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Ⅱ 陳建中 2007.12.02

講壇 讚美Ⅱ 陳建中 2007.12.02
讀經:詩篇二十九篇2節

用音樂榮耀神
現今在教會裡能唱歌的人很多,但真正懂得如何以歌頌來讚美神的卻是不多。上帝創造宇宙萬物,賜給人類創作音樂的能力,不論在文明社會或是原始部落都有音樂。所以音樂不是一定要受過訓練才能產生,上帝讓人類有音樂產生的首要目的,是要敬拜神。雖然文化有不同的層次,但人類和動物不同的地方,就是能敬拜神。雖然有人拜偶像,看到千年大樹就視為樹神,看到巨大的石頭也拜,可是那些都不是真的神,而是神所創造的;而我們從未聽說動物會去廟裡拜拜。神給我們用音樂來敬拜祂,就如音樂之父巴哈寫了很多好的音樂,他在創作的歌譜上都寫了一句話「Soli Deo Groria」,意即「單單將榮耀歸給真神」,他所寫的每一首詩歌都是為了榮耀敬拜神,所以神給音樂創造力的最高目的,就是要用音樂敬拜祂。

詩班帶領會眾敬拜神
音樂會裡所演奏或演唱的的對象是聽眾,台上的演唱或演奏樂器,都是為人表演。但在教會不管是唱詩或是彈琴,我們的對象只有一個,就是敬拜唯一的真神「上帝」。主日崇拜不是對人,而是對神。每星期詩班上台獻詩,不是娛樂會眾,而是帶領會眾敬拜神,將榮耀歸給神。詩班獻詩後,若你用拍手表達「阿們」,是可以的,因詩篇提到「鼓掌歡呼讚美神 」 。但若表達詩班唱的好,就請不必,因為我們是用詩歌敬拜神,不是表演。

誰第一?
現今教會有個很大的危機,就是把人擺在第一位,把神擺在次要。有的教會講究效果,要求高效率及方便,作民意調查,比如說今年你最喜歡聽誰講道,或是你最喜歡聽那個詩班獻詩,或最喜歡那首詩歌。以致,講員只講大家喜歡聽的,至於罪方面的信息就很少講,因為人不喜歡聽到罪,也不願意對付罪。音樂也儘量唱眾人喜歡聽的曲調,至於高深而品質好的詩歌,就愈來愈少詩班唱,結果聚會的人數可能增加,弟兄姊妹也引以為傲,但人多不一定屬靈,也不一定討神的喜悅。當我們把人擺在第一位,神第二,出來的結果當然是不同,所產生的音樂也截然不同。我們在教會熱心事奉,到底是事奉人還是神?有些弟兄姊妹在教會很熱心做事,但只懂得做事不懂得服事。美國教會有位弟兄,很孝順,常去照顧他年邁的父親。有一次父親要他倒一杯白開水,但他想泡杯熱茶比白開水好,就送熱茶給父親喝。父親非常不高興,因為他要的是白開水吃藥。我們對神也是如此,我們給神的不是祂要的,因為我們不懂神的心意,也因此得罪了神。

會眾是敬拜讚美團
上次講讚美的真諦;讚美就是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而不是歸給人,我們讚美的對象就是真神上帝。近十幾年來,很多人誤以為敬拜讚美就是儘量唱簡短的詩歌,再加幾件現在流行的樂器,唱的時候熱情且帶動作才是敬拜讚美。在舊約聖經裡的敬拜讚美,有相當龐大的組織,唱的人多、樂器也用得多,而在新約時代雖然未提到很多聲樂的事情,但從有教會以來,敬拜讚美神的事工從未停過。現在很多教會已經習慣,在台上帶領敬拜的那一批人才叫敬拜讚美團,其實他們只是領詩的小組,因為真正的敬拜讚美團是會眾。而今台上的領唱小組盡情大聲的唱,非常熱鬧,下面的不會唱也沒有反應,只有看著台上在表演,真實的敬拜讚美不是如此的膚淺表面。一個充滿音樂的教會,不一定就是屬靈的教會,但一個真正屬靈的教會一定是充滿喜樂、充滿音樂讚美的教會,因為真正屬靈的人,一定懂得感恩,自然就會發出讚美,所以教會若屬靈的人多,音樂的事工一定非常蓬勃。

口唱心合讚美神
歌羅西書三16「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和以弗所書五19「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合地讚美主。」 都教導我們讚美的動機、內容、對象、做法、功能和讚美的結果。當我們稱頌神時,必須「用各樣智慧…」,不是只有一種,而是要多元。要有智慧的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所以詩歌裡要有神的話,而不是簡單隨便的詞句。基督的道理要「存在心裡」,要「心被恩感」歌頌神,也是眾人「口唱心合地讚美神」 讚美,是眾人身、心、靈全部都在聲樂裡的讚美。兩段經文論到三種詩曲,以長短看,詩章最長,靈歌最短小,頌詞中等;若以深淺看,詩章最深,其次頌詞,再次是靈歌;故靈歌可說是短而易唱的詩歌,詩章就像是很長的神劇「彌賽亞」。歐美教會在聖誕節傳統上習慣唱「彌賽亞」 選曲,他們不唱全部,因為很難、很長、很深,詩班要練習也很累,一般會眾唱不來,但仍有其需要。我們的弟兄姊妹每個人的程度都不一樣,所以我們需要各種不同的音樂在其中,讓所有信徒可以適用。詩班不會唱得太簡單,也不會難到唱不出來,可能屬頌詞之類。至於艱深的曲子,則非得受過專業訓練的人才能勝任,這種曲子仍有其必要性,因可彰顯神的偉大。當聽到大型的管絃樂團伴奏合唱的時候,可以感受到我們的神極其偉大,若唱短小的詩歌就顯不出神的偉大。

聖詩帶著能力
音樂本身帶著力量,絕對不是附屬品或是一種前奏曲。神可以使用詩歌感動、震撼人心,因此詩歌是屬靈的武器。周聯華牧師自己講道,也聽很多人講道,但不太會因而流淚,但他卻常在聽聖樂、聖歌時感動流淚。唐崇榮牧師曾在一次佈道大會上,會眾唱詩後,還沒講道就呼召,結果很多人到台前,這就是音樂的力量。神能用詩歌,叫人悔改,好的聖歌和講道一樣帶著信息能力。我有次在美國華人教會辦佈道會,因為教會的會堂太小,就向附近基督教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借場地,講道之前便指揮詩班獻詩,聚會結束後有位決志的人說,其實在還沒講道前,他聽到詩班的詩歌後,就深受感動,立即決定要信耶穌了,可見詩歌的力量真是非常大。八月到新竹訓練客家聲樂團時,我的哥哥正好從美國回來,他是個作曲家,寫了很多感人的詩歌,我們請他指導練唱,大概唱了十首他作的歌,發現台下有姊妹掉眼淚,我指揮時,也是非常感動,雖然只是在練習,然而神要使用一首詩歌,它的力量是非常之大。

神悅納的敬拜
神使用聖詩感動人是有條件的。創世記四章該隱和亞伯都獻祭,耶和華看中亞伯,而沒有看中該隱的供物。因為該隱沒有把最好的獻給神,而亞伯則是把頭生最好的羊脂獻給神。只有把最好的獻上時,神才悅納。現今教會崇拜是把音樂獻給神,當然要獻上最好的,不能獻不好的。若沒不是誠心獻上,神也不會悅納。如果請世界一流的歌唱家來教會獻詩,他技巧好、選的歌也好,但他對神沒有虔敬的態度,唱得再好,神也不聽,所以獻的態度和詩歌都很重要。如果有總統或君王,請你參加國宴,帶的禮物當然要考慮對方的身份,穿著也不能隨便。有些教會帶領敬拜讚美的人,穿著很隨便,有的故意穿破的衣服,甚至很曝露的衣服。我曾下鄉收集民間音樂,本來唱歌仔戲都穿傳統的服裝,伴奏也是傳統的樂器,但唱到一半突然拿出小喇叭和薩克斯風來吹奏,結果音樂變了、衣服也變了、愈穿愈少,傳統的戲曲淪落到這種不堪的地步,真是令人感嘆!曾幾何時在教會也是這樣的現象,非常的隨便,不好的音樂也拿來用,敬拜讚美各方面都不莊重,神一定不喜悅。也許台下很瘋狂,好像參加萬人的熱門音樂會,其實台上亂演亂跳、唱什麼台下也聽不到,如果教會也變成這樣那真是很可憐!我們每個人都有智慧,應當知道什麼是神悅納的音樂。我們敬拜神、讚美神,必須非常的莊重、虔敬。因為對崇拜造成最大傷害的,不是那些不崇拜的人,乃是那些不忠於帶領崇拜的人;同樣對聖樂造成最大傷害的,是那些不肯學習如何將最好的獻給神的人。 (十月28日 第三四堂 鄭琬如記錄)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07 2007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