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主與拉撒路(上) 程世光 2013.08.11

講壇 財主與拉撒路(上) 程世光 2013.08.11
讀經:路加福音十六章14~31節

主耶穌講財主和拉撒路的故事。財主擁有許多錢財,一生享受,奢華宴樂,是許多人羨慕的,也是人眼中的成功;拉撒路一生坎坷,在貧窮、病痛中掙扎,沒有人願意像他一樣,是許多人眼中的失敗。若是人只有今生,沒有永恆,財主的確成功,拉撒路失敗。但是人不但有今生,也有永恆;從永恆看今生,就完全不一樣:財主真的成功嗎?拉撒路真的失敗了嗎?如果,你我只看今生,會有許多不平和不解:為什麼有很好的人一生受苦,沒有善報?為什麼有惡人一生作惡,卻沒有得到該有的懲罰?今天讓我們從主耶穌所說的故事得到智慧和答案。

  首先,我們要知道耶穌所說財主和拉撒路的故事是事實或比喻。

一、事實或比喻?
  從下面五方面來看,耶穌所說的故事是事實或比喻?
1、主耶穌未說這是比喻,而且上、下文也不是比喻,我們不能說這是比喻。

2、陰間是不信者死後的去處,陰間確實存在,聖經談到陰間都是嚴肅的,用詞嚴謹的,不用來作比喻,免得讀者不知是真還是假。例如:因為祢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祢的聖者見朽壞。(詩十六10 )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啟廿13、14)

3、比喻不用真名,耶穌在世時,所講的比喻都沒有提到名字;但這段經文中不但有拉撒路的名字,也有亞伯拉罕、摩西。並且提到真的事情,人應該聽摩西和眾先知的話;遵行神的話是舊約一貫的要求,也是真信徒的表現。

4、比喻是用簡單的,說明複雜的;用看得見的,說明看不見的;不會用看不見的,說明看得見的。陰間是看不見的,是人不能完全了解的,不應該用來說明看得見的世界。

5、若主耶穌所說的是比喻,法利賽人可以不接受,也不用擔心自己未來在陰間裡。因為不是比喻而是事實,法利賽人必須面對自己的未來,必須遵行神的話。

所以,耶穌是講兩個希伯來人的事實,他們的一生和死後的情況;也只有耶穌知道陰間的情形,能講解今生和陰間,使人受警戒。只是他講的時候,用比喻的形式來講,使人印象深刻,容易記憶,必須為永恆著想。

  既然是事實,這段經文給我們什麼教訓?
二、錢財不一定是福,財主今生享受,死後卻在陰間受痛苦。
財主一生風光享受,死後卻在陰間受苦。財主死後到陰間,不是因為他有錢;而是他不聽摩西和先知的話,明明知道錯誤,而不悔改。亞伯拉罕也有許多錢財,卻在樂園,因為他相信神,並且一生遵行神的話。

  財主有兩種可能,第一、錢財是你的主,佔滿你的心,決定了你的人生和每天的生活。第二、你是錢財的主,按照神的心意使用錢財,在一切事上遵行神的旨意。財主為什麼到陰間裡?

(一)財主驕傲狂妄,穿紫色外袍和細 麻布內衣。
紫色是王者的顏色,只有王室和財主才穿得起紫色的外衣。細麻布衣服是質料很好、價格高昂的裡衣。財主驕傲狂妄,穿著與國王一樣的紫色外袍。有錢人容易驕傲自大;你看見有錢的影藝人員、媒體大亨、政治領袖離婚後,再結婚,以後二次離婚,又再結婚;他們付了幾十億,甚至百億,為的是再娶年輕貌美的女子。18節,耶穌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這些有錢人為了另娶離婚,都是犯淫亂的罪。法利賽人貪愛錢財,譏笑耶穌;耶穌卻指出財富的試探和危機。

亞伯拉罕謙卑退讓
亞伯拉罕的金、銀、牲畜和僕人很多;當侄兒羅得的僕人與他的僕人相爭的時候,他卻謙讓,讓羅得先選擇牧場。照理說,他是長輩,牲畜、財富和勢力都比羅得大得多,有權也有能力先選擇最好的牧場。他卻讓羅得選擇最好的約但河平原,自己在山地辛苦的生活。所以,亞伯拉罕有錢有勢,卻謙卑按神的心意追求和睦。他一生相信神,順從神,死後到樂園,得享安息。

(二)財主放縱情慾,天天奢華宴樂,毫無感恩。
財主倚靠錢財,天天奢華宴樂,這是生活的全部。神按照祂的形象創造人,是要人明白神的話語,按照祂的心意,管理、使用神所賜的金錢、時間、才幹,用這些來榮耀神。財主不明白神的心意,對神所賜的錢財沒有絲毫的感恩,也不使用錢財作有意義的事,幫助有需要的人,只有奢華宴樂。他的人生沒有努力奮鬥,沒有意義,沒有價值,只有吃喝享受。你發現愈有錢的地方,不是更有道德,而是罪惡愈多。世界的各大城市不是治安更好,而是治安更差。人離開神,追求享受,人生沒有意義,只有敗壞墮落。

亞伯拉罕行神喜悅的事
財主倚靠財富,亞伯拉罕卻倚靠神。羅得選擇最好的約但河平原後,卻一天天靠近所多瑪,最後住到所多瑪城裡面。以後,所多瑪為首的五王與以攔為首的四王打仗,五王戰敗,羅得被俘虜。俘虜的下場是悲慘的,他們要終生作奴隸,奴隸沒有人權,被主人當作貨物買賣,被主人虐待至死都有可能。亞伯拉罕得到消息後,不計前嫌,雖然自己年約80,仍冒著生命危險,立刻率領家中精煉的318個壯丁,從所住的地方,追了200多公里,打敗強悍的四王,救回羅得。財主一生奢華宴樂,亞伯拉罕一生行神喜悅的事。

(三)財主為富不仁,毫不憐憫、幫助貧病交迫的拉撒路。
所有的希伯來人都從小讀律法書,清楚摩西和先知書所說的;但財主,他不相信,也不順從摩西和眾先知的話。摩西和眾先知的話怎麼說?摩西律法要幫助窮人,例如: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無論哪一座城裡,你弟兄中若有一個窮人,你不可忍著心、揝著手不幫補你窮乏的弟兄。總要向他鬆開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給他,補他的不足。(申十五7~8)眾先知也吩咐要幫助窮人。例如: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箴三27~28)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饑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賽五十八6 ~8)

財主為富不仁,亞伯拉罕熱忱待人
21節,拉撒路「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饑。」是什麼意思?你到飯店用餐,服務人員給你一份溼巾擦手;溼巾用完就丟掉。主耶穌的時代,猶太人用手取食物吃;富有人家,則是用麵包來擦手,擦過手的麵包就隨手丟棄。拉撒路就是拾取財主擦手丟棄的麵包充饑。你就看見財主為富不仁,從不幫助貧病痛苦的拉撒路。亞伯拉罕呢?他很富有,卻接待陌生的三客旅,盡情招待。創十八1~8說: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見撒拉說:「你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做餅。」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群裡,牽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來,交給僕人,僕人急忙預備好了。亞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並預備好的牛犢來,擺在他們面前,自己在樹下站在旁邊,他們就吃了。

(四)財主不信、不悔改,在陰間受痛苦
  陰間是未信者靈魂的拘留所。財主死後到陰間,在火燄裡極其痛苦,痛苦呼喊,希望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他的舌頭。他的願望無法實現,因為拉撒路所在的樂園與陰間不能相通,兩者中間有深淵隔開。財主生前明明知道摩西和先知的話,卻不聽從。為什麼不聽從?他不相信,也不認為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是必要的。他在陰間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真信心必定遵行神的話。
  財主以為拉撒路復活的神蹟,能叫他五個兄弟悔改;亞伯拉罕卻明白告訴他: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所以,不是神蹟能叫人認罪悔改,而是神的話有能力,能叫人認罪悔改。真正的相信,是相信神和神的話;這樣的信心不僅心裡相信,而且產生確實遵行神話語的行動。

主耶穌講財主和拉撒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生,財主一生享受,奢華宴樂,在人看是成功享福;拉撒路一生貧病交迫,充滿痛苦,在人看是失敗。但是從死後的世界來看,財主是失敗的,他在陰間受痛苦;拉撒路卻是成功的,他在亞伯拉罕懷裡得安慰。所以,我們不可隨從潮流,嫌貧愛富,貪愛享受,失去永遠的生命。我們不能只看今生,更要從永恆來看自己的一生。(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