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約得福(上) 陳正宏 2010.06.06

講壇 守約得福(上) 陳正宏 2010.06.06
讀經:申命記十一章1~32節

電影「航站情緣」描述一位東歐小國男子到紐約的旅程。當他抵達機場時,發現不能入關,因為他的國家發生政變,護照失效。但是他又不能回到自己的國家,只好留連在機場,過程中有許多溫馨,結局是他終於進到美國完成心願。但如果你曾旅遊在機場,或遇到困難,你就會發現一點都不好玩。2006年我去美國,適逢聖誕節期,人潮洶湧。從芝加哥機場要轉機到亞特蘭大時,因為暴風雪,我被困在機場將近一天之久。我稍微體會那種離家卻不能進到目的地的過程,完全不像電影那麼溫馨,其實那時非常掙扎,非常漂泊,非常憂慮,很期望能夠早日進到所要去的目的地。

這段聖經反映出以色列人的心情,他們離開埃及要進迦南地,但有38年在曠野漂泊。他們何等的渴望早日脫離這種漂泊,進到神所應許的地方,得地為業。出埃及後40年,摩西交棒給新一代的領袖約書亞,讓第二代的以色列人預備進到迦南地。在最後的時刻,摩西寫了申命記給第二代的人,盼望他們記取前人的教訓,立定心志,跟隨主、守主的約,不重蹈覆轍,經歷神賜福的恩典。同時他們也必須承擔一個責任,就是把信仰傳承給他們的下一代。所以,申命記第十一章,我們看見以色列人三代的信仰處境,從這三代之間學習一些寶貴信仰的功課:我們需要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並且知道守約,就必要蒙福。

第一代在經歷中失敗
第十一章並沒有刻畫出第一代,但是,第十章之前有提到第一代的情形。我們從第一代的身上可以看見信仰的吊詭性。沒有一個時代能夠像第一代,他們比任何一代的人更有機會經歷上帝的作為。從出埃及之前,他們就經歷了神很奇妙的工作。他們離開,過紅海。在曠野,白天有雲柱,晚上有火柱。沒有水,神賜給他們飲水;沒有糧食,神賜嗎哪。他們所有的經歷是第一手的,是非常神奇活現的。這是我們當中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渴望能像他們一樣,面對上帝,經歷到上帝這麼多的作為,該有多好!甚至這是今天很多教會追求經歷神的一種面相。但最有機會經歷上帝的第一代,卻是最悖逆上帝的那一代。申命記第九章,上帝作見證說,我認識他們,從第一天他們就都悖逆我。弟兄姊妹,這是何等大的一個諷刺及吊詭,最接近上帝的人結果是最背叛上帝。每一次思想到這裡,都是一個非常深的提醒:如果上帝對我有一些奇妙的作為,我要怎樣學習真正委身給上帝,沒有犯同樣的錯誤。

第二代要記念神的作為
第二代也經歷過上帝,曾經親眼看見耶和華的一切作為。他們還小的時候,就跟著父母親離開了埃及,渡過了紅海。在小孩子的心中,一定是非常的神奇。哇!大水分開,我們可以走在陸地上。這對他們一定是深刻的不得了。然後,上一代悖逆神,他們也被迫也跟著在曠野漂泊了卅八年。這原來幾歲的小孩,漸漸長大,如今大概四、五十歲左右,他們也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事情。摩西告訴他們說,我要告訴你們,你們是親眼看見耶和華的作為。好像跟第一代的人有點類似,你們親身經歷上帝的作為,你們一定要牢牢的記住,我下面要跟你們說的話,一定要牢牢記住,你們曾經在信仰上面有過的經歷,作為經驗。我們也應常常設立一些值得記念神在我們身上作為的日子。

我年少的日子裡,每年的年夜飯都有段難熬的時刻。因為媽媽信主後,每年的年夜飯,面對滿桌豐盛的菜餚,媽媽飯前禱告,沒有十分鐘是不會結束的。而且,每一年的禱告都差不多,差不多的內容、差不多的長度。她向神禱告什麼?她就從年輕的時候跟上帝報告。她說:上帝啊!我從年輕的時候,因為婚姻的緣故信了耶穌,在貧窮的日子耶和華怎麼幫助我們家庭度過艱難。她就一一的數算,神在我家裡的恩典。我年少的時候有一點點無奈,沒有專心聽,一直在等最後的那一句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的出現。但是長大,慢慢在信仰上有經歷後,我開始聆聽,也很珍惜。每一次我媽媽在年夜飯的那個禱告,就不再是個形式,而是我藉著我媽媽的口,再一次記念,再一次回想我年幼的時候,怎麼樣跟著我的母親,一起曾經經歷過上帝。在我們漂泊還貧窮的歲月,上帝給我的帶領,成為我生命當中,很寶貴的記憶跟記念。

我們人生的歲月,需要常常回想上帝的恩典。因為,我們經歷了上帝,過了我們忘掉,我們就會依然故我,就像第一代一樣。第二代他們需要回想上帝的恩典,我們應該設定一個日子,是可以常常去記念,上帝在你個人你家庭裡恩惠的日子。你可以用過年的日子,你也可以用你的生日。年輕人生日的時候常常許三願,講二願,最後一願都不講。參加了那麼多,你就會發現,每一次許願其實意義都不太大,都太輕鬆,用你的生日,好好的跟來參加你生日會的人分享上帝在你身上的恩典,你講十分鐘,大家還是會忍耐的聽,因為是你的生日。你可以用你家庭的記念日,你可以用值得你記念的日子,常常帶著你的全家一起數算上帝的恩典。這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寶貴的。

第二代要繼續守約
第二代在回想神的恩典當中,很重要的是繼續守約。他們學習信靠上帝的信實,就有機會經歷上帝的祝福。經文裡面有好幾次出現,這樣一個清楚神與人立約的囑咐,說你們要守神的吩咐命令。第8節說,要守一切的誡命,第13節,第22節,第32節都強調要留意聽神的誡命,愛耶和華你的神。摩西的這段吩咐裡面,基本上還是重申,神對他們第一代,甚至他們的祖先,所有立約的應許,就是神會帶領他們進入迦南,神要使他們得勝,神要使他們得到供應,但是,以色列人要學習守約,你們就會經歷到神這些的供應,反之,如果你們沒有守約,在約的規定裡面,你們必需要受罰。在經文裡面也特別提醒他們,要謹慎不要被迷惑去敬拜別神,以致於失去了上帝的祝福。

第二代的基督徒,他們有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就是守約,他們就必蒙福。前幾天我去大陸有些服事,服事完後有一位姊妹來找我,她說有一件事情要問我,她覺得在她們的教會裡面常常會有不安,她常常覺得她做錯事,她沒有好好的遵守神的話,她非常的受捆綁,她問我,我就跟她分享,我說我們從小到大太容易受行為主義的影響,但是,成為基督徒要多思想恩典。後來我跟她講說,是的,我們基督徒是有一些責任,是因為我們跟上帝立約,應該遵行,但是,我們是因著愛神而守約,盡我們的責任,不是怕神而盡我們的責任。弟兄姊妹,這有一個非常大的分野。第二代的人,他們需要學習效法上帝要他們去做的。”跟隨祂的腳蹤行”記載1890年代美國有一流浪漢,在四處求助無門後,求助教會,但教會也冷淡以待。有一天這位流浪漢到牧師的家裡面,牧師稍微款待他之後,就請他走。隔天的主日崇拜,流浪漢就坐在第一排,牧師講完道之後,就站起來講了一些話,之後昏倒,就死在教堂。這件事情對牧師有很大的震撼。經過了一個禮拜的尋求、學習默想。牧師上台講道,提到上個禮拜發生的事情,神一直讓他思想:我有沒有遵行上帝的話。他提出與神立約的挑戰:每一次做重大的決定,願意先問,如果耶穌是我的話祂會如何做?然後尋求、並按照耶穌的榜樣去做。有十幾個人留下來立約,牧師就與他們一起禱告,並在職場、生活各樣困難、挑戰,經歷上帝的作為。這本書在十幾年前,掀起了另外一個運動,叫做WWJD,What Would Jesus Do? 很多年輕人把手環帶在手上,上面寫著What Would Jesus Do?年輕人把它掛在手上,希望能夠學習What Would Jesus Do?當我面對到人生的決定的時候,我是按照我的想法去做,還是我按照上帝的話去做?當我按照上帝話語去做,不見得凡事順利,但是,卻可以經歷到神所喜悅的平安,還有從上帝那裡來的祝福。摩西告訴第二代的人,他們必需恐懼、戰兢、嚴肅的去面對他們的信仰。這是第二代的人,他們需要有的信仰建造,牢記上帝的話,遵行上帝的話。但願主能幫助我們,特別是年輕人更要懂,在你們年輕的時候牢記上帝的話,然後學習遵行上帝的話,在這過程裡面,你會有很多的機會去經歷上帝。(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10 2010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