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上) 程世光 2010.02.14

講壇 標竿(上) 程世光 2010.02.14
讀經:讀經:腓立比書三章13~16

腓立比書是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腓立比教會是保羅第一次旅行佈道在歐洲所建立的第一間教會。腓立比教會,沒有嫉妒分爭,嚴重的異端和罪惡,是保羅所愛的。他們也很愛保羅,長期支持保羅宣教的工作。即使保羅為福音被關在羅馬監獄中,他們也打發同工,去支持照顧保羅的需要。保羅寫腓立比書是在監獄裡,照理說,他應該哀聲嘆氣,感到命苦,傳福音竟然坐牢。但腓立比書不但沒有一點埋怨,反而充滿了喜樂。在短短四章聖經中,喜樂出現了12次。這卷書的主題就是:基督是我們的喜樂。為什麼保羅在監獄中充滿喜樂?他以耶穌基督為至寶,並且他只有一件事就是向著標竿直跑。

一、基督是人生的標竿
(一)人生需要方向目標
你的人生有清楚的方向和目標嗎?大部分的人不太清楚自己的方向、目標,也沒有把握目標是否正確,只是順著潮流走。我讀書的時代,選擇讀理工科系的很多。原因是讀理工,容易找工作,收入穩定,生活好,以致本身合不合適讀理工,並不是最重要。男怕選錯行,女怕嫁錯郎。入錯行,作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不能很愉快。要改行,又很辛苦。嫁錯了對象,婚姻不但沒有享受,反而是痛苦。時代、國家需要真正的方向。方向錯了,整個時代、國家就很痛苦。因為資本主義社會,常有資本家剝削勞工,欺壓窮人。二十世紀共產主義就出來,強調公平,要替勞工、窮人翻身。共產主義想透過消滅私有產權,消除社會隔閡和階級,把全人類從壓迫和貧困中解放出來,建立沒有階級制度、沒有私有產權、沒有政府,以及集體生產的社會。但近一百年來,所有實行共產主義的國家都很貧窮,經濟瀕臨破產。人民生活並沒有更好,而是更貧窮,更缺乏。2009年11月俄羅斯總統呼籲俄羅斯更迅速地實現現代化,強調應該通過發展民主體制和市場經濟來實現,並且認為要使俄羅斯的經濟有所提昇,就必須徹底摒棄共產主義的經濟模式。

(二)基督是真正標竿叫你不灰心失望
保羅33歲相信主耶穌。因為主耶穌的顯現,他從狂熱地逼迫基督徒,翻轉成為積極宣揚主耶穌福音的門徒。從狂熱逼迫到忠心擁護,保羅內心有天翻地覆的大衝擊。他去阿拉伯曠野三年,重新整理他的信仰思想,確定釘十架的耶穌就是舊約所預言的基督。經過了近30年的努力奮鬥,他寫腓立比書。雖然他有人人羡慕的純正的血統、完整的家譜、良好的教育和嚴守律法的經歷,他卻指出耶穌基督是他的至寶,是他人生的標竿。他只有一件事,就是效法基督,向著標竿直跑。

人的身體有什麼價值?保羅曾在雅典與以彼古羅(伊比鳩魯)、斯多亞學派辯論。以彼古羅和斯多亞都受當時智慧主義的影響,認為靈魂是真實善良的,物質是虛假罪惡的。斯多亞學派認為人應該按理性生活,完全的自我控制。這派發展出來的是禁慾主義。身體是物質,罪惡都是人透過身體作出來的,所以要嚴格禁止情慾。與現在追求清心寡慾或無慾的宗教類似。而以彼古羅認為世界都是物質組成的,沒有來世、也沒有審判。人生的意義就是追求今生的幸福。這學派發展出來的有縱慾主義,認為身體是物質,物質是不好的,會犯罪。既然身體已經壞了,犯再多的罪也無妨,只要快樂就好。和現在「只要我喜歡,又有什麼不可以」一樣。你就發現兩者基本假設相同,結論卻相反,到底那一個是對的呢?而若是靈魂才是好的,身體是敗壞的。那麼身體又有什麼價值呢?中國人認為身體不過是個臭皮囊,用幾十年就壞掉了。這也是消極負面的看法。若是如此,為什麼人追求美貌、英俊?為什麼要養生、增強免疫力?為什麼有人去作SPA,用芳香療法的舒壓?為什麼有人希望長壽?也有人不要長壽,要身體健康。那健康又是為了什麼?為什麼現在最好吃有機蔬果?你看,沒有人給我們滿意的答案。

  主耶穌到世上來,他沒有英俊的外表,就如以賽亞五三2說:他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羡慕他。但主耶穌來到世上,卻用這物質的身體,遵行父神的旨意,就如希伯來書十7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主耶穌在世上,就藉這身體把父神的慈愛、善良、公義、聖潔和智慧,完全表達出來,叫人從他身上看見父神的榮耀。他也藉這身體承擔人的罪,完成十架救恩,歷世歷代的信徒都因這救恩得救。所以,身體是有價值的,可以有永恆的價值。神給人身體,是要人用這身體遵行祂的旨意,身體是遵行神旨意的場所。

耶穌基督是標竿,耶穌基督為一生遵行神旨意,為遵行神旨意受苦,完成十架救恩。保羅歸主後,也一生遵行神旨意,為遵行神旨意受苦,完成傳福音的使命。羅馬書十二1~2說: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

  察驗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所以,身體不是邪惡的,我們不是禁慾,也不應縱慾。身體也不是只能用幾十年的臭皮囊,沒什麼價值。身體是遵行神旨意的場所。每個基督徒都應該奉獻自己為神而活,用他的身體遵行神的旨意,榮耀神。

二、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忘記背後:所有在田徑場跑道上的選手都拼命向前跑,沒有人向後面看。你我也當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我們不應活在過去,要活在當下。過去的成功可能叫人驕傲自大,走向失敗。過去的失敗可能叫人活在沮喪痛苦裡面,失去奮鬥的勇氣和信心。

人生可能在學業上挫敗,在工作上挫敗,投資挫敗,也可能太專注工作,疏忽了身體健康或家庭幸福。每個人都曾疏忽,都曾作錯。我們需要接受自己的錯誤,饒恕自己,不讓過去的失敗成為包袱纏累。保羅曾激烈地逼迫、殺害基督徒,在基督徒中間惡名昭彰。他若不接受自己的錯誤,不肯饒恕自己,保羅就活在痛苦的悔恨裡。他也不可能接受耶穌基督的使命,勇敢傳福音。若是我一再失敗,耶穌基督還是愛我嗎?主還願意饒恕我嗎?我還有機會嗎?是,只要回到主面前,真誠認罪悔改,主耶穌仍然愛你,仍然饒恕你,仍然接納你。你還可以再站起來,被主所用。若是我太不應該了,失敗太慘了,主還會饒恕我嗎?主會饒恕你,賜你力量,重新站起來,迎接前面的挑戰。

若是你無法走出過去的沮喪,不能接受自己的失敗。請記得主耶穌基督是無所不知的主,祂早就知道你我會失敗,並且失敗得很慘,祂還為你我的罪釘十架。祂早就愛你們,接納你我的失敗,並且為你我預備一條路,可以重新出發。你我只要回到祂面前,承認接納自己的失敗,依靠祂、順從祂。祂必賜恩典,使你我重新得力,為祂作美好的見證。(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10 2010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