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望愛的生活(上) 饒孝楫 2007.06.10

講壇 信望愛的生活(上) 饒孝楫 2007.06.10
讀經:希伯來書十章19-25節
希伯來書到底是要傳講什麼信息呢?是要講耶穌基督才是我們真正的、唯一的救主。當時他們面臨的是一個內外交迫的情況:外有羅馬帝國的逼迫;內是當時許多基督徒都是猶太人離開他們舊有的律法主義猶太教,藉著耶穌基督來到神的面前,可是他們尚未看到、體驗到耶穌基督救恩所帶來的福分,就已經面臨到好多困難。

對羅馬帝國而言,猶太教是合法宗教,相信上帝,這是沒有問題的,他們是多神教的國家。但基督教是相信耶穌,耶穌對羅馬帝國而言,就是當時活生生的一個人,所以他們只認為耶穌是一個人、不是神。敬拜上帝耶和華,沒有關係;敬拜耶穌,而且稱耶穌為主,是絕對不可以的。當時只有對羅馬皇帝可以說是「我的主、我的王」;基督徒說耶穌是主、耶穌是王,就犯了羅馬帝國的大忌,因此基督徒受到了強烈的逼迫。很多猶太人心想,既然都是相信上帝,信耶穌而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值得嗎?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就寫了希伯來書,向猶太人基督徒強調這位耶穌基督是超越一切的救主,若是離開了起初的信仰,後果將不堪設想。

耶穌按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為祭司
希伯來書一開始就說明這位基督是神的兒子,衪超越舊約的眾先知、超越天使、超越摩西、超越亞倫、超越大祭司。超越先知、摩西、天使,都是他們可以接受的,但超越舊約的大祭司,那可不得了。

舊約的大祭司是上帝所設立的,不是人所設立的;舊約的大祭司是利未人、亞倫的後裔、而且是長子的系統,亞倫後裔的長子才可以做大祭司,沒有人可以自己任命大祭司,沒有任何人可以自己取得這個職分,這是上帝所規定的。甚至於他們說耶穌怎麼可能做祭司呢?更不要說大祭司了!因為祭司是從利未支派出來,耶穌是從猶大支派出來;就是猶大支派貴為君王,也不可以獻祭,耶穌憑什麼可以做祭司?衪不是利未人,更不是亞倫的後裔。

作者說衪是按照麥基洗德的等次。麥基洗德在整本舊約只出現兩次:一次在創世記第14章,亞伯拉罕戰勝回來,就把十分之一給麥基洗德,麥基洗德就為他祝福。作者說位分大的為位分小的祝福,這是駁不倒的理。按照猶太人舊約的系統,祝福就是帶著上帝的權柄為他人的前途宣告。麥基洗德為亞伯拉罕祝福,可見麥基洗德位分之高。然後到詩篇第110篇忽然說:「耶和華起了誓,決不後悔,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有人說希伯來書是新約的利未記,或者是新舊約的橋樑,它將祭司制度與獻祭制度做了一個完整的論述,讓我們真正瞭解耶穌所獻上的祭是多麼偉大的祭。因為舊約的祭司生命是有限的、有死阻隔、不能長久,所以他們就一代接一代;而這位大祭司因為永遠不死,所以衪所做的工作、衪的身分、衪所成全的是一次直到永遠,一次的獻祭就成全到永遠。而且舊約獻祭是獻牛、羊為祭,耶穌的獻祭是把自己獻為祭。

亞倫的等次的祭司是獻牛羊為祭,一代又一代獻下去;基督是獻上自己為祭,因為衪有無窮之生命的大能。所以,無窮的、偉大的、無限的聖子主耶穌獻上自己,衪的死當然可以代贖歷世歷代、古今中外所有人的罪。

希伯來書第10章18節說完,19和20節就說:「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當時以色列人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贖罪日的時候才能進入至聖所,每一次當大祭司進入至聖所,所有百姓都圍繞在會幕四周,跪在地上等候神的恩典。大祭司身上戴著鈴鐺進去,在裡面獻祭會傳出鈴鐺的聲音,假若鈴鐺聲音忽然中斷,那表示大祭司沒有被上帝悅納,在至聖所裡被殺,以色列全國百姓就可以說毫無前途可言,是個悲慘的命運。大祭司若獻祭出來,以色列全民就歡呼喜樂,感謝讚美主透過大祭司所獻的祭,赦免了他們的罪。

基督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
如今我們每一個人可以坦然進入至聖所,進入至聖所的路已經打開了,是藉著耶穌基督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可以直接在心靈深處面對上帝,可以向衪禱告、跟衪溝通、和衪來往,恢復美好的交通。因為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所以在我們每個人內心深處都可以和上帝交通,就如同舊約的大祭司,但他是一年一次,我們是天天都可以。這「是藉著耶穌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衪的身體。」此處的翻譯我個人還有許多人都認為,衪的身體指的是這條路。這條路就是衪的身體,這條路是耶穌獻上祂的身體所開出來的,所以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衪就是這條路,這條路就是通過幔子,幔子原來阻擋了人進入至聖所,而耶穌是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就破開了幔子、破開了阻擋,使我們能進入至聖所。

這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意思是我們接受耶穌做我們的救主,一方面我們的罪得赦免,另一方面我們跟神可以有美好的交通,我們走在這條又新又活的路上----信望愛的道路,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然後要堅守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是一個有盼望的人生;再來就是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也就是要過一種信心的生活、盼望的生活、愛心的生活。

第25節說到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含意是你們不可停止彼此勸勉、彼此扶持、彼此幫助。假如今天我們聚會只是聽一篇道、唱一些歌,意義比較低;若是我們每一次聚集,透過在一起的崇拜能彼此激勵,這樣的聚集就充滿了正面含意。一個人一落單,靈命就會軟弱,所以我們要常常彼此勸勉,我們的靈命就因著彼此的互動而增長,這就是相愛生活的一環。

希伯來書第10章19節到25節是整個前面九章半的結論,既然有這位耶穌成為我們的大祭司,我們就可以來到神的面前,有一條又新又活的路,然後過信望愛的生活;另外,它也是後面三章的前言,因為第11章講信心、第12章講盼望、第13章談到愛心。(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7 2007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