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命的道(下) 程世光 2010.04.18

講壇 智慧生命的道(下) 程世光 2010.04.18
讀經:箴言四章20~27節

二、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當初神造人,按照祂的形像造人。神慈愛,人應該慈愛。神善良,人應該善良。神聖潔,人應該聖潔。神公義,人也應該公義。神是主,有自由意識,可以自己作決定。祂也把自由意識給了人,使人可以作自己作決定。有人認為神不應該讓伊甸園裡有分別善惡樹,因為沒有這棵樹,亞當就沒有犯罪的可能。亞當不犯罪,就不會被趕出伊甸園,也不會有今天那麼多的罪惡、痛苦和死亡。這樣好像很好,但你結婚的時候,你希望自由戀愛,或被強迫?你希望婚姻裡的愛情是被強逼或心甘情願?被強迫的愛不是真愛,沒有什麼價值。若要有價值,你就必須讓他自由。所以,價值與自由意識相關連。神要人對祂的順從是甘心樂意的順從,而不是勉強被迫的順從。但這自由意識是有危機性的。因為人可能誤用自由,拒絕神,行惡。自由意識有沒有必要?有必要,沒有自由就沒有真正的價值。所以神給人自由意識,是對人很大的信任和尊重。人可以用自由意識行善,不斷愛人,關心人,為人的好處犧牲捨己。人也可能行惡,為非作歹,壞到不能再壞。

因為有自由意識,我們可能選擇善,也可能選擇惡,我們需要保守自己的心。好像國家需要軍隊保護,免受敵人侵略;社會需要警察司法人員,不容惡人為非作歹;我們的身體有免疫系統抵抗外面細菌的侵害;我們的心也需要保守,不受罪惡和錯誤的價值觀侵入傷害。

我們必須保守自己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都要從心發出。我們一切思想、言語和行動,都是由心作決定。這是人最重要的動機所在。心可以充滿愛,也可以充滿恨;可以充滿善良,也可以充滿邪惡;可以聖潔無瑕疪,也可以骯髒污穢;可以正直智慧,也可以詭詐欺騙。人的心是戰場。人的心可以決定榮耀神,一生被神所用;人的心也可以成為毀滅的場所,使人墮落到很可怕的地步。

若是金錢、手飾、房地產、事業沒有保守好,帶來很大的損失和痛苦。我們更要保守自己的心,因為內心的傷害痛苦,超過其他一切的損失痛苦。
你要保守你的心,將一切憂慮御給神。不要讓憂鬱症、躁鬱症、恐慌症等可怕的疾病找上門來。年紀大了,身體一天不如一天,能夠接受身體逐漸老敗,是有智慧的。清楚重生,有把握天家是自己的家是有福的。

你要保守自己的心,不落入電動、網路的陷阱。可能剛開始,因為等級不夠,技能有限,任務也有限,你只是練等好玩。後來,你的等級高了,有更好的技能,能夠與高等級的網友合作,挑戰更艱難的副本,超強的任務。在魔獸世界,你可以設定最難的王,與全世界的網友合作,完成任務,得著軍階,有很大的成就感。但在現實生活中,與網友的交集消失了,並沒有真正的朋友和人際。你還是要面對每天生活的難題,你的成就感只是在網路上,是虛幻的成就感,對現實生活並不產生影響。

你要保守自己的心,活在聖潔裡。不可接受一夜情、婚外情、同居或成為別人婚姻第三者的浪漫的想法,這些都是謊言。聖潔是神的屬性,只有尊重婚姻,生活聖潔才有真正的平安。

  你願意走智慧生命的路嗎?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不要容許任何罪惡或錯誤的價值觀進入,使你的內心保有聖潔、善良,常有神所賜的平安喜樂。

三、除去一切言語、思想和行動上的罪惡和陷阱,堅守神的道。
  除了保守了自己的心,你要進一步除去言語、思想和行動上的罪惡或錯誤。

你要除去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邪僻的口指出於惡意,扭曲怪異的話。乖謬的嘴指偏差、荒謬、倔強,叫人心碎的話。口很容易犯罪。粗話、狠話、報復的話、煩燥的話、批評論斷的話、言不及義的話都製造人際間的緊張,也叫我們活在緊張不安之中。箴言十二18說: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神造我們的口,要我們讚美祂,要我們說造就人的好話。求主賜我們力量,丟棄一切謊話、傷人無益的話。

 你的眼目要向前直觀,你的眼睛要向前直觀。向前正看是正面看,不是看負面、悲觀的。向前直觀,是看到未來,看到神的心意。不要叫錯誤、邪惡或投機取巧的思想引誘你。不要想快速成功,也不要爭名奪利。你相信神是公義的嗎?神既是公義的,時候到了,祂一定把你該得的給你。就是今生沒有給你,永恆也會給你。神是公平公義的,你該得的,祂絕對不會不給你。許多人害怕挫敗、苦難,避之唯恐不及。你我不應如此,用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的挫敗、苦難,能有新的境界。挫敗、苦難使我們謙卑,也使我們在其中體會從未有的感受,學習原來不會的功課,使我們更堅強、更成熟。挫敗、苦難能使我們更多體會神的慈愛和大能。在我們最失敗時,祂仍然愛我們。在最無助的時候,祂顯出大能,帶我們走出挫敗、苦難。如果,不向前正看、直觀,讓負面悲觀進入腦海,誤會、懷疑、擔心就盤據我們的心頭。別人的好意,可能視為惡意。

身體隨著年齡老敗是自然現象。如果,只注意身體的衰敗,我們會活在低沉失望裡面。但林後四16說: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的身體一天不如一天,是不能更改的事實。但我們的心靈可以一天新似一天。所以,注意力應在心靈的更新。心靈有無限成長的可能,特別年老時,人生經歷豐富,心靈可以進入更成熟,更美好的境界,靈命可以更豐盛。

你要修平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要留心除去一切陷阱,不叫自己受誘惑犯罪絆跌。懶惰、東西亂丟、拖延、逃避、貪小便宜、謊話…都要除去。應堅持慈愛、善良、饒恕、誠實、靠主,走神的路。面對困難,不要退縮,一定靠主勇敢解決。腓四13保羅經歷「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你我也可以經歷。我14歲信主。以後,神改變我,叫我不誠實就沒有平安。到讀大學的時候,我考試、報告就沒有虛假、作弊。當然,那時候,成績出來並不是最好。畢業後,服完兵役那年,我考上高考。同班的同學卻沒有考上。神並沒有虧待我,祂使我認真讀書,也給我應當有的成果。祂是公義的,詩篇八四11說: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你希望一生走智慧生命的道路嗎?第一、留心聽從神的話語。第二、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第三、除去一切言語、思想和行為中的罪惡和陷阱,堅守神的道。你若照著去行,神必定賜福與你。(3/7主日第一二堂信息)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10 2010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