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平安(下) 陳興蘭 2010.07.18

講壇 微笑平安(下) 陳興蘭 2010.07.18
讀經:讀經:馬可福音書五章25〜34節

2.付諸行動的作法(v. 27b)

「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她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因此她的信心加上了行動。我認得一位牧師,他分享自己和母親信耶穌的故事;他們是四十年前偏遠鄉下一戶很窮的人家,母子相依為命。每當下雨的日子,瓦房不但漏雨,屋內沒有舖水泥,鬆軟的地面,總是印著他們母子光著腳Y的腳印!有一次他生病了,高燒不退,他的母親背著他走老遠的路去廟裡,那裡常有人起乩作法給人治病。那天求醫的隊伍很長,病患排隊一個個上前求醫。好不容易輪到他們母子,可是乩童作法太久,喊累就收工離開。這對苦命的母子心中好自卑、好傷心、好愁苦;「連神明都不肯理睬我們哦!」失望至極,他母親背著他返家,途中經過教堂,他們聽見唱詩的聲音,呼喚著他們。「那個神明不要我們,那我們試試看這個耶穌要不要我們。」踏進教會,在牧師的禱告中,他病得醫治,母子都信了耶穌。

(二)我有信心祢能醫(28節)
強烈信任的意念(v.28)
「……意思說,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癒」。是的,「耶和華啊,……祢認識我……祢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祢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詩篇卅九1-3)主知道這位婦人,帶著強烈的信任,來尋求生命大主宰解決她所遭遇的難題。她渴望與生命之主相遇,她定意伸手向祂求救!主怎麼會使信任祂的人失望呢?

紐約有一家大百貨公司的總經理去世了,要遴選新的總經理。副總經理心想這個位子「非我莫屬」。不久,公布了新的總經理竟是從外面聘來的,並且是個對百貨業毫無所知的人!這位副總心理很不平衡,對新任的總經理態度冰冷,心情也變得很陰鬱。有一天,他偶然聽到兩位員工在交談;其中一個說:「假如眼色可以殺人,那麼副總看我們新老板時,新老板準會死去。」另一個說:「你瞧著,這幾天他們一定會鬧翻。」這位副總以為自己心中悶悶不樂,只是他個人的事,不知道其他的員工都看出來了,心中一驚,就暫時離開百貨公司在街頭徘徊。天漸漸黑了,他走進了一間教堂,有位牧師正在佈道說:「凡使人心痛的事,都可用禱告來治癒,禱告就是向創造愛我們的天父說話。」這位副總聽了很感動,就嘗試禱告,但他又覺得禱告不科學,便自言自語的說:「即使我能向上主說話,難道要上主把那傢伙趕走,讓我坐上總經理的寶座嗎?」這種想法慢慢讓步,他覺得自己很渺小,禁不住哭了說:「上主,請告訴我如何把情勢轉變過來,使一切步入常軌。」經過禱告之後,這一夜他睡得特別香甜。第二天他到公司,看見新任總經理竟然說:「早!」公司裡的人都抬頭,睜圓了眼睛。新總經理也不免一驚,笑了,伸出手來說:「早,到我辦公室來,我需要你的幫忙。」環境沒有改變,不過他的心境從此開朗了。

三.驚喜體驗生命的重建(29-31節)
(一)我好驚訝祢醫治(29節)
心頭震動的體認(v.29)
「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是的,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一切尋求祂的人。主的確這樣告訴我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他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麼?」(太七7-11)她痊癒了!

(二)我好惶恐祢全知(30節)
悉心尋找的迷羊(v.30)
「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全知全能的主耶穌怎麼會不知道是誰摸了祂的衣裳呢?其實,主耶穌是要幫助這位婦女,從暗暗蒙恩到公開見證,主尋找祂的羊,不讓她作一個暗地跟隨的人,不要像尼哥底母和亞利馬太的約瑟那樣,到耶穌死後才敢公開表明信仰,太晚了。主要我們以公開跟隨耶穌為樂。此外,主還要幫助她進入正常的社會生活,正正當當、光明正大的活在眾人中間,也讓眾人接納她,肯定她重返社會,重返家庭。

主在眾人中間尋找出這迷失的羊,她的信心,她蒙醫治的見證,後來確實激勵了更多人。馬可福音第六章56節告訴我們:「凡耶穌所到的地方,或村中,或城裡,或鄉間,他們都將病人放在街市上,求耶穌只容他們摸他的衣裳繸子;凡摸著的人就都好了。」

(三)我好驚訝祢醫治(31節)
狀況之外的反應(v.31)
「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你,還說誰摸我嗎?」驚天動地的醫治發生了,奇妙、可喜的痊癒降臨在這婦女身上,可是絕大多數的人渾然不覺,渾然不知,眾人「毫不知情」。有時候,我們陷在焦灼的等待中,以為神隱藏了。其實,耶和華的膀臂高舉,祂已興起萬事萬物正在為愛神的人效力!只有信得過神的人,才能深刻體驗生命的重建!

四.歡然恢復生命的色彩(32-33節)
(一)我好惶恐祢尋找我(32節)
仁慈目光的引導(v.32)
「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主知道她的惶恐,主要幫助她。主是她的好牧人,好牧人慢慢引導祂的羊。「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賽四十11)主不但使這位婦女恢復了健康,還要使她心中長期的創傷得醫治,使她混在人群中忐忑不安的情緒得著平靜。

(二)我好戰兢我全說(33節)
1.困窘慌張的驚怕(v.33a)
「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她的心情很複雜,困窘慌張且憂喜交織。為什麼呢?因為一個不潔淨的人混在人群當中,這事曝光之後,犯眾怒怎麼辦?她為了求醫治沒有磊磊落落的向主懇求,這種暗地的行徑,會不會讓主不悅?是不是得罪神又得罪人呢?

2.勇敢誠實的面對(v.33b)
「……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她的心中充滿了敬畏,充滿了勇氣,充滿了誠實,充滿了感激。她是一個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3.懇求諒解的傾訴(v.33c)
「……將實情全告訴他。」在眾人面前公開見證自己的所求所想與美夢成真,她真是一個有福的人!

五.微笑迎接生命的春天(34節)
我得痊癒都因祢
1.令人安慰的呼喚(v.34a)
「耶穌對他說:女兒……」好牧人認得祂的羊,按著名喊他們!主耶穌親切的呼喚,真令人安慰與放心!

2.驚喜萬分的鼓勵(v.34b)
「你的信救了你……」神悅納信心,賞賜信靠祂的人。聖經裡所說的「救」,不單指靈魂得救;舉凡重病痊癒,困境逆轉,熬過一切暴風雪,戰爭倖存……都叫作「得救」。例如,耶穌對瞎子巴底買說:「你的信救了你!」於是巴底買立刻看見了,恢復了視力!主阿,祢不憐憫我,誰來憐憫我呢?祢不醫治我,誰來醫治我呢?信得過神的人,必得著神的賞賜!

3.重建孱弱的身心(v.34c)
「平平安安地回去吧!」平安,是神的心意、好意與旨意!「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於是這位信心的婦女,耶穌醫治破碎心靈。

4.恢復生命的色彩(v.34d)
5.擁抱復興的人生(v.34e)
6.進入健康的春天(v.34f)
7.揮別悲苦的寒冬(v.34g)
8.重享生命的喜悅(v.34h)
9.回到生活的常軌(v.34i)

弟兄姊妹,主日清早,你以信心來到主面前,敬拜主,求告主。主知道你的處境;主瞭解你的感受;主醫治你的身心;主負責你的一生!主要對你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六24-26)
(五月9日第一二堂主日信息)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10 2010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