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中之愛(下) 劉均 2010.05.23

講壇 信中之愛(下) 劉均 2010.05.23
讀經:出埃及記2章1-11節,希伯來書11章23節

二、在信愛中養育 ─ 奠定信仰根基
摩西的母親現在身份是孩子的奶媽,這個身份不單只是餵奶而已,而是要撫育這個孩子,成為孩子的看護者,好像利百加的奶媽底波拉一樣,對孩子有重大影響。母親的撫育非常寶貴,幾天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很小失去母親的孩子寫給媽媽的信,心裡發酸。母愛無可取代,是一個孩子的無價之寶,母親與孩子的互動是孩子生命的養分。撫育本身是上帝給每一個孩子寶貴的禮物。十幾年前,我在美國讀書工作很忙碌,我媽媽千里迢迢,來幫助照顧我們才一歲的兒子。我媽媽不但有多年的幼教經驗,並且她那外祖母濃郁的慈愛,天天給這個孫子做愛的SPA。她常常喜笑言開地叫著:心肝!寶貝!乖孫!可愛等等,甚至幫孩子洗屁屁的時候,還要說好香喔,好可愛喔。這樣的撫育太營養了。一年後,我們送媽媽上飛機。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我被聖靈感動,心裡強烈地湧起對上帝的感恩,這一年主賞賜我們的孩子何其美好的撫育!

摩西成長中母親的撫育和教養是非常有品質的,有兩個最重要的面向特質被建立。第一、奠定了摩西真神信仰的根基,第二、塑造了摩西美好的人格品性。摩西在埃及皇宮那樣的環境沒有腐化墮落,沒有目空一切、傲慢自大真是了不起。王宮裡面是最可怕的權力鬥爭、縱情聲色的地方。看看現在的孩子怎麼嚴重地受到電視、網路、電影、電玩等社會風氣和同儕的影響,要抵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們作父母的不要害怕,而是要費心堅持用上帝的話教養孩子。現在外面都合理化青少年的反叛。我們完全接受青少年成長歷程的身體心理的變化,卻按聖經真理清楚人都是罪人。我們不單安撫他們,引導他們,也必須教導他們順服在上權柄的重要。他們面對甚麼潮流,我們就要用上帝的真理來面對和引導,因為是上帝造人,需要按上帝的律過人生才不會闖紅燈。而社會潮流裡面有許多的敗壞,是毀壞人生命的。在我兒子小的時候,有人問他:你姓什麼?他非常可愛,很認真地說:我「信」耶穌。我衷心盼望他一生真誠追求,緊緊跟隨耶穌,靠上帝的恩典和真理而活。

摩西長大了,不是去接受埃及王子一切的名、利、地位和權柄,而是去看他受欺壓作奴隸的以色列弟兄。世界看他真是另類,在上帝面前摩西的心志被保守得如此單純,他選擇敬畏事奉真神,沒受埃及各種偶像、文化思潮的污染,多麼了不起。摩西母親對摩西人生的影響至深,在摩西的選擇上就顯明出來了,使摩西這孩子在險惡的環境中走在端正的道路上。如果摩西做了埃及法老,看起來多麼顯赫,是埃及過去三十個王朝中的一位,今天或許在埃及帝王谷有一個金字塔是摩西的,有一個乾乾的木乃伊摩西供人參觀。然而摩西做了上帝的僕人,是上帝對人類的救恩歷史中的重要人物,他是活著的,就在天上,耶穌登山變像時在光明中和摩西說話。摩西的生命和事奉藉聖經世世代代向神的兒女說話。母親的愛和信成就了大事。這愛、這信,在上帝面前多麼寶貴。

三、在信愛裡無己 ─ 成全上帝心意
摩西漸漸長大,摩西的母親把他帶到法老女兒面前,摩西做了法老女兒的兒子。這位真正生養摩西的母親,沒有母親的名份,也沒有為孩子取名字。她的確是那一位真正的母親,為著孩子可以失去最基本的權利。母親的愛是犧牲的愛,為著摩西的未來,她把摩西交給法老女兒。這一位信靠上帝的母親,不是要摩西去埃及上流社會飛黃騰達,也不是擔憂法老的女兒將來會怎樣教導,怎樣為摩西做安排,這是一位信靠上帝的母親,是一位孩子不在身邊,可以為孩子禱告的母親。她實在是把摩西交在上帝的手中,順服於上帝對摩西的安排。奇妙的是:在法老的女兒給摩西取名字的時候,上帝在摩西身上的心意就包含在其中了。摩西這個字,意思是「從水裡『被拉』出來」(the one drawn out) ;而希伯來文動詞「拉」的被動分詞,也可用作主動分詞,意思是「他是那位『去拉』出來的」(he who draws out)。這就預示了摩西將來要帶以色列人過紅海,他是上帝使用的偉大救贖器皿。當摩西八十歲,這事果然成就了。摩西的母親在信心裡捨己的愛,完全成全上帝對摩西生命的心意,這是一位母親能給予孩子的最大最深的祝福。猶太人在解釋創世記裡上帝看所造的萬物是「好」的,那一個「好」字的意思就是:將上帝賜與受造的人(物)的功能,潛力,價值充分表現出來。上帝說這就是「好」的。我們願意將孩子交在上帝的手中,為他們禱告,尋求上帝對孩子人生美好的旨意,放手讓他們走上帝帶領他們的道路嗎?摩西母親雖捨己,卻是非常滿足喜樂。我們每一位母親,若是看見自己的孩子如此美好,必大大滿足了,別無所求,不是嗎?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10 2010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