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而不毀(下) 程世光 2011.01.16

講壇 焚而不毀(下) 程世光 2011.01.16
讀經:出埃及記三章1~6節


第三、人好像荊棘,非常脆弱,經不起考驗。荊棘絕對經不起火的考驗,人也經不起火煉的試驗。摩西打死了埃及人,第二天,再去看他的同胞。有兩個希伯來人打架,他就好意勸那欺負人的:「你為什麼打你同族的人呢?」你們是被埃及人壓迫的,應該團結起來抵抗埃及人,怎麼打自己人呢?沒有想到,那欺負人的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領袖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打死我,像打死那埃及人嗎?」摩西在王宮裡,有權勢、地位,人人必恭必敬;現在他的同胞卻拒絕他作領袖。他有埃及一切的學問,大有才能,他的同胞不服他的行動作法。他一片愛心、好意,要幫助他的同胞,脫離奴工的痛苦,他們就是不領情,拒絕他的好意。這樣,摩西的權勢、地位、學問、才能和愛心毫無用武之地。你在王宮裡有權勢、地位,我拒絕你當領袖,你能怎樣?你有再大的學問、才能,我不服你,就是不服你,你不能勉強我。你再有滿腔的熱忱、愛心,我不領情,你的熱忱、愛心就毫無功效。摩西一切人人所羨慕,值得誇耀的,在那一天都派不上用場。有時,父母有類似的困境。在外面有成就,人人尊重,在家不受尊重;有再多的學問、才能,不能幫助孩子學業;一片愛心、善意,孩子卻不領情,有再多的愛心、善意也沒有用。人實在很有限,換一個環境,一切都改變。不但如此,摩西的愛心、善意成為他的麻煩、災禍。他不但不能幫助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反成為法老要追殺的人,只好逃離埃及。你看人何等脆弱!原是埃及法老女兒之子,卻流亡到曠野牧羊。人生的榮華富貴何等不可靠,苦難試煉來到,人經不起打擊。

第四、人雖像荊棘傷人、脆弱,耶和華卻愛他,接納他。摩西失敗、逃亡,在曠野40年牧羊。40年過去,世界大不同,滄海桑田,人事全非,沒有人再記得摩西。耶和華卻沒有忘記他,那一天親自藉著異象,告訴摩西。雖然摩西曾像荊棘脆弱,又刺傷人,耶和華仍接納他,愛他,願意使用他。耶和華沒有嫌他失敗,仍接納他,愛他,在他裡面,和他同在。只要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能經得起火煉的考驗。這是耶和華偉大奇妙的愛,人無法明白,無比的愛。我們事奉神,難免有挫折、失望。可能過去事奉太重、太累,感到力不能勝;可能事奉沒有效果,深感挫敗;可能被人話語刺傷;也可能有誤會、中傷,使你不想事奉。神沒有忘記你,祂仍然接納你、愛你,只要祂與你同在,你可以有美好的事奉,經得起各樣的考驗。

第五、有耶和華同在,就能經得起火的考驗。為什麼荊棘沒有被火燒壞呢?因為耶和華在荊棘中。荊棘是很脆弱,經不起火的焚燒,但耶和華在荊棘中,火就不可能燒毀荊棘。有耶和華同在,不論燒多久,火都不能燒毀荊棘,再大、再猛烈的火也不能燒毀荊棘。摩西好像荊棘一樣脆弱,但只要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經得起一切考驗。不論多少考驗,多嚴苛的考驗,只要耶和華同在,就可安然經過。這異象深深烙印在摩西心裡,「焚而不毀」的真理成為摩西事奉的信念。以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火煉的試煉不斷來到。法老的剛硬威嚇、百姓過紅海、在曠野沒有水喝、沒有食物吃、百姓悖逆爭鬧…,這些艱難、試煉,每一樣都超過摩西的能力。但耶和華與他同在,沒有一樣不能順利解決。「焚而不毀」,只要有耶和華同在,就能經得起火的考驗。

三、奉獻自己,分別為聖,經歷「焚而不毀」。

奉獻自己
摩西在曠野40年,牧養誰的羊?牧養岳父葉忒羅的羊群。為什麼不牧養自己的羊?摩西既學了埃及一切的學問,又有才能,只要他願意,他大可為自己發展事業,牧養成千上萬的羊,成為羊王。摩西想的不是要自己的事業,而是神的應許。神的百姓要出埃及,回到應許之地。摩西沒有為自己,而是神的百姓、神的國度。他若為自己,神就不會向他顯現,也不會和他同在。人為自己,只會愈來愈卑賤;若為別人,為神的榮耀,就愈來愈高貴。願我們所有的工作和事奉都為榮耀神。所有的講道、教導、領詩、傳福音、探訪、關懷都是為神的榮耀,為人的需要。

分別為聖
摩西要過去看異象,耶和華要他把腳上的鞋脫下來。鞋脫下來是什麼意思?脫下鞋,在曠野走,會被刺傷、燙傷。也就是你不能再任意行走,不要再按自己的意思隨意來往。脫鞋,是因為所站的是聖地。為什麼那地是聖地?是這地特別乾淨,沒有污染,沒有塵土嗎?耶和華既在荊棘中顯現,有荊棘就一定有塵土,荊棘必須附在泥土上生長。所以,那地不是特別乾淨,沒有污染,沒有塵土。那為什麼所站的是聖地?因為耶和華在那裡顯現。耶和華在哪裡,那裡就是聖地。也就是你事奉耶和華,耶和華是聖的,你也必須分別為聖。不能再按自己的意思,想作什麼就作什麼,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別人作,是別人作;別人說,是別人說;你不可如此。你以前有熱忱,,要把以色列人領進迦南地。但你用靠自己的學問能力,靠自己的方法打死埃及人,你失敗了。從今以後,你不能再按自己的意思。

認識神、敬畏神
為什麼神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是個人的神,你父親、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都個別認識神、經歷神,摩西也要個別認識神、經歷神。摩西的父親在試煉中,經歷神超然的眷顧保護。他在法老殺死男嬰的威脅下,因著信,保存了你的性命。亞伯拉罕在各樣考驗中,經歷神信實可靠。他離開家鄉時,還不知道往哪裡去,因著信,他平安到達應許之地;他因著信,百歲生以撒,那原是不可能的;他因著信,獻上以撒,神就大大賜福與他。以撒在試煉中,體會神的保護賜福。他因為飢荒到非利士地,當地人嫉妒、排擠他,一再搶他的水井;他退讓,神就賜給他活水井。雅各也在考驗中,經歷神。他在舅舅拉班家二十年,詭詐吝嗇的拉班要他空手而回,神卻保護他,不容拉班傷害他,使他帶著妻子、兒女和所有的財產離開;他哥哥以掃要殺他,神卻使兄弟和好。他們都在各樣試煉中經歷神,「焚而不毀」只要神同在,就經得起火煉的試驗。

從荊棘火焰的異象認識神的權能、威嚴;把腳上的鞋脫下來,走分別為聖的路;到認識神歷代的作為,摩西產生敬畏的心。他蒙上臉,怕看神。因著敬畏,在日後的事奉中,不論人前人後,他都分別為聖,忠心事奉。凡神所吩咐的,沒有不盡力去作的。

  人生充滿考驗打擊,人在各樣考驗中掙扎。只有接受考驗的事實,才能走出困境。雖然你我像荊棘,刺人、脆弱,經不起考驗。神卻愛你我,接納你我。只要有神同在,就沒有任何試煉能打倒你。你願奉獻自己,分別為聖,認識神、敬畏神,經歷「焚而不毀」嗎?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S10 2010年主日講台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