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內心(下) 劉均 2011.11.06

講壇 潔淨內心(下) 劉均 2011.11.06
讀經:馬可福音七章14~23,希伯來書九章11~14,十章19~23

耶穌基督這位大祭司,用自己的血一次進入聖所,成就了永遠贖罪的事。「贖罪」的字根是釋放、鬆開、使之自由,舊約用於贖回、拯救;也就是基督的寶血能釋放、鬆開、斷開罪的一切捆綁纏繞,使人一切的罪和罪污被潔淨除去,得自由、得救。要真正清楚基督寶血的大能和極高的價值,有兩點我們必須先知道,第一、人一切問題的根源是罪。人被罪綑綁、轄制奴役、纏累,解決罪,重擔就除去了。第二、只有耶穌基督的寶血能夠全然除去罪。耶穌基督寶血能除去綑綁在你我心裡不好的東西,不管是甚麼,哪一個面向。

基督寶血有大權能
藉著寶血,耶穌基督是進到天上帳幕的大祭司,舊約地上的大祭司一年只能一次,進會幕的至聖所用,牛羊的血為百姓贖罪。耶穌基督經過更大、更完備完美、天上的帳幕,這帳幕不是人手製造的,也不屬於受造世界的;也就是耶穌基督大祭司的事奉是真正進到天上至高父神的面前。從前地上大祭司的事奉是有限的代表,是天上的影子,如今真正的已經來到,是屬高天的層次,就是耶穌基督大祭司事奉,帶著至高的權能,真實地、有果效地運行臨在。無論罪捆綁的權勢能力有多強大,基督寶血能完全潔淨除去,耶穌基督在我們身上真實地做這工作,使我們不懼怕任何兇惡,任何心中攪動的惡念。最明顯的,看得見的見證,是吸毒的人靠信耶穌能夠戒毒。

舊約以色列人用牛羊的血和母牛犢的灰,灑在一個不潔淨的人身上,可以使人潔淨,而基督寶血潔淨的能力極大極深,是要潔淨人良知良心的。第一、耶穌藉著永遠的靈獻上自己,也就是藉著聖靈,耶穌獻上自己,這是永遠、終極、屬靈的,有永遠屬靈的救贖大功效。神的兒子完全順服,獻上自己成就的救贖,是決定性、有永遠屬靈的功效。聖靈和神的兒子耶穌本來就是親密同工的,成就永恆屬靈的大工,基督寶血潔淨大能是屬靈的、永遠的、真實的。屬靈的,能深度進入人裡面,在思想、情感和意志上作工。

耶穌獻上自己是無瑕無疵的、完全的。寶血有大能力,必須沒有一點瑕疵,完美的品質。飛機需要純度很高、最高品質的油。我以前在藥廠分析藥品一些微量成份,要用很精密的儀器。通過儀器的液體,不能有一點點空氣在裡面,否則出來的結果完全不準確。為了除去液體中的空氣,用好幾個方式,機器要快速、節奏、賣力地抽空氣。基督獻上自己的是無瑕無疵的,沒有一絲一毫的罪,完全清潔聖潔。因此基督寶血功效是極大極深的,要潔淨人的良心良知。良知是人對自己內在的意識,特別在對自己的動機和行為是否端正,是否可以面對光明的上主這一點上把關,良知在人內心分辨對和錯。人犯罪,虧欠了神,良知對罪的意識,會被罪麻木、污染,失去功能。有時良知軟弱過份敏銳,產生不健康的罪惡感而不安和焦慮,這些都需要被潔淨和恢復,使良知敏銳端正,保持不偏不倚的功能。這是人心能端正最需要的,這也是基督徒進入身心靈聖潔的第一線。

基督寶血潔淨良心的大能
寶血潔淨良心,脫離「死行」,進入到事奉永生上帝的地步。「死行」就是我們死在過犯罪惡中,(弗二1)為什麼良心要脫離死行呢?因良心提醒、警戒的功能被犯罪的死行癱瘓了,不能發揮作用。「良心發現」表達良知正面功能發揮作用了;「壞了良心」表示良心被惡污染,反而為不義的事效力;而「良心泯滅」表達很惡劣的罪行使人連一點良知也沒有了。罪已經從心思意念進到行為的時候,良知的掙扎已經失敗了,良知的功能已經被罪癱瘓。保羅說那些說謊之人的良心如同被熱烙慣了一般(提前四2),生動形容犯罪如何對良知施以酷刑,使良知完全失去功能。感謝上帝,耶穌基督寶血,能潔淨除去一切對人良知毀壞的罪行,使上帝賜給人的良知、清潔、活潑,發揮功能。良知被潔淨、康復到使我們事奉永生上帝。上帝就是一切的光明美善,毫無黑暗。保羅說他自己是用清潔的良心事奉神。(提後一3)我們面對光明的上主,必須誠實清潔地來事奉。基督寶血潔淨人的良知,潔淨的良知能決定性地促使人心向著上帝轉變,使我們可以事奉上主。當我們越清楚明白耶穌基督寶血的潔淨大能,心就大得安慰和穩固,因為主的寶血可以深深潔淨我們內裡一切,不要擔心、不安、害怕。在我們的挑戰掙扎中,要求告主潔淨我們的良知,使良知銳利,完全清楚分辨端正的和不義、不對的,不容內裡的罪惡意念存留,潔淨除去,使心堅固穩固,從心裡就可以站穩,這是屬天上主的能力,在基督寶血潔淨中臨到我們的身心靈。很多社會文化風氣,敗壞人的道德良知,人的良心在當代和未來的風潮中不斷麻痺,我們多麼需要耶穌基督寶血來潔淨我們,除去一切污染,保持清潔的良心,使我們內裡明亮光明。耶穌說過: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六23下)

基督寶血是一次獻上,成就了永遠贖罪的事。基督寶血的功效是一直、天天、新鮮、活潑有能力。或許因為聽多了,唱多了,並沒有好好領受進到心裡,前幾天我心裡有一個責備,當我在唱一首有關十字架救恩詩歌的時候,我的口在唱,我的心沒有在唱,我的心沒有打開來領受,我的心在神面前遲鈍,向主沒有心靈裡活潑流通的相交,在唱詩中,沒有和主親近,這是我的虧損。同樣,我們要新鮮地領受耶穌基督寶血的潔淨,有需要就禱告祈求,使心靈明亮潔淨敏銳。

三、全然確信深深蒙恩
耶穌基督的大工已經完成了,祂的寶血可以潔淨人心,我們都需要潔淨內心。怎麼真正不斷領受這寶貴的潔淨呢?秘訣就是「信」,信就是接受,深深相信就是深深領受。所以,我們要帶著全心相信來到主施恩座前。感謝主,已經作成了,預備了我們需要的,大有確信向主求,求主完全潔淨自己的良知,除去一切污染自己良知,有罪的心思意念,我們必然能夠得到,主是信實的,並且喜悅我們按祂的旨意求,必然得著。

我們中間還沒有接受耶穌做救主的朋友,我相信你一定也是愛慕光明美善,願意內心清潔的人,耶穌基督要使人成為光明之子,願你打開心來認識耶穌基督,得蒙上帝賜福。

「鐘樓怪人」凱爾必須在一年內找到一位他自己所愛,而對方同樣真心愛他的女孩,並要出自內心對他說:我愛你,他的魔咒立刻就會消失。對他那一副令人噁心的面孔,要說出我愛你實在很難,凱爾終於在最後一刻得到一句「我愛你」。文學或電影的抽象主題往往傳遞人類心中的渴望和期待,也常和永恆相聯。耶穌基督一次獻上自己,成就永遠贖罪的事,用祂的寶血潔淨,使人脫離罪,除去人心靈黑暗,使人回到尊貴和榮耀之中。這是主耶穌向你,向我說的:我愛你。
(十月16日第一二堂主日證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