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八25-八47 2016.07.25-2016.07.31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說明:因為這段經文艱深難懂,為清楚解釋經文,每天經文較短。

7/25一 約翰福音八章25~26 耶穌是誰
一、v25a眾人問什麼?我相信聖經的話,超過自己眼睛所看見的嗎?
A:眾人問耶穌是誰。因為上一節,耶穌要眾人相信,他是「我是」(基督)。「我是」是耶和華的名字。他們不能接受,站在他們面前、有血有肉的耶穌,與耶和華同等,是三一真神的第二位。他們等候榮耀的基督,不是平凡的基督。

二、v25b耶穌回答什麼?我留心主耶穌的話,明白真理嗎?
A:耶穌回答,他就是起初告訴他們的,他是世界的光,本章12節。他是曠野引導百姓的火柱,也就是三一真神。他們已經看見,耶穌化解淫婦難題,是唯一能定罪的。只有神能定罪。耶穌是神,是三一真神的第二位。

三、v26耶穌怎樣講論、判斷眾人?我按聖經真理認識人,不批評論斷嗎?
A:耶穌有許多事要說,要判斷眾人。但那差耶穌來的父神,是真實的,不可能有錯誤、虛假。耶穌在父神那裡聽見的,就傳給世人,使世人知道自己真實的情況。

7/26二 約翰福音八章27~30 父神的同在
一、v27~28a眾人如何?耶穌怎樣幫助他們?我求主賜恩典,助人明白真理嗎?
A:眾人不明白耶穌所說「差我來的」是父神。所以,耶穌說,眾人把耶穌釘十字架,也就是舉起耶穌之後,必知道耶穌是「我是」(基督)。

二、v28b耶穌再怎樣說明?我順從聖靈,作神要我作的事嗎?
A:耶穌死而復活,眾人相信耶穌之後。他們就知道,耶穌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耶穌在世時,所作的每件事、每句話都是按父神的意思。耶穌說這些話,是照著父神教訓他說的。

三、v29~30為何耶穌不孤獨?我常作父神喜悅的事,感受神的同在嗎?
A:差耶穌來的父神與耶穌同在,並沒有撇下耶穌獨自在地上。因為耶穌常作父神喜悅的事。

7/27三 約翰福音八章31~36 真門徒
一、v31~32什麼人是耶穌的真門徒?我誠心遵守主耶穌的教訓嗎?
A:人常常遵守耶穌所講的道,就是真門徒。遵行耶穌教訓的人,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人得以自由。這些表面相信的猶太人,卻沒有遵行耶穌的教訓。

二、v33猶太人自認如何?我因父母是基督徒,認為自己是基督徒嗎?
A:猶太人自認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隸。耶穌怎麼說,他們必得以自由,好像他們是奴隸,沒有自由?

三、v34~36什麼樣的人有真自由?我被罪惡、惡習控制,沒有自由嗎?
A: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隸。奴隸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才能永遠住在家裡。父神的兒子耶穌若叫他們自由,他們就真自由了。

7/28四 約翰福音八章37~38 按真理而行
一、v37猶太人想作什麼?為什麼?我願清楚聖經真理,按真理而行嗎?
A:他們想要殺耶穌,因為心裡容不下耶穌所講的道。耶穌指出他們是罪的奴隸,沒有真自由。這使他們不滿,仇視耶穌,想要殺耶穌。

二、v38a耶穌根據什麼說話?我說話根據真理、事實真相,或道聽途說?
A:耶穌所說的,是在父神那裡看見的。他看見父神所行的,就說出來。

三、v38b猶太人根據什麼行事?我行事為人,按聖經或網路、世俗潮流?
A:猶太人所行的,是根據在他們的父那裡聽見的。魔鬼容不下耶穌,要殺耶穌;他們也不能容忍耶穌,要殺耶穌。

7/29五 約翰福音八章39~41 認魔作父
一、v39a猶太人自認誰是他們的父?我祈求,明白神的話,不誤解嗎?
A:猶太人認為亞伯拉罕就是他們的父。他們完全錯解神的話。

二、v39b~40耶穌指出他們有什麼錯誤?我隨從世俗,錯誤認知嗎?
A:若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耶穌傳講,在父神那裡聽見的真理。亞伯拉罕聽見,必順從,絕不會想殺耶穌。

三、v41猶太人怎樣行事?怎樣無知?我堅持遵行神的話,或隨從私慾?
A:他們作,他們的父—魔鬼所作的事。殺耶穌,是魔鬼要作的事。他們自認不像撒瑪利亞人,從淫亂生的;只有一位父,就是神;卻要殺耶穌。

7/30六 約翰福音八章42~44 真理或謊言
一、v42相信父神的人,必如何?我愛主耶穌,順服祂,感受主耶穌的愛嗎?
A:相信父神的人,就必愛耶穌。因為耶穌本是出於父神,完全順從父神,從天而降,並不是由著自己,乃是父神差了他來。相信父神的人,必定愛耶穌。

二、v43~44a為何猶太人不能明白?我的心因利害、情慾,聽不進神的道嗎?
A:猶太人不能明白,因為他們聽不進去耶穌所講的道。他們是出於他們的父魔鬼。他們拒絕真理,偏要行心中的私慾,就是魔鬼的私慾。

三、v44b魔鬼如何?我容許謊言嗎?我愛慕真理,持守真理嗎?
A:魔鬼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為他心裡沒有真理。魔鬼說謊是出於自己;因為魔鬼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註:神並沒有創造魔鬼,叫他犯罪。魔鬼犯罪完全是出於自己,與上帝無關。

7/31日 約翰福音八章45~47 拒絕真理
一、v45為何猶太人不信耶穌?我接受真理,信靠順從主耶穌嗎?
A:耶穌將真理告訴他們,他們無法接受真理,就不信耶穌。

二、v46耶穌如何聖潔?我效法耶穌基督,不容許罪惡,追求聖潔嗎?
A:他們中間有誰能指證耶穌有罪?耶穌無罪,不像世人都有過犯、罪惡。

三、v47為何猶太人不聽神的話?我謙卑放下自己的意思,聽從神的話嗎?
A:耶穌既然將真理告訴他們,為何他們不信耶穌呢?出於神的,必聽神的話。猶太人不聽,因為他們拒絕神,拒絕神的話;他們不是出於神。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