶來了救恩,帶來了新的人生。感謝神,當世人在黑暗中沈睡,在黑暗中受苦時,祂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為要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祂救我們出黑暗,進入光明;一切相信祂的人,罪都得到赦免。讓我們相信祂,並且懷著虔誠敬畏的心,作新造的人,敬拜賜我們新生命的主耶穌。讓我們全體會眾隨著學生團契詩班一同唱這首美麗極了的「啊!聖善夜!」。

願神賜福今天上午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耶穌的每一個人,使你蒙恩,大享平安。時時平安,天天平安,年年平安,全家平安。讓我們以虔誠敬畏的心歡唱這首全世界基督徒最喜樂的聖誕詩歌「平安夜」吧!(講員親自審閱講稿)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7 2007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