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教會我的事 莊惟茜 2017.01.22

葡枝園地 祂教會我的事 莊惟茜 2017.01.22

我,莊惟茜,一個在基督徒家庭裡生活的22歲女生。

很多人應該都很耳熟在基督徒家庭長大的小孩經常說的話「我對基督教沒有什麼感覺,禮拜天去教會只是個習慣。我跟這個信仰沒有關係」。我也是這樣的。因為從小就泡在這個環境,所以對上帝已經熟悉到沒有什麼興趣了,這也是基督徒第二、三、四代必須要面對的問題。那我為什麼終於在2016年底受洗?是什麼促使我做下這決定? 回想我經歷神的過程,我就挑兩個比較具體的例子來說好了。

要靠什麼
  第一個是大學時期的思忖。我讀的是東吳大學社工系,進了社工系後,我才認識社會工作有個遠大的目標:希望這個世界能走向真善美。而在這四年的學習,更認識社工是一門研究人(自身)的專業。當我對人性有越來越多的瞭解,就發現人是有多麼的脆弱,人輕而易舉就能被人傷害,舉凡校園霸凌、社會上的弱勢族群都是被人所組成的社會弄出來的產物。這讓我不禁思考,如此弱小的我們要靠什麼才能活著面對人生這麼長的苦難?

有一種愛
  第二個是在打工時累積的感想。我大二、三在一間餐飲業打工,打工的環境儼然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為了在新環境能夠快速地融入,我睜大了眼睛極盡所能的察言觀色,熬了至少七個月才過著如魚得水的兼職生活。在打工的這段時間裡,我看懂了如果想要擁有一個開心的工作環境、好相處的同事,那你一定要對和你一起工作的人有好處。譬如,若你長得漂亮、長得帥,大家看到你因為賞心悅目所以就會自動對你很好;萬一上帝沒有給你漂亮的臉蛋,那至少就必須在工作上很有能力,不給別人添麻煩,讓別人和你上班的時候是放心、愉快的,只要得到了同事們的信任,在工作環境上也可以有好日子過。然而,這些基本上就是條件的交換。絕對不會有人只因為你是你,就喜歡你。一定都是要有些好處,別人才會對你好。我也認為這是人之常情,很可怕、很現實,這就是現在大家的生活方式,但透過這個經驗讓我更覺得珍貴的是,世界上真的有一種愛,單單就是喜歡你的存在,因為你是你。透過脆弱,我看見了愛的需要,看見神在生命中的必須存在的理由。

若不是祂
  身在被基督徒包圍的環境裡,很難說我沒有被照顧到,神在我的生命中確實留下了一點痕跡,當我回想我的生命經驗時,一樣一樣都能發現是神奇的美好安排。我就拿讓我收穫最多,也是目前在我生命中最感恩的事來說吧。在我高中升大學的時候,我就已經很清楚我再也不要碰數學了,任何數字、商科類的,能離多遠就離多遠,所以指考完我填志願時,撇除商類的,我就只剩語文和人文科學類的就讀,因為我沒有藝術細胞,對大眾傳播也不是很有興趣。我喜歡語文,所以語言科系的我全部都填在前面,社會系和社工系這兩個系屬於人文科學,我根本不知道這兩個在讀什麼,但為了湊數就填進去了。放榜的時候,我進了社工系。

  剛進去社工系的第一年,可能是受到為了適應新環境的不安、負面情緒影響,我對那裡的同學、讀的東西非常反感,一心只想趕快逃離,所以我在第一年的時候下定決心我絕對不要在這裡泡四年。隨即捲起袖子開始準備踏進我最喜歡的英文系的世界。因為這股非進去不可的決心,我在第二年成功地開始了我的雙主修生活。在大學的這段時間,我邊學習著我喜歡的英文,也逐漸認真學習我的本科:社會工作專業。而當初我會選擇雙主修而不是轉系的理由,是因為對於自己競爭力低落的恐懼,認為在這個市場上只有一個專業我可能無法順利地養活自己,也希望藉著跨領域的專業能力,趁機讓自己對這個世界多認識一點。現在回想起來,英文系和社工系看似是八竿子打不著的領域,但其實他們之間是很有關聯性的,因為文學和社會工作探討的主題都是人性。所以我在這兩個系穿梭的時候,一直都是相輔相成的學習;在英文系的教室裡看見社工系的理論,在社工系上課時想起英文文本裡角色之間的糾葛。當我回頭看這段的時候,若不是上帝的安排那是什麼呢?如果當初神聽了我的禱告,保送我進入英文系,我會有機會認識社工系嗎?如果我沒有進去社工系,我會知道真善美的遠大目標嗎?如果我不知道人的脆弱渺小,我會看見並珍惜神的愛嗎?最終神還是讓我學了我喜歡的,也讓我更認識人這個特別的生物。

生命價值
  最後,經過思考和領受,我改變了。我漸漸開始認真喜歡這個信仰,我最喜歡的地方是祂帶我看見生命真正的價值,讓我看見真、善、美,即便在這個混亂的時代,真善美從來沒有離我們而去。神教我最多的是學會感恩,我感恩早晨抬頭時的天空白雲襯著純藍,感謝神給我HD高解析度的眼睛;我感恩打工遇到的每個對我好的同事,謝謝他們的溫柔讓我的玻璃心可以維持完整;我感恩爸媽每個月給我的零用錢、幫我繳的學費,謝謝爸媽對家庭的努力,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學習,不必在出社會前就先背債;我感恩每個對我敞開心胸的人,謝謝他們在這個險惡的世界願意選擇相信素昧平生的我,打開自己熱騰騰的真心,讓我看見真正的他們。就是因為知道自己有多渺小、多脆弱、多不堪,才知道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

小小器皿
  神教會了我對生命的順服,神讓我的生活多了一份從容,神讓我重新喜歡上這個世界。只要知道生命的起頭和結尾是什麼,平安就會像一顆種子種在心裡。以前我總是想,我這一生到底要做什麼,萬一我活得夠久、我的夢想真的有天實現了,那我的人生就是宣告結束的意思了嗎?我的目標沒了,我要以什麼理由活著?經過這幾十年神的陪伴,我大概懂了。我想要當一個曖曖內含光的人。我不期待這個世界能因為我有什麼改變,而希望我身邊的人能因為我看見上帝的美好,想成為一個小小的器皿,想成為一粒小小的光和鹽,好讓周圍的人也可以擁有我經歷的美好,讓真善美被更多人看見。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TM1 葡枝園地 生命見證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