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象、使命、激情(下) 饒孝楫 2018.01.28

講壇 異象、使命、激情(下) 饒孝楫
讀經:太廿四14、徒廿六18、19、林後五14、15

所以,上帝的呼召就非常清楚,我對主說:是的,我願意,什麼時候我不知道,可是我最後一定願意。但是,若可能,讓我作幾年建築師,過過建築師的癮,享受一下作建築師的光彩和榮耀,然後我再奉獻。至少讓我到美國讀書,得到高一點的學位,我們系上前幾名都到美國去了。

畢業後,我在台北工兵署服役。當時我向主的禱告是:主啊,讓我有機會;當時我的系主任、東海大學建築系的系主任,就是我成大建築系的教授,他們兩位都寫信給我,要我去成大和東海當助教。那時候,出國非常難,我們都太窮了。但是如果去當兩年助教,就可以拿到美國大學建築系全額獎學金;因為他們要培育建築的教授,回到台灣來建築系工作。所以,去當助教是我們最大的渴望,另外還有三位建築師找我去,畢業以後能夠去加入他們的建築師事務所。所以我在當兵的時候,非常掙扎。

那一年1965年4月,我們的教會,那個時候是在許昌街的青年團契,和南京東路禮拜堂的青年團契,人數非常多。當時我們有一個聯合的復活節聖樂崇拜,就在許昌街舉行;詩班有100多人,都是大學生。當時,我在當兵,詩班就找我去朗誦,也許是因為我的聲音比較大。朗誦的內容是什麼呢?題目是:獻給無名的傳道者。詩班唱的時候,我就念「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腳甘心到苦難的路上奔走。」當我念的時候,心裡面非常的自責。我心裡對主說:我還沒有,我還想作幾年建築師呢!我雖然想要奉獻、願意奉獻,可是我沒有想要立刻奉獻。所以在朗誦的時候,我心裡說:我還沒有放下,我還沒有願意來走,那我念這樣不是騙人嗎?騙人很痛苦的。可是,我也不能對詩班說:對不起,我不念了;因為我還沒做到。當時我一邊朗誦、一邊很痛苦自己沒有做到,心裡真的非常非常的掙扎。

會後主日崇拜,我的心靈導師張明哲教授,那個時候我們都稱呼他張伯伯,他講道的聲音非常的平緩,沒有高低抑揚頓挫,也不會講故事,也不會講笑話,偶爾講一個笑話,全場不笑,只有他自己笑,可是他講道是非常深,每一次他所講的道,我都印象深刻。

五十多年前的那一天,他所講的道,我現在都還記得。他講到路加福音,說一個人要跟隨主,要算計代價,如果跟不上的話,就趁早不要再跟。一個人要蓋樓,要算一算有沒有這麼多錢,沒有錢就千萬別蓋;一個人要領兵去打仗,能不能打的過,打不過就不需要無謂的犧牲;一個人要跟隨主,要算計代價,我一邊聽他講道,一邊流淚。然後我們唱兩首詩歌,一首是「十字架的道路要犧牲,要將一切獻與神…」一首是「主啊,在這條跟隨主的路上,許多的人已經離開了,是我否?是我否?」 我一邊聽道、一邊唱詩、一邊流淚,我心裡非常地難過。那一天聖靈光照,做工。我就下定了決心,我說「主,若是你許可,若是你願意,要我當完了兵,立刻獻身,我願意順服。我就這樣把過去4、5年的掙扎放下了。

因為校園團契已經為我禱告很久,張伯伯已經跟我談了很久,希望我能夠加入校園團契,一起作學生的工作。1965年8月15日那天我就答應了,我在陸軍總部辦完我的退伍令,拿到退伍令之後就立刻坐上一輛三輪車,帶著我的行李,到校園團契報到。

所以,我這一生,只有20分鐘是失業的,我從軍隊退伍,坐在三輪車上20分鐘,那時候還沒有計程車,那20分鐘我是失業的,然後我就到了校園團契。從那一天開始,一直到今天,共52年多,我都一直在學生工作的群體中服事主,我願意一生獻上,主若許可,我願意做到離開世界的那一分鐘。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使命,你已經知道神的國必然要降臨,而且現在神的國已經臨在你的心中,那你的一生,跟神的國有關連嗎?有使命感嗎?在我們中間大部分是帶職事奉的,所以要在你的職場成為神的見證人,不一定要透過你的口,要透過你生活、工作、行為的見證,讓基督的榮耀從你身上彰顯出來。很多人會因此來到主的面前,包括你是一位家庭主婦,你都可以透過你的見證,在你的家中、在你的家族中、在你的親戚朋友鄰舍中,來為主耶穌作見證。有的人在教育界、有的人在醫學界、有的人在政治界、有的人在商業界、有的人在企業界,無論是哪一行哪一業,我們都是那一行神所差派的宣教士,是有使命的人生。這個有使命的人生,如何才能持續呢?

激情Passion
異象是Vision,使命是Mission,激情是Passion。有Vision的人就會有Mission;有Mission的人,有了Passion,就可以一直不斷持續。Passion很多人翻譯成熱忱;我覺得還不夠,翻譯成激情比較好。有人說,這個激情太激動了,但是保羅就是這樣說,林後五14~15「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基督的愛激勵了我,基督的愛有沒有激勵了你呢?基督的愛激勵了你,你裡頭充滿了passion,不讓你做都不行,非做不可。像保羅所說的,使徒行傳廿24「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像耶利米說的,耶利米書九1「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沒有熱誠是不可能做的,我的熱誠從哪裡來?我可以跟各位作見證,一直到現在傳福音、造就門徒、帶領大家讀聖經,就是我這一生非做不可的事,沒有其他的事可以吸引我,建築師不再吸引我,所以我當初有這樣一個禱告,我對主說:主啊,若祢要我出來作傳道,不要我當建築師,就把我對建築的熱愛拿掉。當我走出來的那一天,我再也不會想作建築師,雖然我還是很喜歡建築,我到各處傳道時,都會去看一些經典的建築,那是我的興趣、我的欣賞,但是我不可能為它而活,不可能為它奉獻時間,我所有的人生、時間、精力以及一切才華,全部都獻在主的手中,為祂所用。

我傳道第一年,因為校園團契不是教會,所以每一個輔導同工學生都有自己所屬的教會,我就是在許昌街。許昌街的負責同工對我說:孝楫,你奉獻傳道,那麼教會的工作你也要參與。我說:有啊,我在教會的大學團契擔任輔導,跟張明哲教授一起學習。他說:不是這個,這個沒問題,我們還有另外一個工作要你幫忙。我跟他說:只要我的時間許可,什麼我都願意做。他說:好,那就是痲瘋病院的福音工作。我說:痲瘋病不是我的恩賜,我從來沒有做過,我不太懂。他說:作痲瘋病人的工作,不需要什麼恩賜,只需要愛。我說:雖然我的愛也不夠,可是我願意學習。他說:好的,那就下週開始;新莊的痲瘋病院,我們已經去過好幾次,都是一些大學生和中學生去,還沒有人帶隊。現在你是傳道,你就帶隊。我說:可是他們都去過,可是我還沒去過,怎麼帶隊呢?那位弟兄說:沒關係,你的靈性比他們好,你是作傳道的,而且你年紀比他們大,所以你來帶隊。我說好吧,我來試試看。

第二週聚會結束,吃完簡單飯食,我們出發前聚在一起做一個禱告。他們說:主啊,求祢給我們愛心,主啊,也保守我們不被傳染。那個時候我才知道,痲瘋病是會傳染的,所以我們禱告不被傳染。之後我們坐車過去,也帶了一些水果和禮物,下車走到痲瘋病院大門口,當時還沒感覺,等到進去房子大門,我才知道痲瘋病是怎麼一回事:原來他們的末稍神經都壞掉了,所以他們的手指都已經變形了,耳朵、鼻子都已經扭曲了,甚至臉也扭曲了,那種恐怖的樣子,我從來沒有看過。而且,他們在那裡幾乎是自生自滅,沒有什麼好的醫療,他們的手腳被釘子插穿也不痛,傷口、耳朵都流膿了,也沒有人管。我看到的時候,真的是嚇呆了,而那些大學生、中學生已經被嚇過好幾次,所以就直接走進去,每個人找一個對象,向他傳福音,表達愛心。我一個人站在大門口,真的很想跑掉,假如我那天溜掉了,今天我就不會在這裡了,因為我怎麼能作傳道呢?我連學生都比不上。那天我非常的羞愧,別人以為我站在後面為他們禱告,其實不是的,我像是腳黏在地上,走不進去的。感謝主我在大學的時候背了很多的聖經,所以我跟主禱告,忽然哥林多後書5章14節: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我說:主啊,我現在就是需要基督的愛激勵我,若我不能為祢而活,我就只是為自己而活,主啊,求祢的愛激勵我。我禱告了20秒,別人都已經找到對象傳福音了,就我一個人還在那裡禱告。

那時南京東路禮拜堂的小姊妹管飛霞,景美女中二年級學生,常常來團契。當時探訪痲瘋病人時,她是跑得最快的,而且她抱住一位痲瘋病人,我看了嚇一跳,心想不是會傳染嗎?而且她還握住他的手說耶穌愛你,我那時真的嚇呆了,心裡一直禱告說主啊主啊,求祢把祢的愛充滿我。神真的聽我的禱告,突然間我全身發燙,體溫量起來可能還是36.8度,可是我全身熱的不得了,快要飛起來了,好像臥虎藏龍裡的李慕白隨時可以飛出去。當時我看到一位痲瘋病人,我就抱住他,學管飛霞小姊妹握住那人的手說:耶穌愛你。他聽到後就哭了。他說:我進到痲瘋病院,第一次有人抱我。我抱著他、握著他的手,跟他一起哭、一起禱告。那是上帝給我出來傳道的第一個神學課程,不是讀書,而是體會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

基督愛的激勵就充滿,有愛行遍天下,無愛寸步難行,有基督愛的激勵,我們可以一直做,多遠都做、多深都做,沒有基督的愛,我們一步都走不出去。從那一天開始,我就知道,只有禱告,基督愛的激勵,有passion才能為主而活、為主所用。但願在校園團契60週年我感恩之餘,分享校園的見證,和我個人生命中的學習,給弟兄姊妹一個分享。願我們的教會是一個傳揚神國福音的教會,有Vision、有Mission、有Passion。願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是一位有國度異象、有福音使命、有基督愛的激情,使我們活在世上沒有白活,一生可以為主而活、為主捨命。 (2017年11月5日主日證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