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上) 王寓文 2017.07.23

講壇 饒恕(上) 王寓文 2017.07.23
讀經:馬太福音十八章21~35節

今天我們一起看這段聖經,學一件耶穌非常看重的事,就是饒恕。整篇的教導,是有一次彼得來問耶穌,到底我要如何面對那些曾經得罪我、不斷對我做錯事、叫我的名被羞辱、叫我的權益受損,甚至讓我心靈被傷害的一位親密的弟兄伙伴,我對他要怎麼辦?我知道我要饒恕,可是到底要饒恕幾次?他已經不只一次的傷害我。

饒恕不容易。整個社會在撕裂的當中,整個世界似乎陷入一個彼此冤冤相報的局面,我也從許多弟兄姊妹的身上看見,好像有一股怨氣、好像有一種憤怒、有一種苦毒在那裡,一直解決不了。當我靈修到這段,我就看到,若是不饒恕,是何等的可怕。他的結論在第35節:「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不饒恕,從心裡不肯饒恕弟兄,會有一個痛苦的結局;而若願意學會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你可以得著健康、平安和自由。彼得那天來到耶穌面前的時候,覺得他臉色一定不是很好看;他甚至是握緊了拳頭,已經肚子痛了,因為想到那位弟兄,他就睡不著,全身就緊繃起來。他帶著一絲的怨氣、憤怒和一個苦在心裡;因為這個弟兄,他親密的伙伴,重複的傷害了他。

我相信,我們人是墮落的、是不完全的,活在這墮落、不完全的人當中。我們經常會做錯一些事情,有意無意地彼此傷害。當我們被別人惡意或犯罪、得罪而傷害,我們受傷的時候,怎麼辦?我相信你的心裡頭一定都有一個。

我也曾經有,就是,有位親密的人,做錯了一些事,讓你感覺羞辱,讓你身心靈備受煎熬,讓你想到他你肚子痛,讓你想到他,你甚至已經開始恨他,甚至曾經在夢裡面想要撕裂他、設計謀害他。甚至每當有人提起他的名,你就不自覺地發出怨言。你有這樣的人在你的生命裡嗎?通常這樣的人是你的弟兄,親密關係的人;可能是你曾經的枕邊人;可能是跟你關係很密切的朋友,是你的伙伴,是你的兄弟姊妹,是你家族裡重要的成員,甚至可能是你的父母,是鄰居,是家族裡一個曾經讓你景仰的人。我不知道,每個人不同。愈是與我們關係親密的,他對我們造成的傷害愈大,我們因此產生的苦、怨愈多,我們必須處理。

彼得的問話,讓我們看見一件事:我們饒恕的能力很有限。彼得來說的時候,問到:我當饒恕他幾次呢?七次可以嗎?當時猶太人的教導,很可能是說:饒恕到了第四次就差不多了,接下去你就可以報復他,也用反擊的方式。彼得把當時猶太人、法利賽人的教導,又提高了,七次。但是,耶穌卻給他不一樣的回答。至少我們從彼得的身上看見幾件事:我們饒恕的能力真的很有限。我們若是要學會饒恕,恐怕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知道:我做不到,這樣,你才有機會轉向天父、轉向耶穌基督,贏得饒恕的能力。

耶穌的回答,其實非常令彼得震撼。耶穌首先說了一句話,然後講一段故事,最後做了結論。耶穌首先說的一句話就是:彼得,你說到七次,注意聽,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我相信彼得頓了一下,還要比這個更多嗎?到底出路是什麼?耶穌接著說:乃是到七十七次。和合本翻譯: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如果你看到一些比較新的譯本,大部分都是翻譯成七十七次,這應該是比較貼近原文的翻譯。耶穌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七次。至少我們從表面的數字看見,耶穌其實是說,你要無數次的、無限次的去饒恕對方,而不是劃了一條線,不是的。當你受傷的時候,當關係破裂的時候,你不能說:我饒恕他幾次,超越了這個,我就可以按照我自己的意思,這不是天父要給我們的出路。天父要我們學會:必須饒恕。

當天讓彼得更震撼的是,耶穌說的竟然是七十七次。對於熟悉舊約聖經的彼得來說,他會嚇一跳,因為七十七這個數字在舊約裡面出現過一次,在新約也出現過一次,就是這裡。而舊約是出現在創世記第四章,耶穌在這裡特別引用了這裡的經文。創世記這裡記載了一位亞當的後裔拉麥所唱出的報復之歌。

當人類墮落以後,經過了幾代,這個拉麥在聖經裡被記錄下來。他就代表我們人類墮落天性裡。當我們被羞辱、感覺委屈、權力受損、利益被傷害的時候,我們竟然有個傾向是,我們會反覆地把受傷時候的那種負面情緒拿出來在那邊玩弄;我們常常把那受傷的疤痕再度撕裂開,舔一舔;甚至我們有一種傾向,喜歡把受傷的記憶,重新抓出來複習,好像這樣可以稍微得著安慰。

可是請你小心。當你這樣讓負面的情緒在你裡面捉弄著你、宰制著你的時候,那種恨、那種憤怒,那種苦毒,那種怨恨,就像細菌在你心中、身體中滋長,以致於你因為選擇不饒恕,這些東西長出來以後,他就導致你想用報復的心態去處理這個破裂的關係。

拉麥就是一個代表。他這麼唱:拉麥的妻子,聽我的話(拉麥有兩個妻子),如果壯年人來傷我,損害我的利益,打擊了我;告訴你,我不會饒恕他,我要殺他,我要用更大的惡來報復他,使他得報應。青年人損害到我,我可不客氣,我也要害他;原文也是殺害的意思,夠狠吧!這個其實是潛藏在我們心裡。聖經記載下來,是要警告我們,我們裡頭有一種這種邪惡的天性,當我們被惡所傷,卻很想用以惡報復,甚至拉麥最後唱出,若有人嘗試想要殺害我、奪我的命,我告訴你,我要讓他賠上七十七條生命。七十七的數字就是從這裡來的。一段描述墮落人性的報復之歌。

你我也都是亞當的後裔,在墮落的本性裡,也活在墮落的人群當中。我們的生命走著走著,有著許多的傷痕、許多的傷痛。耶穌說,讓我們這些天國的子民,學會饒恕的功課,千萬不要再重蹈覆轍那種亞當墮落後裔這種報復。

小心!聖經裡用四種情緒來描述,我們在關係的撕裂、傷害中以及被羞辱以後,我們會有的情緒反應,那就是憎恨、憤怒、苦毒和怨恨,「恨怒苦怨」,這是聖經上所使用的。

這四樣東西,是我們墮落的人性裡會產生的,是在我們權益受損,名聲被羞辱,心靈被傷害後,我們很自然的反應。而若是你就這樣讓他蔓延滋生。小心,你的心會陷入更大的危機。而這些東西,就好像有人說,是顯示一個人在靈魂深處,不饒恕的情況。

創世記第四章這裡的七十個七,其實就是在提醒我們,不要像拉麥。當我們選擇不饒恕,我們墮落的天性,就會把我們帶向像拉麥的樣子,選擇報復。情況較輕,可能就陷入在「恨怒苦怨」當中,無形的煎熬裡頭,這是耶穌用七十七次的一個更深層的意思。(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