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主恩,必然蒙福(上) 王子光 2016.01.24

講壇 感謝主恩,必然蒙福(上) 王子光 2016.01.24
讀經:路加福音十七章11~19節

在許多的聚會當中,弟兄姊妹看到我站在大堂後面跟大家問候、道平安,部分弟兄姊妹以為我是教會全職傳道人,其實我與在座許多人一樣,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算一算在目前的公司已經工作了三十年,是一段不算短的時光;公司的老闆娘是個佛教徒,有一天在茶水間遇到我,突然問我一個令我好奇的問題,她說:「子光,你在公司工作這麼久了,你覺不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有『福報』的人?」一時之間我沒辦法立刻回答她的提問。我心裡想著:「我承認自己是個有福的人,但不是『有福報』啊!」我另一方面也好奇:「妳是從哪方面覺得我有福報呢?」不論如何,我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開始對她分享上帝在我身上種種的賜福,和她說著,說著,深覺自己實在是太有福了,心中不自覺地喜悅了起來。我沒有繼續追問,老闆娘為什麼問我這樣的問題,但我卻透過與她分享,而在心中因著向神感恩而湧出喜悅與滿足,至今仍然印象深刻。這使我深深覺得「向神感恩」,對一個基督徒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

路加福音是新約四卷福音書中篇幅很長的書卷,是醫生路加所記載。我們都知道醫生對於事物的觀察、描寫都特別的細膩與詳細,用詞、用語也非常生動活潑,而且非常精準。剛剛讀的這段短短9節經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我們首先熟悉一下這段經文的內容及背景,11節說,耶穌要往耶路撒冷去,中間必需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耶穌進入一個村莊,有十個長大痲瘋的人遠遠地站著,他們為什麼要遠遠站著呢?我們知道兩千年前大痲瘋是一種非常可怕的疾病,在當時是沒有藥可以醫的。當人一旦感染了大痲瘋,因為大痲瘋會傳染,所以他們必須被趕出人群,與社會隔絕;他只能住在莊外或遠遠的山裡,甚至走在路上兩個人相互碰面的時候,遠遠的就要大聲喊說:不潔淨的、不潔淨的。意思是說: 請你趕快換別條路走。可想而知這樣的人被隔離於人群之外,處境是非常悲哀及痛苦。

他們遠遠地高聲喊著耶穌,叫著夫子,期盼耶穌可憐他們,可以顯神蹟醫治他們;他們如此祈求耶穌,顯然他們一定曾經聽聞過或見過耶穌醫病的事蹟。耶穌聽見並且看見他們的苦況,就吩咐他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在耶穌的時代,祭司不但要負責獻祭,也需擔負察驗大痲瘋得潔淨的工作;所以這十個長大麻瘋的人,必須得到祭司的檢查確認,才能說自己潔淨了,絕不能由自己來作判斷。這十個人都照耶穌的吩咐去給祭司察看,14節說: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15~19節說,十個人中只有一個人回來,大聲歸榮耀給神,並且向耶穌感恩,之後耶穌就肯定他,並賜福給他。這經文內容情節很簡單,容易明白,今天的講題是:「感謝主恩,必然蒙福」,盼望我們能從這段經文中,對於「向神感恩」能獲得一些提醒,並因而蒙神賜福。

一、要謙卑敬畏,儆醒感恩
(一)因敬畏神,謙卑獻上感恩
十個痲瘋病人只有一個回來感謝耶穌,經文告訴我們,這個人是撒瑪利亞人。我們都知道北國以色列國被亞述擊敗後,大部分的人都被擄去亞述,但有一些以色列人被留下來。亞述王為了統治,將大批外族移民到撒瑪利亞的城邑,他們很自然與留下的以色列人通婚,之後所生的後代,他們就被稱為撒瑪利亞人。他們在血統上一直被猶太人看為不純正,又加上許多來自於政治、經濟、種族、宗教等種種的差異,更加深了彼此間的仇恨,所以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之間是不相往來的。18節稱他為外族人,就知道猶太人完全無法接納他們,把他們當作外邦人來看待,是被猶太人看不起的一群人。

撒瑪利亞人雖然與猶太不相往來,但從他們祖宗的流傳,仍然知道有一位獨一的真神。當耶穌醫治了他的大痲瘋,他清楚地知道大痲瘋得醫治,必然是出於神的作為,所以他不管自己的身份是多麼低下,也顧不得旁人的異樣眼光,或是百般的攔阻,自己既然得了潔淨,就立刻跑回來大聲榮耀歸給神。從他的大聲讚美,就知道他是個敬畏神的人,他見到了耶穌,就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主耶穌;他不但敬畏神,更用謙卑的態度獻上他的感恩。

弟兄姊妹,不要以為只有基督徒才會感恩。我的老闆娘就常常把「感恩」掛在嘴上,許多慈濟人也會相互雙手合十,互道感恩當作問候;更有許多人只是將感恩當作口頭禪,實際上卻沒有感恩的心。許多時候他們比我們更喜歡感恩,而且身體力行的表現在生活中。

到底基督徒為什麼感恩呢?基督徒與別人的感恩差別在哪裡呢?感恩不是朗朗上口的口頭禪,也不是與人見面時的問候語,更不是隨口說說,希望藉此得到眾人的誇獎。從這個撒瑪利亞人就提醒我們,基督徒乃是向愛他、拯救他的神感恩,祂不但是慈愛的神,更是威嚴、聖潔、公義的主,我們越認識祂,越會以恭敬虔敬的態度來敬畏祂,我們越認識神的偉大奇妙,就知道自己是何等渺小,就更要以謙卑的態度來獻上感恩。我們必須要用正確的動機及態度來向神獻上感恩,如此的感恩才能討神的喜悅,才能滿足神的心。相反的,如果以不正確的態度向神獻上感恩,從舊約記載中,那些不按神的心意所獻的感恩祭,不但不能得神的悅納,反而遭到神的定罪與懲罰,因此我們向神獻上感恩,一定要非常留心自己的動機與態度。

(二)不儆醒感恩,就忘記神恩
十個痲瘋病人身體都得醫治,大痲瘋得潔淨在那個時代是件不得了的大事。從原本與人群隔絕,活在陰暗角落,受人排擠、冷落,過著孤單痛苦的生活;現在突然之間,自己重新又可以恢復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痛苦折磨全都消失了;套句江惠的廣告詞:他的人生從黑白轉變成了彩色。蒙受了這麼大的恩惠,一般的人最起碼都會向給他恩惠的人,說句道謝的話,對不對?但很奇怪,其中有九個沒有回來感恩,不感恩的比例佔了百分之九十,這裡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這麼多的人會成為一個忘恩的人呢?

其中有一個很大的理由,就是他們把耶穌的恩惠當作「理所當然」
18節耶穌說「除了這外族人……」,大概猜得出這九個人應該是猶太人,猶太人是神為全人類預備救恩所揀選的民族。對於猶太人而言,他們總是認為自己是神的選民,是神最鍾愛的兒女;他們認為神賜福給他們,就像父親撫養自己的兒女一樣,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是上帝應盡的本分。他們存著這樣的心態,一旦在生活上遇到了缺乏或是環境中發生了困難,就會立刻埋怨神,抱怨神沒有盡到父親的責任,沒有把他們照顧好,使得他們落在缺乏和痛苦中。他們從來不會認為自己能夠存活,完全是出於神的憐憫與保守。

一個人一旦把恩惠當作理所當然,就容易忘恩。對神如此,對人也是如此。還記得自己國中讀書的時期,同樣也抱著這樣的心態,總覺得全世界的人對我都不公平。譬如說:早上起床晚了,就怪媽媽,太晚喊我起床,害我上學快要遲到了;早餐想吃快一點來縮短時間,又怪媽媽準備的稀飯太燙,沒先幫我吹涼一點;上學路上怪紅燈太多。反正到處嫌東嫌西,現在回想起來,真要感謝神,賜給媽媽忍耐的心,沒有跟自己的孩子一般見識,仍然陪伴我走過那段不知感恩的日子。

上個禮拜,我公司有一位女同事;她平時都是笑口常開,但那一天看得出臉上帶著悲傷難過;後來從她親近的同事得知,她的姊姊早上在睡夢中過世了,很年輕,才35歲。

弟兄姊妹,誰能把握明天依然能夠看到早晨的陽光?仍然見到自己熟悉的親人呢?我們千萬不要像這九個忘恩的猶太人,把神所賜的恩典,當作理所當然,而不感謝祂。

我們如何能夠不忘恩呢?那就是要常常儆醒,常常思念,常常數算神的恩典,無論是過去的恩典或是今天才發生的事,都記得向神獻上感恩,而且要即時、立刻地感謝神,唯有這樣我們才能避免作一個忘記神恩典的人。(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