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無知?(下) 程世光 2010.08.01

講壇 智慧?無知?(下) 程世光 2010.08.01

二、智慧人聽見主的話,就去遵行,把信仰的根基牢牢建立在磐石上。無知的人聽見主的話,不去行,根基建立在沙土上。

(一)立刻遵行主的話。
主耶穌說:「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就去行」是立刻遵行。不立刻遵行,機會就過去了。1985的元旦假期教會在陽明山嶺頭營地舉行退修會。於是十二月31日傍晚,大夥到教會集合,搭靜心小學的校車前往。天空下著毛毛的細雨,車子開上陽明山的嶺頭營地,因著天氣陰暗,營地正在進行一些修膳工程,司機先生路況不熟,一個不留心就把車子開到泥濘的草地上。大夥下車聚會,幾位弟兄幫忙車子脫困。沒想到,九點多聚會完了,車子仍在原地打轉。二、三人位弟兄姐妹就在旁邊看,希望車子能夠脫困。十點鐘沒開出來,十一點沒開出來。眼看就要十二點,新的一年就要來到了,車子仍然出不來。不論車子前進、後退、轉彎、墊石頭或墊模板都沒有用,不出來就是不出來。過了十二點,大夥仍站在那裡,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最後,終於有人請傳道人為車子脫困禱告。禱告完後,不到五分鐘就離開泥淖,開到水泥路面。大家都可以安心地回去睡覺。主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七7)不立刻遵行主話的結果,就是耗在那裡。若是立刻祈求,立刻得著主的恩典,立刻脫困,那有多好!智慧人立刻遵行主的話,無知者拖延,不立刻遵行主的話。

(二)繼續不斷遵行主的話。
「就去行」的行,也是繼續不斷地行。聖經所應許一切屬靈的美好,都需要繼續不斷地祈求和遵行,才能得著。向家人傳福音很不容易,難免灰心。某姐妹的九十多歲的父親在醫院昏睡,沒有任何反應。他有可能信主嗎?他信主有很多困難。昏睡能聽得見嗎?就算他聽見,他願意相信嗎?他能夠表達願意相信嗎?若他不能表達,可以為他施洗嗎?在了解老先生的背景後,在約定的早上,我進到老先生的病床旁,勇敢大聲向他傳講福音,因為我相信他能聽見。講完了,問他是否願意相信,但沒有任何反應。接下來我帶他作決志、接受主耶穌的禱告,因為我相信他願意相信。我再問是否願意受洗,仍然沒有反應。以後,我就按照洗禮程序進行問答,並且為他施洗。因為我相信他已作了決志禱告,只是無法表達。施洗的時候,他張開嘴巴,好像要說什麼。除了臉部表情,他的眼眶出現濕潤。這些都說明他聽見,並且接受、相信了主耶穌。這是神作的;神愛他,在人認為不可能的時候,把救恩賜給了他。智慧人相信神按他的旨意工作,繼續不斷遵行主的話;無知者不肯繼續遵行主的話,就失去神的恩典,無法經歷神奇妙的作為。

(三)堅持付代價遵行主的話。
馬太福音五至七章,主耶穌所說的「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等美好的品格,不是理想,不是空想,而是可能實現在你我身上。只是我們必須堅持,願意付代價遵行主的話。在磐石上建房子,要打地基。挖鑿磐石很辛苦,頂著烈日向下挖,要花很多時間,用力挖,用力鑽,看來好像沒有什麼成效。房子建在磐石上,要流許多的汗水,過程艱辛,不會馬上成功,需要堅持、毅力,在困難中努力向前。要建立得牢靠,就必須下苦功夫。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成功。如果,你希望完全聖潔,就要常常為心思意念聖潔禱告。如果,你希望完全善良,就要常常為完全善良禱告。如果,你想要不批評論斷,就要常常為自己不批評論斷禱告。

三、智慧人的信仰在考驗中,屹立不搖,享受信仰的美好。無知人經不起考驗,信仰垮台。
  主的話不是可遵行,可不遵行,而是必須遵行。因為人生必然有考驗,信仰也一定有考驗。工作的挫敗是考驗,失業很痛苦是考驗,經濟壓力是考驗;沒有合適的婚姻對象,孤單寂寞是考驗。疾病是考驗,癌症是可怕的考驗,憂鬱症可能是更可怕的考驗。所愛的親人過世是重大的考驗。家人反對信仰,所愛的家人親友被罪惡、壞習慣控制都是考驗。沒有一個家庭沒有困難,沒有一個人沒有難處。人生處處有考驗,時時有考驗。許多人擔心害怕考驗,也有人通不過考驗。但智慧人把信仰建立在磐石上,在考驗中,能屹立不搖,享受信仰的美好。如果 你我常常讀聖經,經常按照主的話禱告,就不要擔心害怕。主耶穌說:雨淋、水冲、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不是大概不倒塌,不是可能不倒塌,而是總不會倒塌。這些苦難、疾病、困難不可能把你打倒,因為你的根基在磐石上。

再多的大雨、再多的水冲、再多的颱風都不能把你吹倒。你不用擔心土石流,不用擔心你地基的土壤被水冲走,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我從來沒有想到會中年喪偶,也沒有想到單親家庭有那麼多困難。妻子離開後,我首先找出時間,到醫院切除困擾多年的鼻竇瘜肉。以後,面對華神博士論文的挑戰。學校規定必須在六到八年完成,那時2001年,已經第六年了。原先我寫的時候,寫的不順,寫寫就卡住。但神使用喪妻的苦難,開我的心,能夠更深刻明白神的話,體會裡面的意思。有時,在孩子都睡了以後,我再打開電腦繼續寫。神恩待我,使我想到那裡,電腦打字就可以打到那裡。神也給我靈感,卡住的地方都解開,使我隔年順利得著學位,對教會實現完成學業的承諾。

我的生活變得非常忙碌,除了教會事奉,也有許多家事。不論打掃、買菜、 作菜、洗衣、丟垃圾、維修都要作,家事真是作不完。也因為事情繁多,我要求自己高效率。當然,單親也有個人情緒的困難。但最大的困難是孩子的教育。以前我黑臉,太太白臉。現在又要黑又要白,很難作。太黑不行,太白不行,拿捏很困難。我的孩子有情緒問題,給我相當壓力。尤其女性對情緒細膩的處理,我作不到的。孩子的一些事,我不能接受。但不接受只是更難過,更麻煩。我以後慢慢學會相信主,忍耐,再忍耐,接受事實。在最困難的時候,神叫我學會感恩。每晚臨睡前,打開電腦,數算神的恩典。每天都有神的恩典,有的大,有的小,弟兄姐妹的愛在周圍支持我。有次兩個孩子都生病,不同的醫院、不同的醫師,不知如何是好。但教會同工來幫助我,帶女兒去看醫生;我才可以帶兒子去看另一個醫生。今年復活節兒子受洗,神垂聽我多年的禱告,讓他經過苦難、懷疑和掙扎,親自經歷並相信神。神是信實的,沒有叫我羞愧。

人生一定有考驗,智慧人寶貝主的話,堅持遵行主的話,把信仰建立在磐石上。所有雨淋、水沖、風吹的考驗,不能叫他垮塌,只能顯出他信仰的真實美好。智慧?或無知?你立志作智慧人嗎?立志常常讀聖經,並遵行主的話嗎?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10 2010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