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見神(上) 康來昌 2017.05.14

講壇 門徒見神(上) 康來昌 2017.05.14
讀經:約翰壹書一章1~4節

今天我們講的都是見神,就是見神的面,見神的臉,也就是跟主有親密的交通。基督教看重屬靈的事,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這是耶穌在約翰福音六章63節說的。但是,不是說肉身是不好的,不是說物質是不好的。基督教的信仰和其他宗教有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我們相信神創造一切,包括物質,而且物質是在神的管理之下,繼續進行。人的罪惡就是把這些物質的東西,當作神。但是我們不可以忘記,這些都是神創造的,要用感恩的心來領受、使用,而不是拒絕。

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基督),就是我們聽過的。聽覺用來認識神,事實上是必須的,我們要聽神的話。第1節看見、聽見,甚至親眼看過。生命之道不僅是看過、聽過,還摸過,而且是親手摸過。第3節重新再說明一次。生命之道、生命的路、生命的話之特點,不是說他是真理,也不是很符合邏輯。道的希臘文是logos。logos就是道、就是話,也是邏輯,是比較抽象的。但是道是一個可以摸得到,看得到,可以聽見的。

你講的話,聽得見的,摸得到嗎?講話是摸不到的。那麼,在這幾節聖經就讓我們知道創造物質的神,不輕看物質。創世記說,神看所造的都甚好,包括所造的物質都非常得好。在救贖的事上,神也藉著物質的肉身做拯救的工作。就是這個道必須成為肉身,讓我們看得到和摸得到。

請問耶穌基督有沒有肉身?有什麼重要?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很重要。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死,很重要。耶穌基督復活呢?更重要。耶穌基督有一個肉身,這有什麼重要呢?在教會歷史上,的確有相當多異端,不相信耶穌基督有一個和我們一樣的肉身。什麼叫作和我們一樣的肉身?耶穌的肉身,跟我們的肉身,都是會生病的,會朽壞的,受造的。希伯來書告訴我們,耶穌基督凡事與他的弟兄相同,和我們一樣。耶穌的肉身跟我們一樣,可能感冒,跟我們一樣會成長,也跟我們一樣有肉身上的限制。耶穌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情,耶穌12歲到聖殿,有很多要問的問題。耶穌長大以後,被聖靈充滿,顯出他是上帝的兒子。他仍然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我也不知道。(太24:36)人子也不知道,意思是:我就是一個人,我不知道。站在人的地位上,他不知道。

在教會歷史上,這樣的教義很容易被忽略,尤其容易被敬虔的人忽略。耶穌的肉身跟你我一樣,除了沒有罪以外。跟你我都一樣,會生病、會成長、會衰老、會學習、會忘記。我們是不是很不敬啊?華人教會的耶穌基督,應該是像一個仙人一樣。什麼叫做像一個仙人一樣?也許他有一個身體,也許他有所學習。不過呢?他是仙人,很棒的一位仙人,能夠呼風喚雨、撒豆成兵,上十字架不會痛。

耶穌的人性和肉身,除了沒有罪以外,都跟我們一樣。歷代的教會花了幾百年討論這件事。有兩個異端,一個異端說耶穌不是完全的神。這個異端很容易反駁,因為我們敬畏神,相信聖經的話,知道耶穌就是完全的神。另外一個異端說,耶穌不是完全的人。

正統的信仰,相信耶穌基督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這較難懂,要求主幫助。但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就相信了。但耶穌身上有兩個nature,一個是human nature人性,一個divine nature神性。這兩個性,結合在耶穌的身上,怎麼結合法?他的神性把人性沖淡了一點嗎?他的人性把神性降低了一點嗎?沒有!並且這兩個性,不會交換。不會神性變成人性,或是人性變成神性;神就是神,人就是人。這兩個性,不會混合,也不可以分開,不可以區劃。也就是,耶穌這個位格person,有兩個性,完全的神性和完全的人性。

在使徒約翰那個時候,已經有很多人,不相信耶穌有完全的人性,覺得那樣是個污辱。但耶穌是完全的人,就是他會餓會渴,會有所不知,會需要上廁所。唉,神怎麼會需要上廁所呢?耶穌的神性不需要上廁所,但是人性需要。

為什麼要道成肉身?上帝救我們,為什麼要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耶穌基督成了肉身,才能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死,承擔我們罪的刑罰。錯了要處罰是天經地義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以命償命。我們犯罪該死,耶穌代替我們死,我們不必死。希伯來書說,耶穌基督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

耶穌基督有肉身,死裡復活後有一個榮耀的身體。耶穌復活後,特別跟多馬說:你來摸,我手上的釘痕還在,你來看,我那個被槍刺穿的地方還在。各位,你將來到天上去,仍然看得到耶穌、摸得到耶穌、聽得到耶穌。耶穌成了有血有肉的人,好叫他能夠成為我們的贖罪祭,為我們的罪釘十架。也好叫我們可以跟耶穌交通,他經過人生各樣苦難,知道你我的感受。

第3節: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是與他的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耶穌基督有血有肉,使他能夠跟我們每一個人,有親密的交通。耶穌基督不是一套思想,不是一個理論,耶穌基督是一個person,有血有肉,今天仍然如此。

今天耶穌基督在天上,也在地上。耶穌基督在地上的身體在哪裡?就在你身上,我們或者教會。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每個人都是基督身體的肢體。當我們認識耶穌基督,藉著神的道、聖靈、聖餐,跟基督相交,我們希望我們有充足的喜樂。(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