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煉信心盼望(上) 程世光 2007.09.16

講壇 試煉信心盼望(上) 程世光 2007.09.16
Cooper是十九世紀英國的國會議員。他29歲結婚,隔年,妻子看見他在嘆氣,問他原因。Cooper說:因為上次選舉,我到現在仍欠債一萬五千鎊,我只要接受一筆贈款,我就沒有債務相逼了。但是我將失去一顆清潔的良心事奉上帝。

妻答:你必須照上帝給你的呼召。Cooper:但我們即將出生的孩子將來需要很多錢來教養他,教育他。妻:孩子最需要的不是金錢,而是有能使他引以為榮的父親,那是父親能給孩子最大的財產。那一天,Cooper順服了上帝對他的呼召,拒絕贈款,繼續用清潔的良心事奉上帝,他身上背著一萬五千英鎊的債款。

人生那裡沒有試探壓力?人人有困難,處處有試探,Cooper所遇見的困難掙扎就是試煉。身體的疾病、經濟的壓力、事業的艱難、被刁難誣告、婚姻的困難和孩子的不聽話,都可能是我們的試煉,打開報紙電視網路、政治的混亂、社會的不安、詐騙橫行也在考驗我們的信仰。怎樣面對試煉考驗呢?讓今天的聖經告訴我們:
一、試煉中當讚美神,祂愛你,祂有權能救你脫離困苦。
試煉中,因著信,要向神發出讚美。當時的基督徒在逼迫試煉中度日,因為不拜羅馬皇帝,就成為攻擊毀謗的對象。64AD羅馬城大火,尼羅皇帝嫁禍基督徒,基督徒有的被捕,有的被殺,在風聲鶴唳的肅殺中,彼得寫信給受苦的基督徒,勸他們向神發出稱頌與讚美。被逼迫受痛苦,看不到神的保護,看不見神的大能。為什麼要稱頌讚美呢?

如果不稱頌讚美神,我們可能和常人一般。人的邪惡、逼迫和痛苦常霸佔我們的心,不平、報復、爭一口氣充滿腦海,使我們陷在憂愁、苦惱和煩亂裡面。也可能眼前的黑暗、困苦、無法解開的結,使我們擔心、害怕、愁苦、鬱悶、煩燥,甚至惡夢連連。高雄某高中的一位導師,因為學生中間有小摩擦,就在學生的簿子上寫四個字「宜養大度」。以後她接到騷擾電話,拿起話筒,卻沒有出聲;接到包裹,卻沒有署名。這些使她活在擔心恐懼裡面,有廿年之久。直到三年前,收到一封明信片,上面寫著:你是我的恩師,請原諒我打錯誤的電話。原來是那位學生懷恨在心,廿年來不斷騷擾她。她雖回信表示原諒。可是遺憾已經造成,因為不敢接電話,有一次響了32響,仍不敢接。原來是弟媳打來的電話,要告之母親病危,她也因此沒有見母親最後一面。人的邪惡詭詐常使我們陷在憂愁煩惱裡面。

讚美神使我們的焦點從人轉向神。看人,人給我們的是苦;看神,神給我們新的境界。怎樣讚美神呢?

  讚美神的愛: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重生了我們。神曾憐憫我這個罪人,按照我的罪,應該受地獄永遠的刑罰。我掙扎努力行善,我的善在神面前都是破爛的衣服。父神憐憫我,可憐我,同情我,沒有按我該受的刑罰,處罰我。反而讓耶穌基督釘十架,替我死,赦免我的罪。神愛我,神大大的憐憫我,我蒙恩是不配的。讚美神的愛,想到的是神的愛,不是人的惡。不要活在人的惡裡,要活在神的愛裡。人害我,神愛我;人不接納我,神接納我;尊重我,神憐憫我;人傷害我,神保護我。

  讚美神的大能: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本來就是神的大能,從來沒有人能脫離死亡的轄制。只有神的兒子耶穌基督進入死亡,藉著死,打敗了掌死權的魔鬼。耶穌基督既有勝過死亡的大能,當然也能勝過世上一切的權勢。不要活在自己的無助裡,要活在神的大能裡。如果,看自己,自己很軟弱;看別人,人詭詐邪惡;看環境,心情鬱悶憂愁。只有相信神,依靠神,我們才可能脫離人的邪惡、環境的艱難、自己的軟弱、人性敗壞的轄制。不依靠神,一天到晚想怎樣解決,怎樣解決,心被捆綁,煩都煩死了,沒有一點安息。

  彼得在主耶穌被釘十架時,門徒逃跑,他三次不認主。經過三十年的生命熬煉,現在他向神發出稱頌讚美,這是信心,也是靈命的成熟。

  1799 法國皇帝拿破崙一世最強盛的時候,軍隊縱橫歐洲無人能敵。手下大將軍馬生奉拿破崙之命,率領軍兵一萬八千人,趁著黑夜進攻奧地利。奧地利邊界有座小城 feldkrik 沒有正式軍隊,也沒有太多的準備。就在復活節的早晨,居民一早起來,發現周圍山上滿了法國的軍隊。城裡的領袖立刻急商對策,卻是苦無對策,一籌莫展。在愁雲慘霧中,最後,有位教會的執事站起來,說:諸位,今天我們在這裡,討論來,討論去,直到現在,還是沒有一個辦法。今天是復活節,為什麼我們不去敬拜復活的主?我建議停止討論,大家去教堂禮拜敬拜神,求祂解決我們的難題。於是,全城各教堂鐘聲大作,居民家家扶老攜幼,前往教堂,唱詩讚美神。馬生大將軍在山上,一看全城氣氛大變。原來全城人人愁眉苦臉,怎麼現在卻高高興興到教堂唱詩起來,莫非有援軍到了。暗思:真援軍也罷,假援軍也罷,我孤軍深入是太危險。法軍全部撤離, feldkrik立刻轉危為安。

你是否受憂愁圍困?煩惱纏擾壓迫著你?現在轉向神,讚美祂的慈愛憐憫,讚美祂的大能,祂必能救你脫離一切煩擾憂愁。(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7 2007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