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需要主(下) 陳正宏 2010.11.21

講壇 人人需要主(下) 陳正宏 2010.11.21
讀經:羅馬書二章2、6、12節;三章9、19、20節


經文最後一段說,人明知行這些事是當死的,不但自己去行,並且喜歡別人去行。這就是罪的可怕,罪的蔓延;自己犯罪而且喜歡別人一起犯罪。同性戀是一個很敏感、值得教會界關心。很多學生有這樣的困擾,需要被幫助,需要憐憫。但當同性戀成為力量,成為企圖,那是件非常恐怖的事。有可能台灣會變成一個允許同性戀結婚的國家。同性戀者最近不斷爭取。聽說明年要成立兩性性別教育法,也就是說將來你們的小孩或者再下一代,他們去上課,課本就告訴他們不是只有男性,也不是只有女性,還有第三性,我們要尊重他們,同性之間的愛情,也是美好的,是浪漫的,我們要接受他。這些事情台灣都在發生,就如同第一世紀一樣。

目中無人,目中無神。
第三個任憑,28節舉了21項行為,有一些是內心的污穢,有一些是明顯外在的罪。這裡有違背第一誡、第二誡、第五誡違背父母、第六誡兇殺、第九誡讒毀、捏造惡事、第十誡貪婪;明列了社會的罪惡,這就是保羅時代,所看見的情景。當一個人胡作非為的時候,他目中無人,目中無人會行各樣強暴的事。但當人目中無神的時候,帶來的更加嚴重。

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披頭四(The Beatles),或叫披頭熱(Beatle mania)。他1971發表一首非常有名的歌Image,至今仍令人懷念。他藉這首歌表達他對和平的理念,他說「想像天堂並不存在,你可以試試看是輕而易舉的事情,我們的腳下沒有地獄,頭頂上只有天堂,天空想像所有的人都活在今朝。」然後他說「想像國度並不存在,那是一點都不困難的事情,這個世界不需要有殺戮,宗教也不需要存在,思想所有的人都活在和平當中。」約翰藍儂(John Lennon)認為在這個和平當中,信仰、宗教是需要被去除的。在更早之前,1960年他在英國接受一個電台訪問,他不過是二十多幾歲的年輕人,竟說:「基督教就要完蛋了,他會萎縮消失,我不需要為此辯論,我認為我是對的,而且我認為將來會證明我是對的,現在我們披頭四(The Beatles)比耶穌還受歡迎。」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在廣播當中很狂妄的講這句話。沒有想到美國的一家雜誌,把這個專訪刊登出來,引起美國社會一片韃伐,開始抵制了披頭四(The Beatles)的演唱會,有二十幾個電台取消披頭四(The Beatles)的音樂。很多父母親就把他所有的節目都去掉了。逼的披頭四(The Beatles)出面道歉,他很不甘願地說:「如果我道歉你們會高興,那我就道歉吧!我不曉得我做了什麼,我只是把我想的講出來,如果我道歉你們會歡喜,那我就道歉吧!」披頭四(The Beatles)的事業在美國往下坡,到1970年就解散了。之後約翰藍儂(John Lennon)被暗殺。為什麼被暗殺?因為太有名了。有一個人說,只要我殺了約翰藍儂(John Lennon)我就比約翰藍儂(John Lennon)更有名。人家問他的動機,他的動機就是這樣。當人目中無神的時候,什麼都可以做得出來,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神審判的標準
第二章講到神根據什麼來審判。聖經指責外邦人的罪,他們可能會很不服氣,憑什麼?用什麼來審判我們呢?2節說:神必照真理審判。6節說: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所以第一、神用真理來審判人,第二、神照個人的行為審判。當時分兩種人:猶太人和希臘人。猶太人有舊約的律法、摩西的律法,神就按照有沒有遵行律法審判。外邦人舊約律法,神根據什麼審判他們呢?14、15節說: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所以,道德良知就成為外邦人的律法,是神放在他們心裡的。所以,猶太人按照律法受審判,外邦人按道德良知受審判。

得救藉著信,滅亡因為罪。
人能夠得救的原因是什麼?因為信耶穌。人滅亡的原因呢?罪。人滅亡不是不信耶穌,是因為罪。一個人被定罪不是因為不信耶穌,是因為他所犯的罪,是神按他的行為審判的結果。我們得救是因為耶穌,惟有耶穌承擔我們罪的刑罰,我們才可以得救。人之所以被定罪是因為犯罪得罪上帝,人的行為被斷為有罪。但神為我們預備活路,就是藉著耶穌基督使我們的罪可得赦免,這是神極大的恩典。

猶太人被定罪
外邦人被定罪,因為行為充滿不義。猶太人最驕傲的兩件事情,一是擁有律法,另一是有割禮。但聖經指責猶太人明明有律法,卻犯了律法上許多罪惡。他們教導別人該怎麼行,自己卻不行,甚至跑到外邦神廟裡面去偷東西。他們以為割禮自誇,卻沒有與割禮相稱的行為,徒有外面的儀文。外在的割禮沒有用,真正的割禮是在內心裡面。所以,猶太人被定罪,因為有律法,不守律法;有割禮,卻沒有割禮的行為。

無人能靠行為得救
三章9節作結辯:外邦人、猶太人都在上帝的審判中被定罪,沒有一個人能靠行為稱義。幾乎所有的宗教都想靠著自己的行為稱義,都想證明自己是不錯的。雨果最有名的書叫悲慘世界。他說人在道德當中最諷刺的一件事情,就是道德最後人以自己行為的自滿為終點。這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情,道德要培養人謙卑,最後帶來的是自傲,所以沒有一個人可以靠著行為稱義。惟有耶穌基督的救恩,可以帶來拯救。

耶穌基督的救恩
十月份發生一件全世界都震動的事情,33個智利的礦工在地底下五百多公尺。一開始礦坑崩塌的時候,他們以為沒命了,只能在不為人所知的地底下,等待救援。當時沒有人知道,礦坑崩塌以後,他們就鑽了一個洞,用攝影機去探察,結果他們發現有生命跡象,有一群人在下面,後來知道下面有33個人等待救援。最後使用鳳凰號救生艙,鳳凰號有420公斤,3.5公尺長,裡面直徑只有54公分。鳳凰號從地面往下降,救一個人大概要一小時。鳳凰號降下後,一個礦工進到擁擠的艙裡面,然後教他怎麼用艙裡面的東西,包含一個太陽眼鏡,然後再吊上來。我們就看見他們一個一個上來。這33個人在地底下,是完全沒有希望的,他們的內心裡面可能吶喊誰能拯救我們。耶穌基督比鳳凰號更厲害,祂從天而下,道成肉身,來到我們這個世界上,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讓我們用新的眼光看周圍的人、我們的親戚朋友。你真覺得他們需要主耶穌的拯救嗎?你真看到他們沒有主耶穌的結果嗎?有時我們看不清楚,太習慣了,覺得他們還不錯,這麼嚴重嗎?但是聖經清楚告訴我們,這些人都在罪惡當中,有一天要面對上帝的審判。如果沒有耶穌基督的救恩,他們注定要滅亡。主給我們一個胸懷,看見這世界的需要,願意努力去分享基督的福音,使他們有機會得救。(11月7日主日證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10 2010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