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賜平安—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上) 陳興蘭 2018.02.25

講壇 神賜平安—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上) 陳興蘭 2018.02.25
讀經:詩篇九十一篇

前言
1964年1月18日,白河大地震那天夜裡,我聽見天使在唱歌撫慰我!

五十多年前的一個星期六晚上,10歲的我趴在塌塌米上睡著了。可是,熟睡中的我被劇烈的搖晃震醒了,我們家所住的那棟古老日本式的房子,木頭樑柱發出嘎嘎的響聲。年幼的我並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可是在一片漆黑中,我聽見媽媽著急的尖叫聲「孩子們哪,快逃呀!」,我在母親的喊叫聲中,聽見了驚恐,知道大難臨頭了,因此迅速隨著媽媽摸黑衝出那搖搖欲墜的老木屋!

站在屋外院子裡,我的雙腿不停發抖,真沒想到可靠的大地,竟然也會有震動傷人的時刻!過了好一陣子,媽媽說:「沒事了,都回屋裡去吧!」我們8個孩子才忐忑地回到了漆黑的屋裡。心有餘悸的我,趴在榻榻米上,我聽見我自己的心跳聲,也感到自己的呼吸很急促。於是我在心中向神禱告:「主啊,保佑我們吧!」

禱告後不久,我忽然聽見有美妙的歌聲,輕輕地在我耳邊響起,好像是維也納兒童合唱團的歌聲,而且唱的是平安夜,是我最喜歡的那首聖詩!平安的歌聲在我耳邊一遍又一遍地縈繞著,我漸漸平靜下來,並且深深入睡。

第二天早上醒來,發現自己睡得好飽,好有精神!回想昨晚所發生的事,啊!原來神知道我是多麼的害怕,在那驚恐的晚上,讓天使的歌聲撫慰我!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知道甚麼叫做「出人意外的平安」!

那次地震,叫做白河大地震,是台南東部觸口斷層錯動造成的,災情慘重,死亡人數僅次於35年後的九二一大地震!

1999年發生了可怕的九二一大地震,地震天災帶來了巨大的破壞力,震碎了我們的家園,也震碎了我們的心,全台灣上上下下都投入了救災工作,大家為台灣祈福,關心救災進度,捐贈物資,能夠去救災的去救災,能夠參與心靈重建的,就投身心靈重建的安慰事工。

大地震發生後第3天,我先生帶著學生們和許多位醫生護士,到災區去了!那我呢,我除了流淚禱告,除了接聽國內外大量湧進我家的詢問電話,我不知道還能做甚麼,我只能等!

啊,終於等到教會福音隊報名了,我立刻報名,我願意到災區去,因為我會燒飯,我可以為災民,為福音隊,為宣教士燒飯!當我到了南投縣魚池鄉災區,我發現我不用燒飯,而是要講道!

在宣教士和教會福音隊帶領下,我們在日月潭公路局車站,舉辦第一場平安晚會,我用創世記雅各夢天梯那段經文告訴大家,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天無絕人之路,上帝會幫助我們歡歡喜喜重建家園!晚會結束,人潮散去後,一位老太太轉了回來,用台語跟我說:「大地震發生後,胸口好像被一塊大石頭堵住,今天聽見神的道,心就開了,心就開了!」

感謝主,不久教會福音隊又在徵召第二梯次的隊員,我又搶著報名,因為我可以講道!真沒想到,到了災區,我發現我的工作是燒飯!原來幫忙燒飯的姊妹也是受災戶,回家奔喪去了,福音中心正缺一個煮飯的人手,我當然當仁不讓,於是我燒了一個星期的飯。每天早飯過後,我就拉著菜籃去街上買菜!每天我都問宣教士,今天想吃些甚麼?有哪道菜好久沒吃了,讓我做給妳們!每餐我都做一大桌菜,餵飽宣教士和福音隊員們!我好高興我還有點用處!

台灣位處環太平洋火山帶上,又在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的擠壓處,常有地震發生,而且餘震不斷!前幾天深夜,花蓮發生6級地震,傷亡慘重。看到深夜電視新聞即時播出的災情畫面時,我哭了起來,真是不忍心我們的大地破損,真是捨不得我們的鄉親受苦!

感謝主,這次救災工作經驗成熟,救災工作效率極高,全台上下展現溫暖的關懷之愛,因為在台灣這個命運共同體上,我們都是一家人!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生旅途上,充滿苦難,不但有各樣的天災,還有不同的人禍,好多人忍不住要問:渺小脆弱的我們,怎樣才能過上平安的日子呢?

因此,地震過後,我立刻重新趕寫一篇講章,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神賜平安,副標題是—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經文是詩篇91篇,分成四個段落:
一、平安的秘訣:投靠神(1~4節)
二、平安的往日:在於神(5~8節)
三、平安的當下:因有神(9~13節)
四、平安的兌現:感謝神(14~16節)

一、平安的秘訣~~~投靠神(1~4節)
詩篇91篇的作者,很可能就是摩西,在他人生即將結束的時候,將心中最重要的話,告訴給心中最摯愛的百姓,期盼他們順利進入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祝福他們享受平安美好的定居生涯。古今中外,人人渴望平安,然而在多災多難的人世間,平安何處尋?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這位歷盡滄桑又日薄西山的偉人,掏心掏肺地告訴出埃及的第二代:平安的秘訣,就在於「投靠神」!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1節)

在這佈滿天災人禍的苦難世界裡,真的有這麼一個安全穩妥,讓人備受呵護,又有遮蓋的好地方,只要到了這個藏身之處(hiding place),就得著保護與平安,不用害怕漫天風雨的吹襲,也不用害怕漫天烽火的無情。這安全穩當的好地方,叫做「至高者隱密處」!

然而,何謂「住在至高者隱密處」?
怎樣才能住在「至高者隱密處」呢?
又有誰能夠住在「至高者隱密處」呢?

詩篇91篇開頭,摩西就強調:投靠神,就是住在至高者隱密處!凡是投靠神的人,就來到了全能者的蔭下!也就是說,「投靠神」,是「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同義詞!

神歡迎信得過祂的人前來投靠祂,祂要賜我們平安,祂必將投靠祂的人,藏在祂翅膀的蔭下,這位全能的至高者,祂保護得了我們,也十分樂意保護我們,神展開雙臂,歡迎我們來投靠祂!

我曾在有線電視國家地理頻道上,看過一集關於大自然中野生老鷹的專輯。一對老鷹在非洲高高的懸崖上築了巢,下了蛋,然後開始孵蛋,老鷹將窩建在那麼高的地方,純粹是基於安全考量,為的是避開蛇鼠,免得牠們偷吃窩裡的蛋。不久,在期待中,一隻小小的雛鷹孵了出來,雛鷹全身赤裸沒有羽毛覆蓋,非常脆弱。由於牠們的窩沒有任何樹蔭遮蔽,白天烈日毒辣,太陽直接照射未長羽毛的雛鷹,使牠痛苦不堪,若無遮蔭就會活活曬死!這時畫面上有隻老鷹堅定地站在窩邊,展開翅膀為牠的孩子遮蔭,並且隨著太陽的移轉,更換翅膀的角度,遮蓋雛鷹,助牠度過烈日的考驗。牠的雙翅膀一張開來就是好幾個小時,直到日落天氣涼爽為止!老鷹親自做了雛鷹的避難所,多麼不容易的任務啊,多麼溫馨又慈愛的圖畫啊!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堅固堡壘,是我的神,我所倚靠的」(2節)

是的,縱然環境際遇變幻無常,人生旅途動盪紛擾,我們卻可選擇倚靠神,憑著信心,坦然無懼地來到神的面前,求恩惠,得憐恤。因為與我們有「約」的關係的神,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祂是我們的天父,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人生旅途患難重重,無人能夠倖免!令人喪膽的患難有那些呢?總的來說,有天災,有人禍,也就是說,有自然災害,也有人為災害,每個災難都充滿殺傷力與破壞力,扼殺生命,摧毀家園,破壞安寧,製造不幸,讓人灰心喪膽,可是慈愛的神看顧著我們,給我們力量與勇氣面對困難,更賜給我們世人不能奪去的內心平安!
「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翅膀底下,祂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3~4節)

神保佑信得過祂,肯來投靠祂的人。仰望神的必不羞愧,守約的神最可靠,祂的保護最周全,因此我們不害怕,也不驚慌,投靠神的人大有平安,誰也不能把我們從神的手中奪去!(下週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