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我(下) 劉民和 2007.10.07

講壇 不再是我(下) 劉民和 2007.10.07
讀經:加拉太書二章20節
以神的信實為糧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詩三十七3)「你要細察那完全人,觀看那正直人,因為和平人有好結局」(詩三十七37)。我對朋友說:「耶穌愛你,我也愛你!因為聖經告訴我們要以祂的信實為糧!」我們的信實源頭是以神的信實為開始;當神的信實告訴我們「神是愛」,我們因而有了愛的信仰;而當我們有了愛的信仰,我們就會有信念地告訴自己,我必須去愛;又因著神的信實,我們會有信心愛那不可愛的人;而當我們遇到不可愛的人時,我們仍然會很真心的說:「朋友,耶穌愛你,我也愛你。」這就是生命的信息。

今天社會世風日下,許多人話裡沒有信息,只會炒作八卦博取厚利。為什麼會沒有信息?因為他沒有信心;為什麼沒有信心?因為他沒有信念;為什麼沒有信念?因為他沒有信仰;為什麼沒有信仰?因為他沒有以神的信實為糧,沒有得著啟示性的信仰,那是上帝透過祂的話和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生命,告訴我們「神是信實」。所以我們的生命應該以神的信實為糧,而這信實之一就是「愛」,愛的信仰。

可是,要愛一個曾經殺過我的人真是很不容易,以前我作見證時講得鏗鏘有力,可能是因為二十多年來都沒有遇到他,一旦真的要去見他時,心裡還是非常的掙扎。不過我又想,為什麼神讓我在三十年後才找到殺我的人?如果是信主三年後就讓我遇見他,說不定見了面會揍他一頓,畢竟三年的信仰還相當膚淺。可是三十年後的信仰,不斷磨練、成長,尤其是在戒毒事工中,我更體認到不是單單在幫助吸毒的人,而是在對付自己;每一個遭遇、每一件事情的處理、每一個難題;包括同工之間的相處、個案問題的處理,都是在對付自己,就在這千錘百鍊的經歷中過了三十年;我告訴自己,我不但要傳道,還要「作道」。正因為如此,我願意和這位曾經殺我的朋友見面,雖然他一直誇大言詞,也看得出來他落魄的光景,但是我還是洗耳恭聽。在分手前他說:「我知道,你現在當了牧師,是不是要找我去戒毒?」我說:「是!」他竟然回我:「我現在沒有吸海洛因,我是吸大麻……」這就是沒有信主的敗壞,我說:「無論怎樣,上癮都需要戒,歡迎你有機會來台灣!」走的時候,他叫他的小女兒幫我去買車票,我說不用了,他仍然堅持我不便再說話;可是,沒有想到當他女兒去買車票時,他偷偷靠近問我身上是否有幾百塊錢借他,我立刻點頭拿出錢包,因為我定意要把福音傳給他,更為了能有機會幫他戒毒。

過去我也被人恐嚇過。有一位弟兄打電話約我單挑,我同樣赴了約。那個弟兄帶我到仁愛路的一家餐廳吃飯,他一邊喝酒一邊大魚大肉的吃,也不停地恐嚇我說:「晨曦會很出名是不是,我今天要毀了你們晨曦會。」他曾經來晨曦會戒酒,因為不守規矩而離開。當時他用手指著我的鼻子罵,一直挑釁我意圖逼我出手,心裡真的有點火大,幾乎有些衝動……可是神的話立刻在我耳邊響起:「愛裡沒有懼怕」,我知道自己是真的愛這個弟兄,所以不用怕他,更何況晨曦會既不收費,又不斂財,沒有什麼地方對不起他,只是在規矩上有一些要求,他就不斷地找岔,我不用跟他一般見識。當我冷靜下來,完全不做回應時,他便大發雷霆地說:「劉民和!給我付帳!」全餐廳的人都在看我,實在覺得有點丟臉,可是我還是乖乖地去付了帳,不是讓他予取予求,而是因為我仍然希望能夠「奪回」這個弟兄。結果付完帳一出大門口時,他既然抱著我痛哭說:「牧師啊!我怎麼會這樣,我對不起你!」然後又跟我說:「牧師啊!你有沒有一仟元,借給我……」落差很大吧!無論他多麼凶或一再地說抱歉,到最後他還是會跟你借錢。

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
也許會有人認為,我一直渴望找到當年殺我的人,似乎有點癲狂;保羅說:「我們若果癲狂,是為上帝;若果謹守,是為你們。」(林後五13)「癲狂」這字的本意是「不再是我」、「不在我身」、「在我身外」;意思是當我們與神關係和好的時候,可能你會做一些事情,在別人看來匪夷所思,可是卻能討主喜悅。「癲狂」這個字根亦有另一個含意:站在身體之外,如同魂遊象外;就好比吸毒吸得很high時,「癲狂」得如同魂遊象外。當我們跟神關係好的時候,被聖靈充滿,以致於我們為神「癲狂」,活著就是基督;但若被毒品綑綁,也是為毒品「癲狂」,可是卻被撒但網羅。一個是在毒品裡,一個是在基督裡,正是地獄與天堂之別,因為癲狂的本質不同。

當我在餐廳等朋友時,好像是在等待一個「寶」出現,我不停地在心裡禱告:「主啊!求你完成我這個心願,讓我能見到這個人。」這個心願在我信主之前是不可能有的,就算靠自己也不可能做到,之所以「癲狂」得會這樣做,完全是因為基督在我裡面,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至於保羅所指的「謹守」,是指一種理性的態度。昨天下午當我以一種欣賞的態度聽他在吹牛時,我希望跟他和好,盼望得著這個靈魂,因此閒談中必須有理性的溝通,又有感性的流露,這正是「為神顛狂,為人謹守」的心情。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弟兄姊妹,深願我們在座的每一位,現在活著的都「不再是我」。
(八月12日第一到四堂 莫少珍記錄)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7 2007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