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上的光輝(下) 程世光 2007.09.09

講壇 十架上的光輝(下) 程世光
讀經:路加福音廿三章39~43節
二、按神旨意受苦之生命見證,能使十惡不赦的罪人悔改。
即使十惡不赦的罪人也要求公平公義。86年4月陳進興綁架殺害白曉燕,在他逃亡時,曾投書聯合報,抗議妻子張素真遭警察刑求,並謂若仍如此,就是他「從容赴死的時刻,就是風雲變色,火山爆發之時,請大家不要怪我」。他承認自己有罪,也接受自己該罰,但不能接受妻子遭刑求。惡人因惡行受罰,即使受罰,他仍要求公平,不能冤屈。

耶穌的義行激發了第二個強盜的義心。第二個強盜被釘在十架上,在絕望、痛苦中,看看自己,也看一同受刑的同伴。自問:我有罪嗎?是的,我有罪。我的同伴有罪嗎?是的,他有罪。耶穌有罪嗎?沒聽說過。耶穌的罪狀上寫的是「這是猶太人的王」。耶穌稱王叛變嗎?在他的同行黑道中從來沒聽說過。從他見到耶穌開始,耶穌沒有呼天搶地的喊冤,也沒有一句咒詛謾罵。義人受罰,本是不公平。義人受苦能忍耐,不犯罪,不報復,就大大超出惡人的想像,震憾他的良知。義人為什麼要受苦?為什麼無辜受苦不報復?這是惡人從來沒想過的。耶穌的義行,激起了第二個強盜的義心,使他挺身而出,為耶穌辯護,責備他的同伴「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他承認自己和同伴,「我們是應該的,我們所受的與所作的相稱」,又見證耶穌「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

  耶穌完美的品格,使第二個強盜認識耶穌就是基督。這強盜注意到,即使耶穌的仇敵惡意攻擊,也不能攻擊耶穌的品格,只能譏笑他悲慘的處境,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這種無理、惡意、不停的譏笑辱罵,誰能忍耐呢?耶穌沒有回答,沒有激怒,也沒有還擊。而耶穌在十架上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更震憾了第二個強盜的內心。有誰能為仇敵禱告呢?有誰能忍受不停的侮辱譏笑呢?罪惡、狠毒、仇恨和瘋狂的攻擊不能打倒他,他的臉仍散發出善良、聖潔和智慧的光輝,這釘十架的耶穌莫非就是基督嗎?「你得國降臨的時候」他認出耶穌就是基督,是未來國度的王。「求你記念我」他悔改,祈求主耶穌的接納。

陳進興被判五個死刑,刑前在看守所受洗。被稱為全民公敵的陳進興為什麼悔改受洗呢?他的妻子張素真說︰陳進興受洗,是和南非武官一家人有關。那時,他闖進南非武官卓懋棋的家裡,拿著槍,但是,他看到武官的眼神竟然不是懼怕,而是流露出一種悲憫。陳進興綁架全家時,他們沒有責怪陳進興,卓的小女兒撕下筆記本,在紙上畫了一個十字架,在十字架外又畫了好大一個愛心,然後寫上〝I Love God〞小女孩的舉動和這幅畫,讓陳進興錯愕與感動不已。陳進興棄械投降時,安妮夫人上前對他擁抱,並說:「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請記住,上帝是愛你的。」這句話使他眼睛泛出淚光說:「我這四十年都白活了。」武官一家不只沒有責備,並包容對他們家所造成的傷害。為什麼武官一家人一直勸陳進興不要自殺?為什麼要求警方不要開槍打死他?為什麼不用恨而用愛對待他?為什麼送他聖經?為什麼一直寫信到獄中鼓勵他?「寧死也要愛仇敵」的基督之愛使陳進興悔改信主。

所以,按神旨意受苦的生命見證,能光照十惡不赦的惡人,叫他悔改。

三、按神旨意受苦時,要堅守神的旨意,堅固回轉的罪人。
(一)按神旨意受苦時,要堅持遵行神的旨意。按神旨意受苦,是可怕的試煉。為什麼可怕?這違背「人性」,遠超過所有人類的思想和忍耐限度。神是慈愛的嗎?神有能力嗎?他慈愛又充滿能力,為什麼你要受苦呢?你遵行他旨意,他應該賞賜你啊!像你那麼好的人,為什麼要受苦?你已經忍耐很久了,你看從昨天晚上開始被捆綁、毆打、鞭子狠狠抽在你身上,你受了那麼多苦,苦到你背不動十字架。神的慈愛在那裡?神的能力在那裡?他那裡保護你?你從來沒有作過一件壞事,從來沒有說過惡毒的話。你被掛在十架上,為什麼要繼續忍耐那劇烈的痛苦?你為什麼要忍受這些人對瘋狂的譏笑、凌辱?不能申辯嗎?不能回罵嗎?遵行天父的旨意是太大,太嚴苛的挑戰!這太苦了!太難了!令人受不了!為什麼要竟落到如此淒苦的地步!甚至,連社會的渣滓強盜都譏笑:「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這樣的考驗我們太容易自艾自憐、退縮放棄,悔不當初。

主耶穌是基督嗎?是,祂真的是基督。為什麼不能從十架下來呢?只要下來,一切劇烈的疼痛馬上停止,一切的侮辱立刻消失。所有譏笑的人都要嚇死,跪在地上求饒。

主耶穌按神旨意受苦,再怎麼苦,再怎麼侮辱,他都堅持遵行神旨意。

(二)按神旨意受苦時,要堅定地站在神給的地位上,看自己和未來。
人看主耶穌在十架上受痛苦,被欺壓;一絲不掛地被釘在那裡,受侮辱。他的門徒逃跑了,擁護他的人們都不見了。現在,他痛苦,無奈,人人譏笑他,厭棄他。他豈是以色列全民族晝夜所盼望的基督呢?他們所要的基督是政治、軍事和經濟的領袖,要帶給他們獨立、強盛和諧的國家。他不可能是基督!

「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絕不是瀕臨死亡的罪犯能夠說出來的話,唯有基督才有這樣的把握和權柄,應許悔改的強盜進入樂園。任憑官府、祭司長、兵丁和強盜百般諷刺譏笑:「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耶穌卻堅定地站在基督的地位上,看自己和未來。今日他要進到樂園裡,他也有權柄讓強盜一同進去。

我們都受周圍人的影響,別人看我好,我也覺得自己好;別人看我不好,我也會以為自己作錯了。別人的看法可以叫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自己,甚至別人的觀點給我們新的發現。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但人不是絕對正確,只有神是絕對正確。主耶穌在十架上痛苦,沒有按人的眼光看自己。不是別人決定他是否基督,而是父神決定。他按父神的眼光看自己,按照父神的話看自己。詩篇二6.7,「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了。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他是父神所立的君,是受膏者,就是父神所立的基督。主耶穌沒有讓短暫現象,十架的苦難決定他的身分。他是基督,不是人的擁護,不是環境的順利,而是父神永恆不變的話語。

(三)按神旨意受苦時,要專注神的旨意,安慰鼓勵有需要的人。耶穌在極大的痛苦羞辱中,抓住機會,應允第二個強盜:「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同我在樂園裡了!肯定,多麼令人安慰的肯定,今日同主耶穌在樂園裡。你在過去雖犯罪作惡,但今日悔改,可以到樂園,你的前面不是黑暗與痛苦,而是美麗快樂的樂園。樂園的應許堅定了強盗的信心。

受苦的時候,能不注意自己的痛苦嗎?能不讓毀謗譏笑佔據思想腦海嗎?我們不能,因為我在意自己的痛苦得失。在意自己的痛苦得失,就不會看見別人的需要,更不可能安慰鼓勵人。

主耶穌愛父神,遠超過自己得失。他一生從來沒有求自己的意思,也沒有求自己的榮耀,他作每件事都是要按神的旨意行(來十7)。即使在最痛若羞辱的十架,也要按神的旨意行。他既思想神的旨意,就脫離痛苦、毀謗和譏笑的攪擾。

所以按神旨意受苦時,要專注神的旨意,從神的角度看自己和未來,鼓勵有需要的人。

十架是痛苦與羞辱。主耶穌在極端的痛苦和侮辱中,堅持按神旨意受苦,他生命的見證使同釘的強盜悔改,發出神榮耀的光輝。你受苦嗎?在苦難中榮耀神嗎?願主耶穌釘十架成為你我一生的榜樣。(八月5日第一二堂信息)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7 2007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