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看生死(上) 饒孝楫 2014.03.30

講壇 從聖經看生死(上) 饒孝楫 2014.03.30
讀經:腓立比書一章21~24節


  基督徒不忌諱談生死,因生死是很重要的事。去年十月三十日我到南京堂講道,那天清晨一點鐘我的母親過世,我把後事很快安頓好,十一點就到教會分享。至今已三個多月,我幾乎每天思想生死的事,我非常非常想念母親,因她有美好靈性,對我們家有極大影響。母親是家中第一個信主的人,我們兄妹三人後來陸續蒙神呼召,放下原有專業成為全職傳道,跟母親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感謝主,她102高壽,父親也有96高壽,所以我有長壽基因,平均可到99歲,我不知能活多久,我也不在乎活多久,因為「For to me, to live is Chrit, to die is gain.」,對我而言「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原文的意思是「死了就是益處」,因死是「得著」而不是「失去」。

死亡四種觀點
  聖經與世界有著完全不同的生死觀,若我們已是基督徒,我們的觀點應當和聖經一樣。傅偉勳先生在1993年出版《死亡的尊嚴和生命的尊嚴》,台灣社會原本忌諱談生論死,這書卻創下銷售熱潮,還被媒體捧為生死學之父。一年後,楊國樞教授和余德慧教授在台大開了「生死學」一門課,不僅開風氣之先,還掀起搶修熱潮,一百九十多座位,卻有三百個多學生選修,教室大爆滿。更早些張老師出版社出版《前世今生》,也曾蟬聯排行版許久。現有體系無法滿足人對死亡的困惑和畏懼,死亡成了廿世紀最後、最偉大的人類未知數,好像人類什麼都懂,唯有死亡無法測透。

  人對死亡有四大觀點:一、不可知論:人類是完全無知,不可能懂死亡的奧秘。二、無神唯物論:唯有物質是可信靠的,因此,人死後就消失不在了。三、生死輪迴論:東方中國、印度教的思想,從四季循環演繹到生老病死的循環,布莱恩•魏斯所寫的《前世今生》就是這觀點。四、創造的生死觀:基督教絕不相信生死輪迴,我們相信創造的生死觀,有位創造的主宰,祂創造生命賜人靈魂,有天肉身會結束,靈魂卻是永存。

人生四重關係
  基督教思想中,「生」是上帝的創造,「活」是為了榮耀上帝,「死」是回歸到上帝那裡去。「生」其實就是「活」在這世上,而「活」就是有關係、有反應、有互動。人生有四重關係,有物理性,所以有物我關係;有社會性,所以有人我關係;有心理性,所以有自我關係;有宗教性,所以有神我關係。活在世上,就是這四重關係的互動都正常。許多人不信上帝,不信有永恆、創造生命萬物的主宰,所以不信的人只有物我關係、人我關係和自我關係,卻少了最重要的神我關係,結果,其它三關係都混亂了。真正的活,應當以神我關係為基礎,然後建構其他三個關係。

一、活著就是基督
腓一21「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因此,活著若不是基督,死了就不是益處;活著是基督,死了才是益處。「活著就是基督」有兩個觀點,一、內在生活:保羅在加二20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因內在生命有了轉變,不再是我活著,而是基督的新生命活在我裡面,如此活著就是基督。二、外在的見證:就是跟隨耶穌基督腳蹤行,因活著就是基督,就要在世上透過生活為基督作見證,把基督榮美彰顯出來。彼前二21「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因此,當跟隨基督的腳蹤行;因我們蒙召,為作跟隨基督、彰顯基督榮美的見證人。

跟隨祂的腳蹤行
  卅年前曾出版一本書《跟隨祂的腳蹤行》,當時很鼓勵弟兄姊妹看那本書,我自己看了也很感動。作者學習碰到任何事就思考:假如耶穌是我,祂會怎麼作?耶穌怎麼作,我就怎麼作。真是好大的挑戰!有人欺負你時,耶穌怎麼作,我就怎麼作;遇到問題抉擇時,耶穌會怎麼選、怎麼抉擇,我就怎麼選、怎麼抉擇。若不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我們很難跟隨耶穌腳蹤行;因為改變不是外面的魔法,而是裡面生命的改變。主和聖靈在我們裡面支撐、引領,加力量給我們,我們才能跟隨基督腳蹤行。

  十五年前,因著需要買了一輛車,對我而言買車是很重的負擔;結果,才開兩年就遇到強烈颱風,家沒車庫只能把車停在路邊空位。颱風夜過後,早起第一件事就是跑去查看車子有無損傷,當我從樓上望下看,發現車子受極大損害,有根不知哪來的樑木砸在車上,車子一半全毀,玻璃一半也沒了,只有靠牆的一邊還可以。家附近都是鋼筋水泥的房子,怎會有木樑?應是屋頂木造違建。我開始尋找哪戶人家有頂樓木造違建,可是卻一直找不著。只要想到昂貴修理費,我就非常生氣和著急,後來有人協助,終於找到那戶人家。我按鈴詢問,卻有個冷峻的聲音說:做什麼?我說:你們家頂樓是否有樑木被颱風吹掉,那根樑木正好打中我的車。沒想到他很兇地說:那你想怎樣?我說:你把我的車打爛了,總要負責啊!那人居然回答:是颱風打爛你的車,你找颱風理論吧!

  我生氣回家,找師母商量;她說,先禱告吧。禱告前,我心裡很生氣,甚至想找警察報案,因為這可是公共危險罪,要是有人受傷怎麼得了。可是當我們禱告時,忽然有個思想:你不是要跟隨耶穌腳蹤行嗎?你想想耶穌會怎麼作?我馬上反駁:耶穌沒開車。那假如耶穌有車,祂會怎麼作?我還是想著是自己有理,可是越禱告越是不平安。忽然另外有個思想,假如我今天找警察報案,那人因此賠償受罰,而我沾沾自喜的拿到賠償,讓那人非常生氣,日後有天你到某教會佈道,結果那個人剛好被帶來聽道,一見到講員,就想起當初凶惡索賠的事,這人可能永遠都不會信主。我說:主啊,作傳道人還得想那麼多啊!後來我慢慢平靜下來,我對主說:我願意學習跟隨祢腳蹤行,願意作主的見證不向他索賠,雖然修理費不是小數目,但一個靈魂的價值比這個還高。

  雖然不索賠,還是得講理,我想讓他知道自己是錯的。於是,我再次去找那人,還是同樣冷峻的聲音,他原本不想開門,但聽到我只想找他聊聊並不打算索賠,就開門讓我上樓。他家非常漂亮,等坐定後,我告訴他自己為何不索賠,因自己是基督徒,又是個向人佈道傳福音的傳道人,不希望因著索賠一事,影響你日後對耶穌基督的認識和信仰。我向他介紹自己在校園團契,專門向學生佈道,才知道對方是師大教授,太太是小學老師;原來,我們都是同行,他向學生教學授課,我向學生傳揚福音。當天我和他分享福音,他沒有立刻相信,日後沒再去找過他,搬家後也不曾再見過他。我不知上帝對這人有什麼帶領,但放心的是,至少我不是個絆腳石,讓他因我的原因不願信主,但我那天所做或許能讓他的心打開,日後有機會歸向基督。過程雖然掙扎許久,也與耶穌有許多對話,才願意學習跟隨耶穌腳蹤行,學習到幾萬塊的損失比不上一個可能得救的靈魂。「活著就是基督」是要付代價的,耶穌為我們死、為我們活,同樣付上極大代價。(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