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家庭的盼望─彼此饒恕(上) 林芳治 2011.07.10

講壇 基督徒家庭的盼望─彼此饒恕(上) 林芳治 2011.07.10
讀經:以弗所書 四章:31~32節

彼此饒恕是基督徒家庭的盼望。以弗所書四章31到32節,這裡有提到一切的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就是應該從你我,從我們家庭,我們教會,大家庭要除掉這樣的一個情緒,這樣的情緒一定要從我們身上,我們家庭裡面要除掉。那怎麼除掉呢?後面說要彼此饒恕,那怎麼樣彼此饒恕?就是要學習用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好像我們的上帝在基督裡饒恕我們一樣。

家庭歸屬的地方
為什麼把彼此饒恕跟基督徒家庭的盼望連結在一起?因為家庭,是我們歸屬的地方,我們在家是有最大的歸屬感,是一個可以坦然做自己,覺得有安全感的一個地方。這也是上帝設立家庭,讓我們在家庭能夠一起成長,家庭真正成為我們最安全、最溫暖的地方,所以我們從小長大的家庭是應該是甜蜜的家庭。

疏離、陌生的時代
家庭有時候也是一個讓我們覺得很陌生的地方。這時代是個疏離感的時代,整個家人雖住在一起,但是非常疏離,感到自己很孤單。所以家就變成很陌生很疏離感,家反而變成很孤單的地方。很多青少年在家裡是很孤單的,因為少子化父母又雙職,孩子在家裡成長很孤單。昨天約談一位國二青少年,他真的是孤單,他是獨生子,爸爸工作,媽媽在家,可是他不想在家。因為在家媽媽碎碎唸,就從早起床,放學後都一直唸。他不是基督徒卻來教會,因為教會總比家裡好,沒有媽媽唸。他覺得家實在太無聊,太孤單,給他很大的傷害,就立志不讀書,已有一個學期。我用一學期與他建立關係,昨天跟他談,並且禱告讓他想讀書,因為升國三了。家庭若變成這樣那是很可憐,家庭可能是彼此傷害最深的地方。媽媽把最好的給他,但是他感受到的是受傷,即使家是愛之窩,在家中也不是天天都是風和日麗。

生命的漩渦與淬練
因為家人的關係密切,往往衝突所造成的傷害力就更大,更深。若我們若不能、不懂或不願意應用建設性方式,以及超越性的信仰來積極處理這些衝突跟創傷,就不可能和解。每個家都有難唸的經,但是我們在基督的愛裡面,上帝也透過這個家來淬練生命。結婚大家很歡喜,婚禮後,新的家庭是開始淬練的開始,是真正生命更進一步成長的開始,若不進一步的成長,婚姻實在是會岌岌可危。

這種家庭的衝突跟傷害若無法化解和醫治,就會像漩渦一樣,成為所謂惡性循環的家庭。今天很多這樣子的家庭,結婚以後,因為更親密,很容易進入正面衝突,若無法化解、醫治,就會像漩渦一樣。暑假有溪水的地方,最怕就是漩渦,漩渦一捲下去就沒有辦法。捲下去人就掙扎,但越掙扎越捲下去,愈落在漩渦裡面;若懂得要領,就讓他沉下去,沉到底以後,就游出來了,你越掙扎越糟糕。

信仰就這樣,我們在這樣的漩渦裡面,若不聽到耶穌基督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得享安息;來到上帝面前,在祂的憐憫恩典不輕易發怒和豐盛的慈愛裡面,你真的很難出來。所以我們要積極知道怎樣面對,也在得勝的愛的裡面,從漩渦出來,生命就得到歷練。

神是家庭的盼望
今日的家庭已經變形了,變得更小、更冷、更脆、更無望。家庭結構亮起紅燈,面臨「四不一沒有」的危機:四不指不婚、不生、不養、不教,一沒有就是沒有盼望。

雖然今日家庭的現況和前景看起來真的沒有盼望,但是保羅說:「亞伯拉罕雖然好像沒有指望,因信仍然有指望。」因為在基督裡上帝永遠是我們的盼望。詩人也在詩六十二5說:「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唯獨等候神,我的心才有安息;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的。」人的盼望、家的盼望,青少年,我們對子女的盼望是從祂而來,不是補習班而來,不是他考幾分就有盼望,真的盼望是從祂而來。惟獨神使我們的心安息,因為我的盼望從祂而來。

我們如何化解從家庭來的衝突?如何醫治從衝突中帶來的傷害呢?我們又如何從惡性循環的家庭回到和諧關係的幸福家庭呢?就是學習新約中耶穌基督十架的『饒恕』的信息:因為只有以十架的大愛切實「彼此饒恕」才能帶給基督家庭真正的盼望。

一、四福音中耶穌如何講論饒恕?
饒恕是神的命令
所以路加福音六章37節這麼說,耶穌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人是命令,神命令我們饒恕人。你沒有辦法饒恕,你說:主啊我沒有辦法饒恕,但是我要饒恕人,因為這是很重要的真理跟命令,你若這樣才能夠真正得到上帝的饒恕。

馬可福音十一章25節,耶穌說:「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有人得罪我,不要情緒化,要帶到主面前要學習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覺得人家得罪你,其實我們常常也得罪很多人都不知道,甚至得罪上帝,所以要知道好叫你們,我們也沒有好到那裡去。

馬太福音十八章35節,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剛剛說你們饒恕人就蒙饒恕,但現在說你們不饒恕人,不從心裡饒恕人,上帝說我也不饒恕你們。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有一個L型,就是向上也向旁邊。有一個箭頭在平面,我們常常需要饒恕人,在這樣的饒恕裡面天上的箭頭就往下,祂也這樣饒恕我們。我們若不饒恕,天上的父也不饒恕,就是要管教我們,要我們還是要學習饒恕人,好讓祂饒恕我們,除去負面可怕的情緒。真理、命令的背後是上帝的愛。讓我們不困在漩渦裡面,使我們得到真的釋放和自由。若你不肯饒恕,你來做禮拜有什麼用?若你回去要開始饒恕人,下禮拜來唱歌就不一樣,教會就不一樣,影響力就不一樣。

如果彼此相愛不能彼此饒恕,那什麼叫做彼此相愛呢?都是騙人的。要學習彼此相愛,就要學習彼此饒恕,不然神的愛怎麼出來?人的愛沒有辦法,彼此相愛是十字架的大愛。當我們願意禱告彼此饒恕,聖靈就會工作,使我們能勝過自己,彼此饒恕。這不是靠我,是聖靈,使我們把真愛能夠活出來,把得勝的愛能夠見證出來。(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