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 林治平 2010.10.31

講壇 看(上) 林治平 2010.10.31
讀經: 箴言二十九章:18節

「目不轉睛的凝視,將蔚藍的天空吸盡,盯注那紅蜻蜓,靜靜側耳傾聽,雨聲中聽那纖細的蟲鳴,忍耐使心湖平靜,晨禱中探索上帝的心靈。」作者水野源三,九歲時因病全身癱瘓,只有眼睛能夠眨動。他十四歲信主,整個生命改變。他沒有看自己的殘障,看到的是神的豐富。他開始寫詩,寫他心靈中很多的看見,是正常人沒有看到的。怎麼寫呢?他母親拿個字板,點一些字。他看到這個字是他想的,就眨眼睛,這字就成為他的。他就這樣,用眨眼睛寫詩,是日本文壇上非常有名的「眨眼詩人」。「目不轉睛的凝視,將蔚藍的天空吸盡,」在生命中遭遇到非常大的苦難和痛苦,但是他目不轉睛的凝視,把蔚藍的天空吸盡,你可以想像那種感覺。他另一首詩說:「無花無果,冬天的庭院裡,上帝的恩惠,是否不見蹤影?」以一個這樣的病人來看,真的不見蹤影,在冬天的庭院裡,什麼都看不見。「北風颳,白雪飄,冬季的庭院裡,上帝豐盛的恩惠,在雪底的地裡。」最後這句話真的非常精彩:北風颳,白雪飄,冬天一片寒冰,覆蓋大地什麼都看不見,但「上帝豐盛的恩惠,在雪底的地裡」,這種看見真的很特別。

「即使見不到陽光,我仍相信太陽在這裡。即使我感覺不到,我仍相信愛在這裡。即使上帝沉默不語,我仍相信祂在這裡。」這作者是誰,沒人知道。這首詩在第二次大戰時一個地窖的牆壁上。當時很多猶太人逃避追殺,躲在地窖裡面,生死未卜。有一個人把那句話寫在牆壁上。二次大戰神學家潘霍華,被抓到德國的集中營裡,他寫了很多,思考了很多。很多作品成為人類智慧的珍寶,他的文章、論述、詩都讓人非常感動。1945年的一天早上,兩個德國蓋世太保,到監房對他說:「囚犯潘霍華,你出來。」潘霍華對同囚的一個難友說:「這是終局到了,然而對我而言,卻是生命的開始。」當天他就槍斃了。沒幾天戰爭就過去了,但是這樣一位偉大的思想家,卻離開了世界。他在臨終時,所說的這句話,被傳頌不停。

這些人的眼睛怎麼看的?看到了什麼?為什麼在那樣的苦難,在那樣的逼迫,在那樣的痛苦當中,他們會如此?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放肆」就是任意而為,沒有任何的規矩。「異象」就是看見,vision我們看見了。今天很多人把一些所謂的事實當做最後絕對的真理。一個有異象的人,能夠看到事物的核心真相,而且能夠看到表面事件背後的真理何在,這就是一個很特殊的看到。什麼叫異象呢?異象是用心靈的眼睛,看到背後最隱密的核心意義和價值,而且能夠掌握住。

有異象的人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人,一個在現實狀況中能看到背後希望的人。所以沒有看見,沒有異象,他就是一個放肆的人,他就任意而為,沒有行出他應該行出的樣式。這是人類的問題,今天的現代人是一個沒有異象的人,只活在今生現世非常短暫的裡面。

現代人找不到神。聖經上說: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行那些不合理的事」就是任意而為,放蕩而為,放肆而為。今天的世界就是任意放蕩的世界,沒有絕對、沒有真理、沒有上帝。很多所謂活在後現代的人都說一切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就沒有真理,沒有真理就沒有上帝。帶給我們今天什麼結果呢?就是人也不見了。人不見了是什麼意思呢?耶穌講浪子的比喻,這個浪子從父親拿到了那些資本以後,就離開父親。聖經形容說:他任意放蕩,浪費資財,耗盡一切,又碰到大遭饑荒。浪子是什麼意思?浪子就是在外面放浪而為,任意而為的人。他任意放蕩,浪費現有的資財,他不知道怎麼樣來分辨他的資財,何者為貴?何者為高?何者為多?何者為少?隨便亂用就是浪費。我們今天很多人不知道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所以隨便亂用,浪費資財,結果很快就耗盡了。

我們今天很容易發現耗盡所有的一切,無能為力,四圍的環境好像對我們都不利,這就是現代人的悲劇。以弗所書形容這個世代的人說:他們隨從今世風俗,放縱肉體私慾,死於過犯罪惡。這叫做放肆。放肆就是我們沒有自己的主張,一切隨從看得見的,那些今世的事情,或者我們感覺得到的那些肉體的私慾,然後我們就放肆而為。做,做,做,做到一個地步完全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就死在過犯罪惡之中。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的表現,就是沒有感覺,死了就是沒有感覺。很多的事情,開始我們會有感覺,會覺得不對、難過,會自我譴責,可是慢慢地就覺得沒有關係,都是這樣啦,就習慣了。

所以,後現代是一個失落的世代。其實講「失落」並不流行,因為耶穌最早講過了。耶穌說,祂來就是為了要尋找拯救失喪、失落的人。我們在困苦流離、失落痛苦掙扎之中,沒有自由、沒有尊嚴。一個沒有自由的人就沒有尊嚴。為什麼?我不是自己的主人,我願意做的,我沒有做;我不願意去做的,我反倒去做,被控制;活不出人應有之形象、樣式,活得不像一個人,這樣的人叫失落的人。人不像人,叫dehumanization。

為什麼看不見?
現在的人為什麼看不見呢?有幾個原因:第一個:我們心裡的眼睛被世界的神弄瞎。心眼瞎了,我們就忙、盲、茫。很多人不知道在忙什麼,心亡謂之忙。我們的心沒有感覺了,我們不知道我們在幹什麼,所以我們視而不見,見而無感,然後就甘脆閉著眼睛不看。現代人理性很發達,但把理性用錯了地方。把所有不合理的、不對的、不該的都合理化。然後就覺得沒有關係。人就是如此嘛!人不這樣還叫做人嗎?我們就變成這樣了。所以,我們就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然後我們的心眼盲了,看不見了,這是一個很大的原因。

其次,我們是尊貴的人,應該有感覺的,可是慢慢地習慣了以後,就失去功能;本來應該有感覺的,慢慢地就沒感覺了。所以聖經說: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黑暗不接受光,不愛光,倒愛黑暗。我們變得很奇怪,我們應該是就光的,結果我們拒光,我們活在黑暗的裡面,習慣於黑暗。耶穌說:你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都濾的出來,駱駝你倒吞下去。很小的蠓蟲你都看到了,但是一個大的駱駝卻看不見。那就是我們中國人說的: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所以你看不清楚什麼是大的,什麼是小的;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什麼是該極力爭取的,什麼是該拼命放棄的;搞不清楚,價值觀的錯亂,變成我們的大問題了。

第三,今天很多人活在錯誤的前題裡,以為我們是屬於物質的,以為物質可以滿足所有的一切。這是一個錯誤的前題。所據這個錯誤的前題,就拼命去賺錢,拼命的去把我們所有的時間,把我們的人格,把我們的親情,把我們所有的一切都賣掉了。錯誤的前題加正確的推論,加狂熱的執行,等於萬劫不復的悲劇。我們活在錯誤的前題裡,我們瞎眼、看不見,分不清楚什麼是輕重,什麼是大小,價值觀完全的錯亂。

第四,我們不敢看。有些人不敢信耶穌,信耶穌的人好像太規矩了,這個也不能幹,那個也不能幹;這個不能玩,那個也不能玩;好像太划不來了,我還沒有享受人生。所以,有人說信耶穌,道理不錯啦,等我快死了再信;我先享受世界,再來信。我讀中學的時候信主,媽媽還沒有信主,每天就為媽媽信主禱告。吳勇長老去台南佈道,便邀請媽媽參加。媽媽終於去了,講員禱告時看到媽媽在擦眼淚,我想這下媽媽非決志不可了,結果那天媽媽沒決志。我問媽媽說:「媽,妳今天很感動,為什麼還不決志呢?還不信耶穌呢?」媽說:「我還不能信啦,我怎麼可以信呢?我喜歡打麻將怎麼可以信呢?」我們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信耶穌以後,神要剝奪我們一些什麼東西。我現在剛剛事業才開始,正可以大拼一番,大賺一番的時候,現在信了耶穌很多事情都不能幹了。我們總以為要捨棄一切,要犧牲一切。但聖經保羅說:「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萬事不是糞土,萬事各有萬事的美好和價值。丟棄萬事捨不得,但是看作糞土,這就是看見。表面上看,好像放下了世界上某些東西。可是保羅說:我的眼睛看見,我以前掌握的那些東西,與基督相比,根本就是糞土。所以,我丟掉糞土,要得著基督耶穌這個至寶。所以當你看清楚以後,你就不用那麼憂愁了,你得到的是至寶,你放棄的是糞土。如果你抱著糞土在那邊洋洋自得,那真是很可憐的人。所以,聖經我們是瞎眼的,沒有看到上帝要給我們的豐盛。(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10 2010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