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心眼(上) 饒孝楫 2010.06.20

講壇 照明心眼(上) 饒孝楫 2010.06.20
讀經:讀經:以弗所書一章15-20節

當時的教會是相當不錯的,因為他們是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他們對耶穌有信心,而且他們彼此相愛,算是標準教會、模範教會。所以保羅說:我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就為你們不住的感謝神。第一個為他們感謝,第二個為他們祈求。說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這麼好的教會還需要禱告、祈求嗎?需要的!他求的是什麼呢?求我們主耶穌基督榮耀的父,將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就是對上帝、天父的禱告。求我的天父將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智慧的靈我們都了解,啟示的靈要解釋。

啟示的意義
保羅在什麼地方寫以弗所書呢?在羅馬的監獄,他已經走到人生的盡頭,在羅馬的監獄,寫了四封信,其中一封就是以弗所書。當時羅馬尼羅王的逼迫已經如火如荼,基督徒受到很大的迫害。我們需要神賜給我們智慧,來面對這一切的挑戰,所以智慧的靈是比較容易瞭解的。但是什麼叫做啟示的靈?啟示這個詞,原來是“揭幕、把幕打開”的意思。我第一次到聖彼得堡佈道的時候,當地同工安排我們夫婦看聖彼得堡最好的芭蕾舞團表演。劇院裡面漂亮的很,幕放下來的時候,你什麼都看不見,等到時間到了,所有的燈光都暗下來,就剩台上的燈光大亮。幕拉起來,所有的人就“哇"的一聲,然後就鼓掌。因為佈景太漂亮了,而且那些人物,那些跳芭蕾舞的人漂亮的不得了。還沒有打開的時候,什麼都看不見。啟示就是這個字,打開了。若是我們得著了啟示,那是不得了的一件事,隱藏在萬古之先的奧秘都打開了。你不能得到啟示,假如你得到啟示,你就是寫第67卷聖經了。因為,隱藏在萬古之先連彼得、保羅、約翰、大衛、摩西都不知道的事,你都知道了,就是第67卷聖經。可是這裡明明說,要賜給我們智慧及啟示的靈。這裡用的詞是啟示,精意是“光照",因為它是受者所有格。假如是啟示,應該是啟示者所有格。以弗所書三章五節: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聖使徒就是十二使徒,保羅包含在內,因為猶大已經失去了他的位份。聖先知是新約的先知,就是寫聖經但不是直接跟隨過耶穌的人,像馬可、路加、雅各、猶大,因為雅各書的雅各並非使徒雅各,是耶穌的兄弟雅各,猶大更不是賣耶穌的猶大,是耶穌的兄弟猶大,他們都沒有直接跟隨過耶穌,他們被稱為聖先知,聖使徒,在這個地方,聖靈啟示,這個啟示用的就是啟示者所有格,所以就翻成啟示。

聖靈光照心靈
第一章用的是受者所有格,他的含意就應該是“光照"。啟示這個名詞在新約出現了18次,有三次是受者所有格,這裡是其中之一。還有一處在羅馬書十六章廿九節,翻成“顯明"。路加福音一章七十九節,翻成”照亮"。按照嚴格的下文來說,應該翻成“光照"。我假如用“光照"來讀就比較清楚,將那賜人智慧和光照的靈賞給我們。上帝的啟示已經完成了,六十六卷聖經不能增加不能減少。我們對這個啟示瞭解嗎?很多時候不瞭解,我們需要聖靈的光照;我們對上帝不夠認識,我們需要聖靈的光照。在一個苦難的環境,我們需要屬天的智慧,聖靈所賜的智慧。將那賜人智慧和光照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真知道祂不是說你們以前對神的認識是假的,這不是一個相對於真假,這也是中文的一種表達。真知道就是更深的知道,更深的認識。NIV譯為 so that you may know him better. 因此你們可以更多認識神。我們要更深認識神,不能只站在非常膚淺的、開頭的境界。“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的“並且”可譯為“也就是"。什麼叫做更深的認識神呢?也就是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這是一個比喻式的說法,心裡沒有眼睛,這個心也不是我們心臟的意思,是我們的內心,是我們的心靈,在我們心靈裡面好像有個眼睛一樣。

心靈被光照,更認識神
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我深深的感覺,這是一個心眼迷糊的一代,心眼含混的一代,或者心眼短視的一代。若是一個人還沒有信耶穌,按照聖經哥林多後書四章四節說: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我還沒認識主的時候,聖經描寫說,我們的心靈好像有個眼睛,但是那個眼睛瞎了,什麼都看不見,屬天的事、屬靈的事、聖經的事、真理的事,我們都看不見,我們只能夠看世俗的事。可惜好多的基督徒,眼睛雖然打開了,但是有近視,屬靈的近視,而且高度近視。眼睛若是近視眼,眼鏡拿掉就什麼都看不見很可憐。我們很注重我們的肉眼,我的眼睛出過很多毛病,有一次左眼忽然一大堆黑的東西,我嚇的不得了,怎麼搞的,怎麼會跑來這麼髒的東西到眼睛裡面。我拼命的洗,洗不掉去看醫生,他說你視網膜老化。我那時候還沒五十歲,視網膜就老化了,我問醫生說,我爸爸都快八十歲,視網膜都沒老化,我為什麼老化?他說不知道,我問要怎麼樣才會好,醫生說不會好了,以後那黑的東西會集中在一個地方,現在還在十點鐘的位置,我的眼睛動,它就動,我的眼睛停,它就停,他們說這叫做飛蚊症。所以,有一陣子我都在打蚊子,因為我總覺得蚊子在攪擾我,後來,我發現那不是蚊子是"飛蚊症",等到真的蚊子來,還以為是飛蚊症,就被咬的很厲害,後來我能夠分辨什麼是飛蚊症什麼是蚊子,眼睛出了毛病很著急的。假如你眼睛出毛病,你去看醫生。醫生說要動手術否則會瞎。你會說,管他的就讓他瞎吧,會這樣嗎?當然不會了,花多少錢,我的眼睛要救回來,眼睛被稱為靈魂之窗。耶穌說眼睛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燎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但耶穌接著說,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個黑暗是何等的大。我們只注重我們的肉眼,應該注重,但是我們忽略了我們的心眼,肉眼不會讓他瞎,心眼隨他瞎,心眼深度的近視,看不見屬靈的事,只看得到今生的事,我們今生非常的聰明,但是對永生毫無概念,而且非常糢糊,我們到底花了多少時間關注永生的事?聖經把永生的事告訴我們,我們花多少時間來研究、閱讀呢?我們用多少時間禱告呢?親近神呢?我們用多少時間來思考永恆的事,而且要把他傳給別人呢?我們所費的心太少了,為什麼?因為我們看不見,因為我們看不清楚,所以我們把他丟在一邊了,求主讓我們,就像保羅為教會禱告,求主將那智慧和光照的靈賞給我們,使我們更深的認識祂,也就是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10 2010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