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外的醫療 高曉雯 2008.09.14

葡枝園地 意料之外的醫療 高曉雯 2008.09.14

八月八日(五)晚上,爸爸至家附近松山醫院急診,因十多年前曾在台大作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bypass),且近期來胸口悶痛,急診後留置加護病房,隔天上午轉至台大醫院,診察為肺積水,再送進加護病房觀察。

八月十一日(一)傍晚,心內主治醫師巡房,告知除肺積水外,三條血管已全阻塞,雖可再作繞道手術但危險性極高,若不動手術,體內彷彿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危及生命。當晚媽媽召集姊姊和我討論,決定雖有風險,仍希望把握機會,再賭一次!近十年前爸爸至公職退休,仍忙碌異常,高鐵通車後,更常南北奔波。盡責的他,在病中也仍惦記著工作!心疼他的累,也擔憂他的身體是否能再承受大手術!

八月十二日(二)上午請先生轉知沈長老,近中午,不顧是否淚流滿面,發出電子郵件給弟兄姐妹請求代禱。當晚沈長老和師母至醫院探視並為爸爸作了簡短禱告。稍晚姊和我同在病房時,爸爸不斷地交待我們以後要彼此照顧等話語,聽了心中十分難過。夜裡輾轉難眠,至書房聽主日講道光碟『因著信』,邊聽也邊寫下心中想對爸爸說的話,相信我們的父女情緣還沒了,要他加油!也耍賴地向天父禱告,我還沒有好好愛及孝順爸爸,你不可以帶走他!

八月十三日(三)下午心血管攝影,若要再作繞道手術,手和腳還有可取之處!這是鬱悶兩天捎來一絲曙光。當晚再探視父親,心情及言談似較好些。媽媽告訴我,白天教會傳道來探訪及禱告,爸爸說他很有感覺!不知心情好些是白天傳道之禱告或是血管攝影結果?

八月十四日(四)上午我再發出代禱信,求神帶領我們能作適當決定,也求神再給我們幾年能好好孝順爸爸!

八月十八日(一)傍晚,當年為爸爸作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朱樹勳院長(心臟外科,現為亞東醫院院長)前來探視。早在一年多前,即曾告知血管已再阻塞,但責任心重的爸爸仍未警覺嚴重性。當天,朱院長與主治醫師討論後,似也只能建議再作繞道手術。

八月十九日(二)下午心導管檢查後,醫師評估也似仍只有再以外科進行繞道手術一途。

八月二十日(三)爸爸要求轉至普通病房,也希望向醫院請兩天假,處理事務。主治醫師拒絕爸爸的請假,但讓他換了普通病房。當晚,巡房時,見爸下了床又再嚴格制止,並要求儘快決定動手術,為手術之預備,已暫停抗血栓藥物第二天,最多只能再停二~三天。爸及姐決定儘快動手術,媽則十分憂心,希望排在農曆七月之後。

八月二十一日(四)上午,電詢沈師母再去醫院探訪,並能和媽媽聊聊。沈師母允諾將視情況安排上午或下午前去!下班後,至病房中未見蹤影,護理站告訴我在一樓心導管室,心中納悶,不是前天才檢查過?找到媽媽後,未細談原因,導管室請家屬進去簽署裝支架同意書。近一小時後醫師告訴我們,裝了三個支架,也通了一條血管!

怎會有這奇特之轉變呢?原來,中午過後,院方通知再作心導管檢查,媽媽希望請教朱院長意見,當天下午門診前朱院長先至病房探視爸爸,知道此一消息後,一反之前見到爸爸時總是愁容滿面,展開笑顏,連說:『這樣很好!』

當天上午主治醫師仍是希望儘快決定開刀日期,無法等到農曆七月之後。媽媽心中忐忑,不時至廁所拭淚。近中午,沈師母探訪,為爸爸禱告,媽媽覺得十分感動。媽媽說,沈師母就像上帝派來的天使,中午過後,好消息來到:高憲立醫師為心導管權威,目前服務於雲林分院,這兩天北上,主治醫師將病歷給他看,診斷後認為應可裝支架,因隔天要出國,便決定當天進行檢查及手術。雖是高難度,但裝了支架,也通了一條血管。爸爸事後告訴我們,通了那條血管時,醫療團隊還齊鼓掌呢!

原以為,若進行繞道手術至少還要一個月以上才能出院,八月二十三(六)中午爸爸就出院返家了!

手術後,爸媽向我提出,要答謝教會弟兄姐妹。我告訴他們,代禱勇士們的數量無法估計,若真要感謝,回到教會,將這見證與大家分享,就是給弟兄姐妹們最棒的禮物了!(爸媽年輕時曾受洗,後來因公忙等因,未再繼續教會生活。)
這次經歷,還要感謝心臟內科主治李啟明醫師,一是,他總是嚴詞地告訴我們病情,乍聽之下無法接受,但若不是他這些重話,爸爸或許還是不會在意身體警訊,(我曾為李醫師有醫病同心之溝通禱告,但不知若他講得和緩些會達果效嗎?上帝清楚,也求 神照祂旨意動工!)另一是,他將爸的病例引介給高醫師,讓爸爸能有機會接受這次裝設支架手術。

出院前一天,還有個小插曲,媽媽的皮包在病房中被偷,身份證,健保卡、駕照、手機、鑰匙等均在皮包內,造成不少困擾及驚嚇!據護理人員說,這並非第一次發生,也祈望不要再有類似狀況發生,以免造成病患及家屬之不便!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TM1 葡枝園地 生命見證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