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下) 王寓文 2017.08.06

講壇 饒恕(下) 王寓文 2017.08.06
讀經:馬太福音十八章21~35節

必須學會饒恕
接下去,耶穌從28節起講那位僕人後來不肯饒恕,而不肯饒恕以後,他吃了一些苦頭。原來不肯饒恕會在我們的生命裡頭,就必須承擔一些苦果,而最後結果就是:如果你不饒恕,天父上帝就會任憑你承擔那些苦果。所以我們必須學會饒恕。28~30節,耶穌繼續講這個故事。這個僕人跑出來,出了主人的家門以後,迎面看到一位同伴,曾經欠了他10兩銀子,也許有一陣子沒還了。這位僕人可能將別人欠他10兩銀子的事,放在心裡面很久了。因此,看到這個人的時候,就大怒起來,跑上前去抓住他的衣領、掐住他的脖子,說:給我馬上還錢。他在怒氣、憤怒當中,做這個事。你可以看到,非常大的一個恨和毒在他心裡頭。這位欠10兩的同伴就說:寬容我吧!將來我一定會還清。他說的這些話,和欠錢的僕人在主人面前所說的話一模一樣。

肯不肯
注意,耶穌是如何描述這個僕人,耶穌說:這個僕人不肯!饒恕是肯不肯、願不願意的問題。這個僕人選擇不願意饒恕,他讓那放著藏在心裡頭的怒氣,那個怨、那個苦,控制著他,你看他抓著、掐著欠錢的同伴,是多大的怒氣在當中,他不肯饒恕。後來其他人看到他做這件事,就跑去報告這個王。王把這位僕人叫過來,把他罵了一頓說,你這個惡奴才,你剛剛求我,我就免了你所欠的,還釋放了你。難道你就不能饒恕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一樣嗎?

我讀到這裡,就是第34、35節,嚇了一跳。這裡的經文說,主人就大怒,做了兩件事,第一是把他交給掌刑的,第二就是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把那僕人交到那欠債人要被關的地方,在那裡遭受刑罰,而且他還要重新背起他的債務。他欠了一大筆無法償還的債,本來王赦免了他的債,可是因為他不肯饒恕,因此那個債又回到他身上。

交給掌刑的
耶穌警告我們說,你們個人若不從心裡饒恕,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當我讀到這裡,嚇了一跳,原來這裡的苦果,那不肯饒恕的苦果,如果我不肯饒恕,就算我天天呼喚:主啊!主啊!心裡卻不願饒恕,上帝就會任憑我去背那個苦果。這苦果是什麼呢?交給掌刑的!我有個體會:如同這位僕人被關進監牢,當我們不肯饒恕,我們放縱因為受傷之後的恨、怒、苦、怨,在心裡面滋生,我們就是把自己送入一個無形的監牢,承受無期的折磨。

重新背債
還有,他又重新的把他的欠債背起來了,本來王已經赦免了,他可以重新開始。但是因為他不肯饒恕,他又背起了債。我在這裡有個心得:一個不肯饒恕的人,他其實就是拒絕進入天父上帝對他更美善的生命計畫,把自己推在這更美善的計畫之外,是他自己找的,是他自己要的。

饒恕的路
很多的基督徒,生命裡頭還有一股怨氣、苦毒、恨意,甚至他是個常常暴怒的人。他有些地雷在那裡,可能就是因為沒有走那饒恕的路。曾經有一個人,我只要想到他,我就會胃痛;只要看到他,我就會失眠很長的一段時間。他是我以前在做生意時的生意伙伴。我們一起在公司研發產品,國內、國外四處奔走,我和他稱兄道弟,我覺得這是我的得力助手。沒想到後來他和生意場上的對手有了連結,做了一些損害公司利益的事。後來,他趕緊離開了公司,跑到別的地方去。令我難過的,並不是金錢損失。我曾經心裡頭有一種撕裂的感覺;我想他怎麼可以這樣如此糟蹋我對他的信任呢?因此想到他,我就胃痛;在商場上看見他,我會受不了;我不想再看見他,可是,我又必須在法庭上的訴訟和一些事情上去面對他。我的身心靈受到很大的煎熬,我知道這樣不對,因為在我裡面似乎有一股恨意和苦毒在那裡,有時我會想做一些事情來破壞對方。那出路在哪裡呢?我開始向主禱告:主啊,教導我如何饒恕,不再記念,不再究查,如何用新的眼光去看。反覆的操練以後,我發現差不多用了一、二年的時間,我可以面對他了。我就開始向主禱告:主啊,好久沒有看到他了,我本來是很不想面對他,但是主,我想我現在預備好了,可不可以讓我遇見他,甚至給我機會可以向他做一些生命的見證。當我開始這樣禱告了以後,那時我已經離開了商場。很奇妙的,有一天竟然在我們家的後巷遇見了他。當時我是很高興的往前去,我想他是有一點訝異,怎麼會遇見我!我跑過去跟他握手,跟他擁抱,畢竟曾經兄弟一場。然後我跟他說我的近況,也求主祝福他。

我很高興的是,我遵行上帝的旨意,操練饒恕,學習饒恕,我可以走出來。各位,我再問,你的心裡頭有沒有一位,你想到他就肚子痛,就怨氣跑上來,就帶著一股恨意,你必須處理。

活出饒恕
請注意第23節說,天國好像一個王……。耶穌為什麼要把這段連到天國呢?天國、上帝的國,是耶穌用來描述人進入上帝治理的國度。我們這群信耶穌,作為上帝的兒女,也願意把自己生命主權交給天父、上帝的天國子民,我們要活出天國在地上。我們需要在這個世代,在這個沒有饒恕的世界中,學會活出饒恕。

我想這就是耶穌說,天國好像…我們必須活出饒恕,從心裡饒恕那位關係與我非常親密,但是真真實實傷害我的那個人、親密的人。

你可以這樣做,我講八點作為一個小結論。在一個被基督徒牧養的環境中,我會這樣勸導大家。第一、不是委曲自己壓抑自己,而是決定面對破口,決定尋求真和睦。常常父母或是孩子,在這樣一個人際關係中,他或許是比較弱勢的一方。饒恕不是一再地委屈自己或壓抑自己的情感,或受傷的事實。饒恕是勇敢的起來面對破口,有時候必須面質對方,為著你和他的真實好處和利益,而勇敢的去尋求真實和睦。第二、不是縱容罪惡,而是決定把對方交付給公義的主,饒恕也不是縱容罪惡一再地發生,雖然我們不採取反擊,或是用更大的惡去報復他,饒恕是我們相信公義的上帝在天上,因此我們將對方交託給公義的主,讓主去掌管和審判。第三、決定不讓恨怒苦怨滋生:因此饒恕是我做了一個決定,當那恨的意思湧上心頭,當那個怒滿溢上來,當那個苦毒慢慢的滋生在心裡,當那個怨就這樣冒出來的時候,饒恕是我決定不要讓這些負面的事情再滋生,要有新的處理方式。第四、決定不以惡報惡。這是勇者的選擇:饒恕就是我不斷的決定,既然已經將他交給公義的主,我要做一個勇敢的決定,不要以惡報惡。以惡報惡是潛藏在我們心裡的墮落天性,常常來驅使我們的。有了這些決定,你才可能不再記念,不再究查。第五、決定釋放自己 拒絕恨怒苦怨的監牢,拒絕承擔折磨:饒恕其實是釋放自己,你也許已經在那「恨怒苦怨」的折磨監牢裡,把自己關了好一陣子,你要釋放自己。第六、決定選擇進入天父更美善的生命計畫:記住,饒恕是天父更美善的計畫,報復不會治癒你的傷口,報復不會讓罪惡停止,唯有饒恕可以讓你得痊癒,唯有去做天父要我們的饒恕,那個罪惡才會止息在那裡,叫我們重得自由和平安。這是天父給我們更美善的計畫。但是我們也承認饒恕很難,我們做不到。第七、仰望慈愛天父來教導,賜給新眼光:基督徒有天父上帝的教導和饒恕給我們看,我們經歷過,也有耶穌基督示範了饒恕,活出來給我們看。第八、效法基督耶穌,得著饒恕的力量:因此我們既然像彼得一樣,都是不完全的人,我們需要常常仰望天父,教導我們有一個新的眼光去操練饒恕,也要常常去思想,是耶穌基督,讓我們從天父那裡,靠著聖靈,得著饒恕的力量。這段聖經教導我們,必須從心裡饒恕那個讓你胃痛、讓你失眠、讓你充滿恨意的人,你曾經恨怨的人,我們要饒恕。(六月18日主日證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