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船身、跨界人生(下) 王文衍 2010.04.04

講壇 踏出船身、跨界人生(下) 王文衍 2010.04.04
讀經: 馬太福音十四章22~33

彼得說:「主,如果是祢,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祢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他走的時候不是突然間風平浪靜了,那個加利利海的風浪仍然巨大。因為風還是很大,就要掉下去,彼得就喊:「主啊,救我!」耶穌起緊把他拉起來,責備他:「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彼得雖是小信,仍然有信心。他得著主的允許,相信主的話,才踏出船身冒險走在水面上。有些人在信了耶穌之後,來到教會,有團契,有主日學,都非常的好,他平順習慣到一個地步,他很習慣的坐在那裡,信仰就是這樣很平順很快樂就好了。宣教士戴德生曾說「我們為神所擺上的,若完全談不上冒險,我們也就不要信心了。」信心的裡面包含冒險。

彼得冒險,他很希望能夠在海面上走。彼得冒險出於自己嗎?是主的意思,或是自己愚昧的衝動?只有勇氣是不夠的,要加上智慧跟判斷力。我大學的時候,團契的主席覺得信仰非常棒,就跟我們同工建議向學校的佛學社下戰帖,和他們辯論,看誰的上帝是真的。我彷彿看到二十世紀的以利亞,我們全部的同工攔阻他說:信仰可以傳,但不一定要這樣激烈。我們很多時候覺得很棒,就這樣衝過去了。彼得是很容易衝動的人,可是在這當中他問:主啊,如果是祢,可不可以到祢那邊去? 彼得踏出船身之前,很清楚得著主的同意。我們信心的道路也是如此,要有主的同意允許。

再也沒有比原封不動的禮物更悲慘的悲劇了。我們的信仰就好像一個禮物一樣,你有看清楚這個禮物的內容嗎?還是覺得這個很好,我就得到了,可是對信仰沒有生命的經歷,沒有生命的故事。好像耶穌給我們一張金融卡,上面有哈羅凱蒂,有海賊王,有很多奇妙的圖案,很漂亮會發光。拿到這個提款卡之後,我們就拿到陽光底下不斷地照說好漂亮,就覺得很滿足。主的心意不是要你去看那個漂亮的卡。提款卡是要來用的,放到提款機裡面,裡面有一百萬。可是我們常常不領出來,就看著那張提款卡,非常的快樂,不曉得真正的用意。主的心意是我們更深、更多經歷祂,好讓我們可以向人見證有主同在的生命是何等的美好。

彼得在主的允許下行動。他踏出船身,往主那裡去。彼得失敗,往下沉,因為見風浪甚大,就害怕。他看風浪,就無法定睛在主的身上。若他一直盯著主,往耶穌看,就能平安走到主那裡去。他看風浪巨大,就害怕,就要沉下去。我們的生命過程也常這樣。昨天還好好的,心情非常的棒,覺得上帝一定帶領我。隔天聽到一件事情之後,心就消化、軟弱了,就覺得上帝不愛我。我們的信仰過程當中常常處在這種起起伏伏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有信心,主耶穌與我們同在;我們沒信心的時候,主耶穌仍然與我們同在。當彼得說主啊救我的時候,耶穌趕緊伸手把他拉起來。你經歷過多少次,主在危難中,把你拯救出來。彼得雖然失敗了,卻經歷到主同在、拯救的恩典。彼得在危險中向主呼求,耶穌的回應是,恩手相助。主耶穌責備他,指出他的小信,叫他信心能夠成長。每次的軟弱,每次的失敗,主耶穌都讓我們清楚我們要學的功課是什麼。彼得信心小,他勇於嘗試經歷,信心增長。以致在使徒行傳彼得能夠帶領三千人信主,他被恐嚇、被下監、被毆打,仍然勇敢作見證,因為他真實地經歷到這位愛他的主。

主和彼得上了船,然後風就止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主說:「這真是上帝的兒子。」和上次一樣,耶穌止住了風浪,門徒看見這位主讓風止住了。他們看見上帝的兒子,就是那要來的彌賽亞,就敬拜祂。這段經文中船內有害怕,船外也有害怕。不管船內也好,船外也好,主耶穌讓門徒在風浪中認識祂是怎樣的一位。不論你在船外,或是船內,人生都有害怕。但若要對主有更多的經歷,我們就必須跨出船身,面對挑戰。

今年7月11日到17日在中原大學辦的青年宣道大會。宣道大會每三年舉辦一次,今年是第十一屆,這次的主題:無界國度。跨界人生。我們跟彼得一樣,在生命過程當中要跨界。這個時代的許多人也要去跨界,他們去跨界是要讓自己生活過的更好。我們跨界的目的是什麼?歷屆青宣大會使許多人跨界經歷神,盼望讓今年的青宣大會有更多的人可以得到這樣的經歷。今年希望1600個人參加,盼望這樣的營會能使更多的人看見上帝在這個時代的心意。為何稱宣道大會,而不叫宣教大會?宣道不單只是專職、跨文化的事奉,也包括帶職事奉。得到的目的是為了要去。我們可能不是去宣教,可能不是要去當全職傳道人,可是上帝呼召我們在工作職場,活出上帝的見證。我們需要榜樣,也需要更多的了解。

如果不跨出船身,你永遠不會在水面上行走,這是大自然不變的法則。我們羨慕許多人生命中奇妙的見證。他們是因著倚靠神,這些畫面才會出現。跨出船身有兩種可能。你信心小失敗,但耶穌在旁邊伸手拉你。你不會孤伶伶的失敗,你會發現祂仍然全然有足夠的能力,在你的生命當中施行拯救。另外可能,你信心夠,你在水面上行走,經歷主奇妙的大能。每次信心的跨越,就更多經歷到上帝的作為。不管我們信主多少年,不管我們現在景況如何?耶穌的愛沒有改變,耶穌仍然會告訴我們放心,不要怕!因為我拉著你的手往前走。(三月21日第一二堂 卜慶秀姊妹記錄)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10 2010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