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我們(下) 康來昌 2016.07.24

講壇 光照我們(下) 康來昌 2016.07.24
讀經: 詩篇第四篇

羅得的女兒
求上帝光照我們,能看到上帝所賜福恩待的人。在創世記有兩件特別的事,一件是羅得的女兒,一件是猶大的媳婦她瑪。羅得逃出所多瑪,躲在山洞的時候。他的兩個女兒彼此商量,創世記十九章31節「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老了,地上又無人按著世上的常規進到我們這裡。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他存留後裔。」經文這裡一直用「大女兒」及「小女兒」,而沒有用「姊姊」及「妹妹」,因為要強調,這是嚴重的亂倫。

大女兒
第33節「於是,那夜她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這和我們現在看到的社會新聞不一樣。現在的社會新聞是,狼父傷害自己的女兒。這裡是,女兒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如果你在網路上搜尋,也可以看到很多人畫,羅得與羅得的女兒。這些畫,都不寫實,都沒有抓到聖經要表達的。事實上,事情發生,一點點色瞇瞇的意思都沒有。她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她父親同寢,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小女兒
34節「第二天,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昨夜與父親同寢,今夜我們再叫他喝酒,你可以進去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父親存留後裔。」這位大女兒在這裡很主動,主導每一件事。35~38節「於是,那夜她們又叫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他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她父親懷了孕。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如果不看這段經文,你可能不知道還有另外一個便亞米,這個便亞米是亞捫人的始祖。便亞米就是亞捫之子的意思。

上帝沒有責備
這一件事,聖經就寫到這裡,我們可能認為:因為羅得和他兩個女兒做了這麼下流的事,上帝就大大發怒,咒詛他們,他們就死掉了。沒錯,後來聖經有說,在摩押人、亞捫人子孫的時代,他們不可以進耶和華的殿。他們不可以進耶和華的殿,不是因為他們出身太爛。而是,當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時候,他們因為自私,沒有幫助以色列人,所以被上帝責備。

近親通婚
沒錯,亞捫人及摩押人這段歷史很不光彩,不過如果我們稍微算一下,早期的人近親通婚是無法避免的。大家都在問,該隱的妻子是誰?一般來講,就是該隱的妹妹,沒有記名字的妹妹,這是非常有可能的,應該就是這樣。在這裡我絕對不是鼓勵亂倫,求主光照我們,照亮我們,讓我們知道上帝律法的奇妙。嚴格的來說,他們沒有犯淫亂,甚至沒有亂倫。因為在那時候,上帝還沒有禁止近親通婚。禁止近親通婚是在出埃及、頒佈律法之時。上古之時,上帝沒有禁止近親通婚。

婚姻的目的
這裡在說兩件事:第一、就是這件事千萬不能套在我們現在生活中,因為現在上帝嚴格禁止近親通婚。第二、神創造人,要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創一28。因此在當時,婚姻最重要的事就是傳宗接代。

今天一般講婚姻,最重要的是,男女之間彼此得到安慰、快樂、鼓勵和造就。也就是說,現在年輕的夫妻,不會認為結婚的目的就是生孩子。

  聖經裡面,尤其到了新約,也沒有這樣說了。新約裡面說到婚姻,哥林多前書第七章講到婚姻,「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婚姻是要救火的。

婚姻與成熟
當然婚姻正面的來說,是要幫助配偶,更好地建造自己。創世記1~2章,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兩人成為一體。意思是,男人、女人都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但男女要在一起,有夫妻的生活,才是甚好,創一31。用再簡單的話講,一個人要成熟,需要成家。

當然,這已經又是過去的事了,現在很多人沒有結婚,過著單身的生活,我們不能說這些人不成熟。今日有些人甚至已經作了曾祖父、曾祖母,仍然不成熟。也有人很小的時候就很懂事;今天上午站台的一位弟兄,他的兒子小學二年級,就非常懂事,好有禮貌。所以,一個人是否成熟懂事,有沒有愛,有沒有上帝的美好,真地和學識或年齡不一定有關係。因此,不能說一定要結婚才會成熟。

  不過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似乎有這樣的意思。就是,人若不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成為一體,就不太能把上帝的美好表達出來。今日,我們也覺得,結婚也好,生子也好,或是不結婚單身也好,都可以因為上帝的恩典,把上帝的美好活出來。

傳宗接代
我們可以在創世記看到,人要遍滿地面。好像不只結婚最重要之目的是傳宗接代,女人最重要的目的也是傳宗接代。因此,在這段經文並沒有寫到,大女兒和小女兒是因為想要得到性的滿足而做這事。

  我們不要隨便用情緒反應,而是要看聖經怎麼說。得到滿足快樂,是不是一個罪惡?在這裡我一定要再提醒,現在絕對不可以,因為聖經絕對禁止。但是那個時候聖經沒有禁止。看起來,這兩個女孩子做的事,並不是上帝厭惡的事,她們是想解決一個難題,就是怎麼樣讓羅得家繼續有後。

  羅得的兩個女兒作的,聖經並沒有責備。羅得兩個女兒做的,到了路得記就更清楚了。摩押女子路得就是彌賽亞女性的祖先之一,也有傳宗接代的責任。

完成使命
  關於她瑪,聖經中還很清楚說到,猶大對她的稱讚,因為她冒著被石頭打死、生命的危險,盡她傳宗接代的責任。羅得兩個女兒,就沒有稱讚了,我聽到都是責備,甚至根本不講這個道。但是我們看這個經文,有上帝的稱讚,也沒有上帝的定罪。這裡告訴我們,這兩個女兒想辦法要達成上帝給她們的使命,這不是壞事,甚至是一件很正確的事。

光照我們
  耶和華啊,求袮光照我們。光照,就是真需要上帝的話,需要認識耶穌基督。光照我們,因為有些事,我們明知故犯。求上帝幫助,例如:人的貪婪,用各樣的方法遮蓋,或性上面的犯罪。這些我們知道,我們要求主幫助。這些事臨到的時候,魔鬼一定要我們找一些理由、藉口。求主光照我們,不要犯罪,一件罪惡都不要犯。

  上帝為什麼容許這麼悲慘的事?她們冒著生命的危險,完成傳宗接代的責任。這麼不義的事,也發生在祂獨生的兒子身上。他犧牲生命,讓我們這些不義的兒子,得到永生。我們只能說,這是上帝的愛。
求上帝光照我們,讓我們知道上帝的恩典是多麼正確,多麼美好。
(五月8日第四堂主日證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