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與生命

知識與生命

吳 勇


讀經:歷代志下8章11節

前言

這星期三,我將離開台灣去歐美,以後的講道也在那裡,偶爾也會回台,只是時間較少。要整理六十年來的行裝是件極大的工程,所以我和吳太太的健康都被整垮了,盼大家代禱。我這一去,要在紐約領東區眾教會聯合聚會,然後去普林斯頓大學領按牧典禮。我在台灣得救,第二週就開始服事主,那時青年會國語禮拜講台上報告:「要參加主日學的,請舉手。」結果只有我一人,由於目標顯著,他們下來後就告訴我:「已經有六個人,再加你,七便是完全,下週九點到樓上參加主日學吧!」這六人中,巫弟兄是農復會的高官,信主較久,便當老師,但由於政府派他到上海做接收的工作,於是第二次主日就缺席了,在無師的狀況下,大家互相推託,「不行,我信主才三年」「我才二年」,最後推到信主才二週的我身上,別說舊約沒讀過,就連馬太福音都還沒讀完,但為了使主日學不致解散,我便站起來講馬太福音的一段,課後,在讚美我之後,大家就提議由我繼續負責日後的主日學,我回家告訴吳太太:「為了撐場面,只好勉為其難。」吳太太說:「有得,才能給!」「那我如何才能得?」「你明天開始,和太陽賽跑。」於是我每天早起讀經,不知不覺中,已帶領教會六十年了,如今要離開,實在難為,佳美團契許多女孩抱著我哭,盼今後我們彼此代禱,讓福音的工作能繼續下去。

基督徒的危機-有知識,無生命

本段經文記載所羅門想要將皇后(法老的女兒)從大衛城遷出,因為她不可和耶和華的約櫃同在一處。既知如此,又為何要娶她,這便是「有知識無生命」,這也是今日基督徒很大的危機。耶穌降生時,東方博士來到耶路撒冷問新生王在哪裡,希律召文士來問,得知在猶太的伯利恆,知道了卻不去拜祂,即是有知識、無生命。又如知道神的殿是聖殿,卻在聖殿裡販賣牛羊鴿子,兌換銀錢;再如,知道要禱告才能支取神的應許,卻不禱告……,都是一樣「有知識,無生命」的光景。
「知識」是屬世的學問,講究做法、方法,只要有聰明、頭腦即可;而「生命」是屬靈的研究,講究「做人」,非重生不可。何謂「做人」?比如教會選執事,要選做榜樣的,讀經、禱告、聚會、服事都做榜樣,但如果在未做執事前不做榜樣,一旦做了執事,就非做榜樣不可,這是「作法」(屬世),而非「做人」(屬靈);「做人」是指沒做執事前,一樣的做榜樣,一樣的靈修事奉。

聖經三人物的比較

一、大衛:是屬靈的。當示每冤枉他「你這流人血的壞人」時,他不氣憤,不報復;當他殺死哥利亞,眾婦女唱道:「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大衛並未看自己為高;當掃羅要將女兒嫁大衛,他卻謙卑地說:「我是誰,我是什麼出身,……豈敢做王的女婿?」無論有功無功,都自覺不配。
二、掃羅:是屬肉體的。當以色列婦女稱讚大衛時,掃羅竟發怒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王位沒有給他了。」便忌妒怒視大衛;另外,掃羅急促,不等撒母耳來即獻祭,亦是屬肉體的作法。
三、所羅門:是屬知識的。他寫了三本書:(一)箴言:論敬畏神。敬畏神應遠離惡事,而人最大的惡是拜偶像,他卻被妃嬪引誘,去拜外邦人的偶像(王上十一章)。(二)傳道書:論人生。知道「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日光以上不虛空,他卻追求日光以下的事。(三)雅歌:論愛。應該愛神(像女子與良人的關係),但他卻愛許多外邦女子。以上三事他都懂,卻無實際,這便是有知識,無生命。

有知識、無生命的危險

基督徒知識與生命要相稱相配,知道多少,生命就要活多少,否則不但無益,而且帶來傷害:傷神的心、羞神的名、假冒偽善(這點最危險)。
某人到商店應徵,老闆說:「今天就要開始上班。」「老闆有何吩咐?」「要給客人好印象,要保持笑容。」這人一見客人就笑逐顏開,午飯時就將下巴縮回,下午上班,又開始「笑」,這「笑」是做出來的,當然笑到下巴發酸。有一位老姊妹非常屬靈,禱告可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真叫人稱讚,但我總覺得她的屬靈怪怪的,不自然。家住四條通,我每次探訪,都不須通名報姓,脫了鞋就上去,但這次佣人來卻說:「你在這裡等,我請她出來。」我正納悶著,就聽到「砰!砰!砰!砰!………」的聲音,原來是老太太和媳婦吵架不過,便倒地打滾,以顯示自己的厲害。佣人一通報,她怕西洋鏡被拆穿,立刻起來束裝整容,撢撢身上的灰。原來在外是一隻羊,在家是一匹狼。所以聖經說什麼,就要活什麼,否則就像老太太一樣假冒偽善。
一位神學院同學讀到馬太福音11章「我心柔和謙卑。」便快樂得邊笑邊跳,教授問:「有什麼快樂的事沒有?」「我讀到這裡,便有到這裡。」翌日早晨,教授聽到樓下有人在唸聖經,就將一盆水淋下,「樓上甚麼人?眼睛長到哪裡去?沒看到我在這裡?」「我要試試你有多柔和謙卑!」所以知識與屬靈常是兩回事,今日基督徒中「法利賽人」很多,因為生命是假的,裝出來的。而神是個靈,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誠實」便是真,裡外如一,聖經讀到哪,便要「有」到哪,聖經教導什麼,就要活出什麼。社會上你我互不信任,因為假,見面說「久仰」,因為裝,所以回「不敢」,社會沒有「真」,但基督徒最要緊的便是「真」。

有知識,也要有真生命

要如何「真」?社會本來就虛假,於是大家不得不敷衍,但基督徒卻盼望大家都「真」,以「真」人活在人面前。有一人在馬戲團裡扮演獅子,已學到可表演的程度,團長說:「明天要叫你和一隻真獅子一起表演,千萬要當心,不要讓牠看到你的破綻,不然,你就沒命,你要使出渾身解數,越逼真越好,若牠看出你是假的,對不起,你自己就要承擔了。」次日演完卸妝,他是假獅子,而另一個獅子也卸妝,也是假獅子,原來是團長為表演逼真的精心設計。社會也是如此不真實,人與人間都戴了面具,而基督教教會不該如此,應該要「真」,好叫假的話、敷衍的事不在教會裡產生。巴不得大家有知識、有生命,知道什麼,便活出什麼,但願在「真」裡,好叫教會與社會截然不同。(王美掬記錄)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11 吳勇長老信息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