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上) 劉均 2010.12.26

講壇 蒙恩(上) 劉均 2010.12.26
讀經:馬太福音一章1─16節;羅馬書五章15、21節

前言
最近靈修看羅馬書,看到五12~14的那一天,心情很沉,有說不出的嘆息和一種好像可觸摸的昏黑籠罩在心裡,經文說道:「罪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又說:「死就做了王。」最近台灣作家吳念真的新書『這些人,那些事』,用心敘述了他和死去的弟弟一些往事:「有一段回憶是他弟弟一次半夜來找他,他一看到弟弟眼淚就流出來,弟弟穿著烏黑沾滿機油黏膩的衣服,又短,看起來像個遊民。原來弟弟沒換衣服就從基隆來台北找他,好像是工作到一半倉皇地離開。那時他弟弟在一家汽車修理廠當學徒。那天他動作慢,師傅忽然一耳光過來,他本能地閃開,沒想到反而直接打在耳朵上,之後完全聽不見聲音。弟弟說:我怕聾掉,想去看醫生,但我沒錢,所以只好來找你。後來他燒熱水給弟弟洗澡,看見弟弟的背上有幾條長長的傷痕,弟弟說:是用引擎皮帶打的,剛打到的時候不會痛,打完後才會痛很久。弟弟還安慰哥哥:學人家的功夫,我一定會忍耐。他的弟弟後來起起伏伏,做不同的工作,還因票據法進監獄。這個哥哥不斷在金錢上支助他,有一段時間他弟弟開計程車,有一次弟弟開車載哥哥在路上繞的時候,說了這樣一段話:雖然天天在城市裡奔波,每天接觸許多人,但終日封閉在狹小空間裡的自己其實像一個孤魂野鬼,不認識任何人也不被任何人認識,到處都去,但前途茫茫,毫無方向。這一個弟弟後來在哥哥的幫助下又做一些嘗試,也有一些亮眼的表現,但因賭博和憂鬱,最後選擇自殺。哥哥來到兄弟倆小時候最愛去的瑞芳鎮的一個山頭上辨認弟弟的大體。這個哥哥也無法幫得上弟弟。最後,這個哥哥說他其實心裡知道弟弟最後一次來見大家是來最後告別的。多麼沈痛,心裡知道也不能做甚麼。」

弟兄姊妹,這是人活在世界現實中的一個故事,人生裡面編織了無數的罪,過犯、終必生出死,聖經說:眾人都犯了罪,死做了王。罪、過犯和死帶給人的是重擔,崩潰和絕望。人的出路在哪裡呢?人的出路就是救主耶穌基督。羅馬書五15、21:『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的臨到眾人嗎?』,「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樣,恩典也藉著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過犯不如恩賜,恩典也藉著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主耶穌為人除去罪、過犯、死亡。人有一條出路,人可以來到上帝的面前蒙恩。

今天我們要從主耶穌家譜中幾位特別的人物來看人如何在上帝面前蒙恩。

一、悔改蒙恩
猶大和他瑪出現在家譜中,那一段歷史故事讓人感到羞恥,面紅耳赤,記載在創世記卅八章。和約瑟的敬虔,遠離惡事,拒絕逃避試探相比,猶大非常世俗,隨意放蕩,完全浸染在當時當地敗壞文化的大染缸中,一只溫水青蛙。當時敗壞風俗最嚴重的是性方面的敗壞混亂,不聖潔。弟兄姐妹,婚姻以外的性,不聖潔的性是撒旦敗壞人的利器,裡面夾雜複雜敗壞的情感和情緒成為人極大的,很難逃得出的羅網,很深地纏繞在人的生命中,造成很大的傷害,並且常常是一群人受傷害。俄國小說『齊瓦哥醫生』(也拍成電影),女主角本來是一位美麗潔淨的小女孩子,自從被引誘開始不正當的關係,一生就被纏在這樣的罪中無法自拔,嚴重破壞了周圍的人的人生。在性關係上犯罪對自己和別人是一生的羞恥和慚愧,是嚴重的傷害。不要被撒但欺騙,以為沒甚麼。今天外面社會道德同樣很敗壞,大家要分外謹慎小心,遇到猶大這樣的人是悲慘的開始。教會要抵擋社會的敗壞,遠離敗壞,分別為聖。這個猶大結交當地迦南人為好友,好到在他召妓這種羞恥的事上也幫助他。他娶迦南女子為妻,生了三個兒子,為大兒子也娶一個迦南地女子他瑪。這個家庭沒甚麼好風範,大兒子做惡。以致上帝的刑罰臨到這個家中,罪與罰是連在一起的。猶大長子死了。第二個兒子也死了。因他在暗中行惡,當時的時代背景,兄弟要為死去的兄弟生子留名立後,第二個兒子見生子不歸自己,將來分家產自己得不到好處,所以他表面盡責任為哥哥生子立後,實際上只利用他瑪而不為哥哥生子,他逃不過上帝的眼目,上帝刑罰他的惡,叫他也死了。

猶大見兩個兒子都死了,心裡怕第三個兒子也遭殃,就叫他瑪回娘家等第三個兒子長大。他其實是自私和不誠實,人的生活中,這樣的罪太平常了,只保護自己,不顧別人。而他瑪是一個寡婦,沒有經濟社會地位,她需要兒子,需要家產保障她將來的生活。猶大一點的自私,卻關乎他瑪未來的人生。我們不要小看罪,以為沒甚麼大不了,我們要記得,要儆醒:罪,任何的罪都要破壞,毀壞人,都會有後果的,後面我們會看到。

等第三個兒子長大了,猶大沒有叫他瑪回來。結果他瑪無奈之中挺而走險,假扮妓女等在路邊,猶大路過放蕩召妓,並且當時沒帶服務費(一隻山羊羔)就先押了他的印,腰帶和杖。他完全想不到自己的隨便不檢點竟然犯下可怕大罪,照上帝的律法,這是死罪。順便一提,那些婚外情的人,不知道自己犯了大罪,得罪了上帝,又傷害配偶,傷害孩子有多深,這樣滿足自己有罪的慾望豈不是殘忍?後來他瑪懷孕,猶大知道媳婦懷孕,非常激憤,發怒要把他瑪拉出來用火燒了。他瑪怎麼辦? 她拿出他的印,腰帶和杖,猶大該怎麼反應?說他瑪說謊,栽贓?要求檢驗DNA?

在猶大重大的罪被清楚顯明在眾人面前的時候,他根本不會想到就是自己,很震驚又很羞恥。此刻很關鍵,人怎麼面對和處理自己的罪關乎以後的人生。他做了正確的選擇,沒有為自己辯解,指責他瑪,而是承認說:「她比我更有義,因我沒有將她給我的兒子示拉。」(創卅八26) 他悔悟,有認罪悔改的心,他不再燒他瑪,並且沒有照當地習俗娶他瑪,不再認同當地文化,而斷絕亂倫之罪,有悔改的行動表現。

猶大過去活在罪中,也犯了極大該死可怕之罪,他認罪悔改,沒有像兩個兒子一樣死掉,上帝給悔改之人恩典,猶大在家族中後來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創世記四十二∼四十四)。人一但悔改脫離淫亂的罪,開始進入聖潔生活,上帝賜的恩賜和美好就能表現出來。奧古斯丁悔改,棄掉淫亂,他親近神得靈魂真正的滿足和安息,他深邃的思想和對上帝豐富的情感,深深影響教會,引人歸向美善的上主。恩賜大過過犯,認罪悔改必蒙恩。他瑪生了雙胞胎,猶大支系補上兩個兒子:法勒斯和謝拉。法勒斯這一支後來生了大衛。恩賜大過過犯,猶大犯這樣極端的大罪悔改就蒙恩,十字架上的強盜最後一刻表達他內心的悔改(路廿三41),耶穌十字架上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主的恩典大過人的過犯,所有的罪人,就是所有的人,任何一個,在上帝面前悔改就蒙恩了。這是我們要深深領受,要傳給世人的『悔改的道』。

再看大衛和烏利亞的妻子,單看聖經的用字,觸字驚心。大衛犯的罪不用再說明。大衛不同於猶大,他是那麼切慕上帝,如鹿切慕,他是那麼深地親近經歷上帝。很難想像大衛犯很大很可怕的連環大罪,從淫念開始,姦淫,惡謀,說謊,謀殺等等,怎麼會這樣,人一但不抵擋罪,向罪讓步,罪就挾制人。這是歷史事實,大衛的確犯了這些罪。這告訴我們一定要知道人是軟弱的,肉體的敗壞是事實,不要自以為站立得住。並且家譜中這兩個重要人物都在性上面犯罪,這無非告訴我們這類試探有致命吸引力,大衛可能是一年之後才在先知拿單很有技巧指摘的時候才認罪。我很難忘記有一次我看見一個婚外情女子的眼神,她是教會幼稚園一個孩子的媽媽,她真是忘我,趁出來接孩子約會,居然約在教會,我看見她眼睛裡燃燒的不端正的激情,心裡真害怕擔心。弟兄姊妹,要儆醒,要抵擋罪,不要屈服於試探,時時求告主,你心裡知道自己的軟弱和試探是甚麼,專心靠主才能得勝,專心靠主的必能得勝。在辦公室、工作場所和關係上,朋友之間,劃下聖潔界線。所謂的精神外遇,請全然拒絕。(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10 2010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