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卅八4-四二17 2008.07.28-2008.08.03

靈修默想題目─約伯記 程世光 長老/提供

7/28 一 約伯記 卅八4~38
一、v4~6神創造時,為大地作什麼事?v8~11為海洋呢?v12~15為日光呢?我為神創造的奇妙和智慧,敬拜頌讚神嗎?
A:神設計大地,並使之穩固;v8~11限制海中的狂浪,不得越過界限;v12~15清晨的日光按時出現,普照大地。
二、v19~38神有哪些作為,約伯不明白,也作不到?從神所造的,我敬畏神,知道自己的渺小嗎?
A:光暗晝夜的來去;雪、冰雹災難的臨到;雨水、雷電的來去,滋潤大地;雨、露水、冰、霜的來歷;諸水深淵表面結冰;天空眾多的星宿按時出現;揚起雲彩,降下傾盆大雨;吩咐閃電,賜下智慧。

7/29 二 約伯記 卅八39~卅九30
一、卅八v39.40約伯有什麼不能?卅九v1~12神提出什麼問題,約伯不能回答?我謙卑知道自己所知有限嗎?
A:不能使獅子飽食,也不能為烏鴉預備食物。三九v1~12野山羊何時生產?能數算牠懷胎的時間嗎?誰使野驢自由在曠野生活?誰能馴服野牛,使牠運糧?
二、卅九v13~30駝鳥展翅,有什麼特別?馬的力量和膽量有何不同?鷹雀有什麼智慧?我體會神創造中的智慧和奇妙嗎?
A:駝鳥展翅,非顯慈愛。馬的大力非人能給,不怕刀劍、角聲、戰爭的吶喊。鷹雀南飛,大鷹在山巖高處搭窩,卻從那裡看見遠處的食物。

7/30 三 約伯記 四十1~5 人無法知道苦難的奧祕
一、v2耶和華怎樣稱呼約伯?怎樣自稱?提出什麼挑戰?對神提出的問題,伯會怎樣答?我深知神豐富的知識、智慧,遠超過我的想像嗎?
A:v2約伯是強辯的,神是全能者。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嗎?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神的問題。所有的問題,約伯都必須答:我不知,或我不能。
二、v4約伯怎樣形容自己?怎樣回答?為什麼?我在神面前謙卑嗎?
A:我是卑賤的,我用什麼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摀口。神問的問題都是自然界,眼見之事物,是比較簡單的,約伯尚且不能回答。義人受苦是抽象的事、更深奧的難題,更不用談,約伯只能用手摀口。

7/31 四 約伯記 四十6~24 即使知道,人也不能解決苦難的問題
一、v7「如勇士束腰」是什麼意思?v9神提出什麼挑戰?v10約伯可使用資源?v11~13制伏什麼樣的人?v14若約伯能,神就如何?我深知自己有限嗎?
A:勇士束腰就有能力,約伯要勇敢回答問題。v9約伯有神那樣的膀臂能力嗎?能像神發出雷聲嗎?v10約伯可用他的榮耀尊榮威嚴,制伏驕傲的人嗎?v14若是能,神就承認約伯能夠救自己,脫離苦難。
二、v15~23河馬軀體如何?在諸山、眾水中間生活如何?v24捉拿牠有什麼挑戰?我能從神的創造中,領悟真理嗎?
A:河馬滿有氣力,搖動尾巴如香柏樹,骨頭如銅管,肢體如鐵棍。諸山給牠食物,在眾水休息。在牠防備時,誰能捉拿?誰能牢籠,穿牠的鼻子?無人能夠制伏牠。若是河馬都不能制伏,怎能解決更難的苦難呢?

8/1 五 約伯記 四一章
一、 v1~10對鱷魚,神提出哪些問題?結論如何?v11有什麼挑戰?我接受嗎?
A:你能用魚鈎釣上嗎?你能用繩子壓下牠的舌頭嗎?你能用繩索穿牠的鼻嗎?你能用鈎穿牠的鰓骨嗎?牠豈向你懇求呢?豈肯作你的奴僕呢?牠豈可當雀鳥玩耍呢?豈能拴住呢?豈能當貨物呢?豈能分給商人呢?能扎牠的皮嗎?能义牠的頭嗎?捉拿牠者豈不喪膽嗎?既然對神所造的鱷魚,這些都不能。誰能在滿有權能的神面前站立得住呢?v11誰先給神什麼,使神必須償還呢?約伯的一切財產、子女、健康都是神的,苦難奪去這些,神不必償還。
二、v12~34鱷魚構造如何?牠起來,勇士有什麼反應?牠在深淵如何?v33.34在地上、水中如何?我讚美神的創造奇妙嗎?
A:鱷魚有美好的骨骼和大力,堅固的鱗甲一一相連。牠一起來,勇士驚恐慌亂。牠使深淵開滾如鍋。v33.34在地上無所懼怕,在驕傲的水族上作王。

8/2 六 約伯記 四二1~6
一、v2「能」有什麼意義?v3約伯承認什麼?我謙卑求問神嗎?
A:約伯不能制伏驕傲的人、河馬和鱷魚,這些周圍眼見之物都不能制伏。苦難超越物質界,與靈界有關,更不可能解決。神能行萬事,神的旨意不能攔阻。約伯承認自己言語無知,這些苦難奧袐的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二、v5約伯的從前和現在有什麼不同?v6怎樣回應神?苦難使我認識神嗎?
A:從前風聞有神,現在親眼見神。經過苦難,親身經歷神。v6他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8/3 日 約伯記 四二7~17
一、v7耶和華怎樣對待約伯三友?為什麼?他們應怎樣行?我願為傷害我的人禱告嗎?
A:耶和華的怒氣向三友發作。因為他們愚妄;議論神,不如約伯說的是。他們要取七隻公牛、七隻公羊,為自己獻上燔祭。約伯就為他們祈禱。
二、v10何時耶和華使約伯從苦境轉回?怎樣賜福給他?我相信苦難有益嗎?
A:約伯為三友禱告後,神就使他從苦境轉回。神加倍賜福給他,約伯的兄弟姐妹和先前認識者都來見他,安慰他;神又使他的財產加倍;再賜他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且得見第四代兒孫,日子滿足而死。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Q18 約伯記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