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三1-八23 2014.10.06-2014.10.12

靈修默想題目─撒迦利亞書

10/6一 撒迦利亞書三1~10 潔淨並恢復神的僕人(二)
一、神的使者吩咐了哪些事(V3~4)?給他戴上潔淨的冠冕有什麼含義(V5)?神要我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我們做到了嗎?
A:脫去約書亞污穢的衣服,又對約書亞說:「我使你脫離罪孽,要給你穿上華美的衣服。」將污穢的衣服脫去,是象徵脫去罪孽,也表徵稱義的舉動。將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表示神恢復了約書亞大祭司的尊榮。

二、神告訴祭司約書亞,做神的僕人要遵守哪些事情(V6~7)?在行道的事上,我們做到了多少?
A:遵行神的道,謹守神的命令。

三、神說祂「必使我僕人大衛的苗裔發出」指得是什麼(V8)?這位僕人不僅成為我們的救贖主,也成為神與人的中保,我們是否常親近祂?
A:指將要來臨的彌賽亞君王。

10/7二 撒迦利亞書四1~14 金燈台與橄欖樹
一、神為何以金燈臺向撒迦利亞顯現(V1~2)?在倚靠神這件事上,我們當有什麼學習?
A:燈需要油才能點亮,神讓他看見這個異象,主要是要讓他明白若要按照當時的猶太人,實在沒有什麼權勢力、才能或金錢,唯一能夠依靠的就是神的能力。

二、兩棵橄欖樹代表什麼(V3)?兩位受膏者可能是誰(V14)?我們領受屬天福分的人,怎樣把它們分給別人?
A:兩棵橄欖樹代表兩個受膏者。依上下文,可能指的是約書亞和所羅巴伯。

三、神交代所羅巴伯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並且應許他要完成這工(V9),所羅巴伯需要怎樣的能力才能造好?我們能有這樣的信心與順服嗎?
A:神告訴所羅巴伯:「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10/8三 撒迦利亞書五1~11 飛行的書卷與量器
一、神怎樣說明飛行書卷的意義(V1~4)?我們面對神的審判有什麼預備?
A:飛行的書卷審判違背神律法的人,尤其是偷竊和起假誓的。

二、「量器」、「婦人」、「圓鉛」各象徵什麼(V5~8)?神對罪的處置是什麼?
A:量器表示地上罪惡極大;婦人象徵罪;圓鉛蓋住容器,表示罪惡無法逃脫。

三、量器與其中的婦人,要被帶到示拿,示拿是怎樣的象徵(V11)?我們如何免除罪的刑罰?
A:象徵拜偶像和邪惡的中心(巴比倫),也是人類首次背叛神的地方(創十一)。

10/9四 撒迦利亞書六1~11 四輛馬車與冠冕
一、這裡的四輛車與第一章中四個騎馬的人(參一7~17)相似,這四輛車代表什麼意思?公義和審判是神的屬性,我們應當怎樣保守自己的生活?
A:神審判全地的四位天使。

二、六6~15的異象中,神告訴撒迦利亞,將有一位君王,坐在君王的位上,又作祭司,坐在祭司的位上,這身兼二職的會是誰?當我們敬拜時,我們的心態應是如何?
A:這個異象指向彌賽亞,祂既是君王,又是祭司。

10/10五 撒迦利亞書七1~11 關於禁食的信息
一、耶和華說:『你們這七十年,在五月、七月禁食悲哀,豈是絲毫向我禁食嗎?』(V5~6)為何禁食要在五月、七月?為何神說不是向祂禁食?我們禱告,只是一個習慣,還是出於真心呢?
A:猶太人在這五月禁食紀念國難(王下廿五9)。七月禁食是因為巴比倫所派的省長基大利被殺,引起統治者的報復(王下廿五25)。因為這些禁食是出於人意,而不是神的吩咐。

二、以色列人「當耶路撒冷和四圍的城邑有居民、正興盛,南地高原有人居住的時候」,不聽「耶和華藉從前的先知所宣告的話」(V7)導致什麼結果?我們若只重視一些外在的形式,卻失去對神的敬虔會有何下場?
A:招神的震怒以致被擄。

三、神責備以色列人心硬如金鋼石,不聽律法,和神藉從前先知所說的話,所以神會如何對待他們(V12~13)?我們忽視神的話,除了令神發怒,還會有何下場?
A:萬軍之耶和華說,我曾呼喚他們,他們不聽•將來他們呼求我,我也不聽。

10/11六 撒迦利亞書八1~17 復原耶路撒冷
一、耶和華說在耶路撒冷街上將來有年老的男女,也有男孩女孩玩耍,這是什麼時期才會有的光景(V4~5)?您認為在得到神的恩典之前,我們必須要做到哪一件事?
A:平和、繁榮、可以生養的太平年代。

二、耶和華說:「到那日,這事在餘剩的民眼中看為希奇,在我眼中也看為希奇嗎?」有什麼含義(V6)?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您真的相信嗎?
A:表示人以為神作不到祂自己的應許,但在神沒有難事。

三、耶和華說:「你們列祖惹我發怒的時候,我怎樣定意降禍,並不後悔;現在我照樣定意施恩與耶路撒冷和猶大家。你們不要懼怕。」請思想神如何饒恕我們的過犯。
A:

10/12日 撒迦利亞書八18~23 神國度裡的喜樂
一、什麼是四月、五月、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V19)?請思想一件原本令您哀愁,但神卻使您喜樂的事,並向神感恩。
A:四月為耶路撒冷城牆被尼布甲尼撒攻破而悲哀禁食的月份(參王下廿五3~4)。五月為紀念聖殿及其他重要建築物被燒毀而禁食的月份(參王下廿五8~10)。七月是記念基大利被暗殺的月份(參王下廿五22~25)。十月是記念尼布甲尼撒開始圍困耶路撒冷而悲哀禁食的月份(參王下廿五1)。

二、耶和華應許「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V22),這應許會透過誰實現?您傳福音時若遇見瓶頸,這話對您有何幫助?
A:以色列人;他們要向世界各國證明真心敬拜耶和華的好處和結果,以致這些國家中有許多人被引導敬拜耶和華。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