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十32-十二30 2014.11.24-2014.11.30

靈修默想題目─尼希米記

11/24一 尼希米記十章32~39 供應聖殿需要
一、v32~34怎樣供應聖殿的需要?我顧念教會的需要,甘心樂意奉獻嗎?
A:為自己定下法規,每年每人奉獻1/3舍客勒銀子,作為聖殿的費用。祭司、利未人和百姓都抽籤決定,各族按照規定的時間,把獻祭的柴送到聖殿。

二、v35~36按律法怎樣奉獻?我將最好的奉獻給神嗎?
A:每年將初熟的土產和樹上初熟的果子奉到聖殿,並且按照律法,頭胎的兒子和頭生的牛羊都奉到聖殿,出十三2。初熟的土產和果子是最好的。
註:頭胎的兒子用五舍客勒銀子贖回,民三46~48。

三、v37~39怎樣供應祭司、利未人?利未人怎樣奉獻?我感恩,並十一奉獻嗎?
A:初熟麥子所磨的麵和舉祭、樹上初熟的果子、新酒和油奉給祭司;地上出產的十分之一奉給利未人。利未人將所得的取十分之一給祭司。

11/25二 尼希米記十一章1~9 領袖有榜樣
一、v1a哪些人住在耶路撒冷?我勇敢面對困難、爭戰,生活有好榜樣嗎?
A:耶路撒冷是最危險的地方,仇敵首先攻擊的目標。百姓的首領都住在耶路撒冷,首領要勇敢爭戰,要有好榜樣,才能領導百姓。

二、v1b~2還有哪些人住在耶路撒冷?我甘心樂意獻上自己,為神所用嗎?
A:其餘的百姓每十人抽籤一人來住耶路撒冷,其餘九人住別的城鎮;凡甘心樂意住在耶路撒冷的人都為他們祝福。

三、v4~9有誰的後裔,多少人住耶路撒冷?我培養後代成為神國的勇士嗎?
A:猶大人法勒斯的子孫共486名,都是勇士;便雅憫人耶篩亞的子孫、迦拜、撒萊的子孫,共928名。因祖先愛神、勇敢的榜樣,他們也勇敢面對仇敵。

11/26三 尼希米記十一章10~19 事奉者有榜樣
一、v10~14有哪些祭司住耶路撒冷?我常親近神,為神的國勇敢奮鬥嗎?
A:雅斤、耶大雅、和西萊雅家族在聖殿事奉的共822名;有亞大雅家族242名;還有亞瑪帥家族,他們是大能的勇士128名。祭司事奉神、親近神,為神的國勇敢住在危險的耶路撒冷。
註:這些名字可能是祭司家族的名稱,也可能是個人。

二、v15~17有哪些利未人住耶路撒冷?我常讚美神,向神獻上感恩禱告嗎?
A:族長沙比太和約撒拔,他們管理神殿的外務;有帶領讚美、獻上感恩禱告的瑪他尼,他的弟兄八布迦作副手,還有押大,在聖城的利未人共284名。

三、v18~19有哪些守門的住耶路撒冷?我保守自己的心,不容惡念進入嗎?
A:守門的亞谷、達門,並守門的弟兄172名。

11/27四 尼希米記十一章20~24 住自己的地業
一、v20其餘的以色列人哪裡?我感謝接受神給我的資質、外貌和成長背景嗎?
A:其餘的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都住在猶大的一切城邑,各在自己的地業。他們沒有計較所住城邑的好壞、土地是否肥沃,按神吩咐住在自己的地業。

二、v21尼提寧住哪裡?我調整自己的時間生活,能更有效事奉神嗎?
A:尼提寧住在俄斐勒,可以就近聖殿事奉;有西哈和基斯帕管理他們。

三、v23~24王怎樣命令?誰幫助王?我盡自己的責任嗎?幫助有需要的人嗎?
A:波斯王出令,歌唱的每天有當盡的職責,必有一定的工作量;有毘他希雅輔佐王,管理猶大百姓的事。

11/28五 尼希米記十一章25~36 相輔相成
一、v25村莊有什麼特點?與城鎮有什麼關連?我的事奉,與同工相輔相成嗎?
A:村莊有土地,可以生產糧食,放牧牛羊。村莊將糧食、牲畜賣到城鎮,並得到進步的工藝、生活用品和律法教導。城鎮需要村莊的糧食,利未人要教導使村莊的人明白律法。教會的真理教導和各團契的牧養也要相輔相成。

二、v25~30有哪些城和屬城的鄉村?我與同工配搭,勝過仇敵嗎?
A:基列亞巴等九個城和屬城的鄉村。他們需要上耶路撒冷敬拜,獻上十分之一,並得屬靈的供應;耶路撒冷也需要他們生產的糧食和奉獻,兩者都要按神心意,才能勝過仇敵。

三、v36利未人有幾班有什麼特別?我看重真理、和睦,超過自己得失嗎?
A:利未人按聖殿的需要分班次事奉,他們中間有幾班曾經住在猶大地,後來那地歸於便雅憫支派。但兩支派並沒有爭執、衝突。
註:猶大和便雅憫支派之間有些界線模糊不清。

11/29六 尼希米記十二章1~26 歸回之人
一、v1哪些人被記錄下來?我相信神的應許,無論順逆,都按神心意事奉嗎?
A:隨同所羅巴伯和大祭司約書亞從巴比倫回來的祭司和利未人被記錄下來。被擄七十年,巴比倫沒有聖殿、獻祭,他們可能沒有工作、事奉,不知怎樣生活,但因相信神的應許,預備自己,就歸回。

二、v12~22哪些人被記錄下來?我敬虔、愛神,並鼓勵人敬虔、愛神嗎?
A:約雅金作大祭司的時候,各祭司家族的族長名字被記錄下來,他們不但自己有好榜樣,並且領導全族愛神、事奉神。

三、v23~24利未人怎樣事奉?我按神的心意讚美,與同工有美好的配搭嗎?
A:利未人的族長哈沙比雅等與他們的弟兄,按著班次相對站立,輪流唱詩讚美神,是照神人大衛的命令一班一班地讚美稱謝神。

11/30日 尼希米記十二章27~30 預備奉獻典禮
一、v27眾民怎樣行?我為教會的需要禱告,尋求合適的同工嗎?
A:城牆奉獻典禮的時候,眾民在各地尋找利未人,把他們帶到耶路撒冷,要他們稱謝、歌唱、敲鈸、鼓瑟、彈琴,歡歡喜喜地舉行奉獻典禮。

二、v28~29歌唱的人怎樣聚集?我預備各樣的需要,使自己能有效事奉嗎?
A:歌唱者從耶路撒冷的周圍,從尼陀法的村莊、伯吉甲、迦巴和押瑪弗的田莊前來聚集,因為歌唱的人在耶路撒冷四圍為自己建造了村莊。

三、v30祭司、利未人怎樣事奉?我潔淨自己,讓神使用嗎?提後二21。
A:祭司和利未人就潔淨自己,也潔淨百姓、城門和城牆。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