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師亦友—憶王長淦長老 蘇義雄 2014.02.09

葡枝園地 亦師亦友—憶王長淦長老 蘇義雄 2014.02.09

2014年元月24日晚上10時15分,美玲傳來簡訊「我公公過世了...」,頓時心中百感交集。家屬數次接獲病危通知,而當時又在呼吸照顧中心看護治療,我們都知悉他離世與主同在的日子近了,也是好的無比。但當情況發生時,心中仍不免有絲絲的不捨。

1965年4月初,承羅幹成與鄭國治兩位弟兄邀請至本堂少年團契擔任輔導。從此,在吳勇長老與王長淦長老教導、關懷下學習服事。因吳長老泰半時間在海外事奉,所以教會治理相關事宜皆在王長老指導下,以師徒方式進行在職訓練。他曾告訴我:「有時弟兄或姊妹安息,他必須全程陪到底,(甚至幫忙選棺木) 」 ,這些細節我學會了。他安排我配搭洗禮;籌備教會佈道會;領會、探訪......等。在這些事工中,我發現他的用詞簡潔清晰,我也竊為己有。就如他邀請我為他的長公子子榮證婚,在婚禮中,我告訴子榮,以下詞句是當年令尊為我證婚的用詞,今日,我也回饋在你身上。

在服事過程中,我的觀念有點前衛,不合傳統,甚至與他意見相左......。他會私下規勸;有時,他也逐漸改變他的觀念。至少他不轄制,仍持續安排我擔任重要事工,在我尚未被按立為長老時,他主動邀請我商議新執事人選等,他刻意栽培同工的用心,在在都成為我的榜樣。

吳、王兩位長老同心事奉,在眾教會中,成為美談。他們奠定了林森南路禮拜堂、南京東路禮拜堂教會成長的根基。尤其,當吳勇長老蒙召傳道於寰宇時,王長老不求聞達於教會界(他可以!),卻忠心的守住崗位,始有今日的南京東路禮拜堂。
晚年,因中風他的身體每下愈況,惡疾甚而侵襲他的心靈;但他深信「每遇一事,必有一恩。」,所以,他以信而順服的心志,向惡者宣告「死亡,別狂傲」,在不可能的情況下,他毅然如巨人般的站立,高唱:

「信心不停止,耶穌是近,信心不停止,無事可畏驚;信心不停止,此路最好,信心在夜裡,如在白晝。」這是在一次禱告會中,他選的詩歌。(讚美318首)

有位記者曾問葛理翰牧師(當時,他已80多歲):「你對死亡的看法如何?」葛理翰牧師回答說:「我不怕死亡,然而我對死亡的過程感到憂心。」是的,當苦難籠罩而持續時,人性是難以承受的,幾經禱告,也未見亮光!但神的沉默與祂創造萬物的永續存在性,交織成一片藍天,是約伯從新得力的源頭(約伯記38至42章6節),也是王長老一生深信而堅持的。如今,他以信而順服的凱歌劃下了人生的句點!神給大衛的嘉許「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徒十三36)這不也是神給王長老的墓誌銘嗎!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TM1 葡枝園地 生命見證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