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心(上) 劉均 2011.02.27

講壇 兒子的心(上) 劉均 2011.02.27
讀經:羅馬書8章14-23節

前言
人裡面內心常常有掙扎,人外在際遇常常有挑戰。直到現在我都記得很清楚好多年前有一次我要去上課,結果遲到。我先不分享遲到的原因,反正我遲到大約十分鐘,我在教室的門外,內心好掙扎,到底要不要推門進去,我怕那麼多人的眼光,我怕老師看到我,我終於,不是推門進去,而是回家去了。唉,這下更慘了,心裡更沮喪,那是我很喜歡的課程,很喜歡的老師,並且現在已經從遲到變成無故曠課,良心更不安,又是一番好難的掙扎,我後來終於決定要去見老師,對我來說,那一段掙扎刻骨銘心,其實事情前前後後不到兩天,我覺得心裡好痛苦,好難熬,不能面對。這是人內裡掙扎的一個例子。

台北榮總有一個93病房,是兒童癌症病房,我們有一個12歲的小姐妹因骨肉瘤住在裡面,這個爸爸媽媽最疼愛的掌上明珠在93病房住了大約5年,做了33次化療,11次手術,5次復發。 我記得這小姐妹開始治療到一個階段,檢查結果報告出來,全家好快樂,大家好感恩,因為沒有檢測到癌細胞。可是過了沒有幾個月,癌症復發,當我拿起電話,要打給那位媽媽,我心裡好像不知道要怎麼面對她,要說什麼才能安慰她,這一對愛孩子愛到無法形容的父母,怎麼來面對這麼艱難的挑戰?我心裡真是好擔心他們無法承擔。很多時候,外在的挑戰同時造成內在很深的掙扎。弟兄姊妹,妳有掙扎嗎?妳的挑戰大嗎?怎麼辦?羅馬書這一段經文要幫助我們可以坦然無懼來投靠上帝,上主能使我們平靜安穩,而且要進入寬廣和豐盛。

一、我們要全然真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兒女
當我在思想基督徒遇到掙扎和挑戰該怎麼辦的時候,這一段經文讓我眼睛亮起來,心裡亮起來,我們來看:經文說: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這些人是上帝的兒子,到了15節又說: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子。我們是上帝的兒子,就有聖靈在引導我們。我看見上帝的靈,聖靈在經文裡,弟兄姊妹,這太重要了,上帝的靈,聖靈不是單單寫在經文裡,而是在哪些掙扎和挑戰中就在我們裡面引導做工,我們內心受聖靈的引導極其重要,極其寶貴,因為聖靈在內心的引導我們是從我們內裡最深處來穩固我們,幫助我們,要帶著我們從心靈風暴、內裡燥動、無法規範自己的意念等等進入穩妥的心靈安寧,安靜之中。弟兄姐妹,你要清楚地知道,在你各樣內裡外在重大急難的時候,主真是你隨時的幫助,主的靈要帶著你,引導你。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這些人是上帝的兒子。上帝的靈,就是聖靈是主動地引導我們,我們領受聖靈的引導,我們是上帝的兒女。領受聖靈的引導和是上帝的兒女是關聯在一起的。意思就是我們是不孤單的,不是孤軍奮戰,不是自己一個人面對承擔,而是有主的聖靈從我們最內裡最裡面來幫助我們,這太寶貴太重要了。因為:

請你注意:這是聖靈,是靈,是能夠最深進入貼近我們靈魂的,是與靈魂深處互動的,就是在我們的思想、情感、意志上來幫助我們的,來堅固我們的,來安慰我們的,來扶持我們的,來剛強我們的,以弗所書三章16節: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我們遇事若是跌倒失敗必然是先在人內在的思想、情感、意志上舉白旗投降,而聖靈的工作是做在我們內在層面的,是要堅固我們,聖靈這工作極其寶貴,大有功效,為什麼呢?其實這經文的上文一直在講聖靈在我們內裡的工作,在人內在很多不好的邪情私慾,想要得到某樣東西有極大的渴望在內裡翻騰,而聖靈與情慾渴望相爭,在這掙扎中,當我們接受順從聖靈引導的時候,我們不會向下跌倒、失敗,而是被主扶起來站好。

請你注意第二點:這是聖靈,是聖的,是全然聖潔,清潔、正直純全的,是全然光明美善的,聖靈引導我們內在,我們隨從聖靈,不隨從情慾渴望,就進入生命和平安。我選了以賽亞書這一段描寫在耶穌基督身上的聖靈,可以清楚看見聖靈和聖靈工作的一些特質: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賽11:2-3上)聖靈有大能的幫助和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會使我們敬畏上帝,並且以敬畏上帝為樂。你看,聖靈的工作深深做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可以行出端正和正直,這就是生命平安。有一次半夜接到一個人的電話,這位肢體實在受不了內在極大的衝突,把很內在隱藏的事在電話中全部講出來,我聽了以後很擔憂,這些都是不能分享的事。我怕這位肢體常常活在這種又深又大的內在痛苦裡面,雖然還不致於受不了精神分裂,但可以讓人萎縻不振,無力追求生命的目標而隨隨便便生活,其實我根本幫不了這位肢體內心的困難,但是感謝神,我看見上帝能在這位肢體裡面幫助和工作使這位肢體如今是愛慕主、積極追求的,從這位肢體的臉上看得見上帝的陽光。弟兄姊妹,不要害怕面對你的挑戰,更不要向你的掙扎屈服認輸,我們的確是上帝的兒女,必能被聖靈引導進到全然的穩妥平安之中。經文告訴我們:聖靈和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聖靈要在我們裡面做美善的工作,因我們是主的兒女,上帝必能叫我們穩妥,我們的心也會深深知道聖靈的幫助確確實實在我們裡面運行,我們真的穩下來,安靜下來,從主而來的正直和良善的心意在我們裡面。這就是聖靈和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我們內心面對掙扎挑戰最需要的就是進入安靜。記得: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有主的靈引導幫助我們。

二、我們要得著這『兒子的心』
現在我們要來看聖靈引導我們內心的時候,我們裡面的情況。經文說:我們裡面領受到『兒子的心』,而不是「奴僕的心」。這是甚麼意思?我們先看什麼是奴僕的心:「奴僕的心」就受捆綁的心,不能坦然無懼,是因懼怕而受折磨的心,因焦慮而受煎熬的心。擔心這個,害怕那個,惶恐不安。「奴僕的心」就是一種受捆鎖沒有自由的內心光景,並且是擔心害怕加上罪惡感。我們有一位媽媽,她所寶貴又非常優秀的兒子得了癌症,這位媽媽因覺得自己沒有讓孩子吃夠健康的食物,因此兒子生病,這位媽媽因此愧疚到一個地步得憂鬱症。心靈不能自由,被抓著放不了。還有特別當我們因為罪、過犯和虧欠在我們裡面的時候,很怕很難去面對我們應該要面對的人。我小時候有一次媽媽買了很好吃的橘子準備要送人,媽媽告訴我這個橘子先不要吃,等媽媽出門辦事,我看著那麼好看、那麼好吃的橘子實在忍不住,吃了一顆媽媽的橘子,等到吃完才好後悔,心裡非常不安,在家裡等媽媽回來簡直是坐立難安,不知要做什麼,我就拿掃把掃地,拿抹布擦家裡的東西,為自己的過錯,活生生真是一個小奴僕,已經開始希望將功贖過。當我聽到媽媽的腳步聲,天哪,我真恨不得有一個洞可以讓我鑽下去。「奴僕的心」是如此痛苦,沒有出路。對一個良心敏銳的人來說,這是極大的折磨。當一個人信主成為基督徒以後,並不是說他生命中一切就完美無缺,而是他生命中有很多問題要一一面對處理,並且他仍然與這充滿罪的環境互動,這環境帶給基督徒很多的挑戰,然而更重要的是上帝要在基督徒身上做祂的善工,一步一步地修整基督徒內在生命,磨塑基督徒成為耶穌的樣式,一個認真追求的基督徒會看見自己內裡有一些上帝不喜悅的東西揮之不去,甚至有時犯罪得罪神,這令人非常不安。馬丁路德做修士時時常反省到自己裡面有數不清的罪,不斷認罪而且害怕,看見自己的罪和不義是對的,不論心裡的,言語的,態度的,甚至行為上的,清楚自己的罪是很必需的,我們必須也需要常常向上帝認罪悔改。但是不要害怕驚惶,不要被害怕、被「奴僕的心」轄制,不斷受折磨,扛重擔。(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