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十九16-廿26 2018.07.09-2018.07.15

靈修默想題目─出埃及記

7/9一 出埃及記十九章16~25 耶和華降臨
一、v16~19耶和華降臨時如何?我知神的威嚴榮耀超過想像,不敢得罪神嗎?
答: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角聲甚大,全山煙氣上騰如同如燒窯,大大震動。因為耶和華的威嚴和榮耀,即使有密雲遮蓋,百姓仍然全身發抖。

二、v20~22摩西要向百姓說什麼?我知人的悖逆,禱告使自己順從神嗎?
答:耶和華降臨在西乃山頂上,要摩西下去,囑咐百姓,不可闖過來觀看,恐怕多人死亡;祭司自潔,恐怕忽然被擊殺。因為可能有好奇或衝動闖越界線,就喪命。有祭司隨便,沒有完全聖潔,被擊殺。

三、v23~25摩西怎樣回應耶和華?我自認為有理或完全順從神?
答:摩西雖已在山的四圍定界限,叫山成聖。認為百姓應該不會闖過來,仍順從耶和華下山,到百姓那裡告訴他們。

7/10二 出埃及記二十章1~6 第一、二誡
一、v1~3耶和華怎樣待百姓?當怎樣回應?我感謝神的恩典,一生敬拜神嗎?
答:耶和華是以色列百姓的神,曾將他們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耶和華以外,百姓不可有別的神。
二、v4不可為自己做什麼?我遠離偶像,只敬拜獨一的真神嗎?
答: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神才是創造者,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都是神所造的。創造者是創造者,被造物是被造物。被造物絕不可能代表創造萬的神。

三、v5~6神禁止作什麼?有什麼後果?我順從神,習慣遵行神的話嗎?
答:不可跪拜偶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忌邪的神。拜偶像、恨耶和華的,耶和華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耶和華、守誡命的,耶和華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註1:不是祖先或父親的罪算子孫的罪,各人的善或罪自己負責,結18:20。
註2:「追討…直到三四代」指罪刑罰的影響直到三四代。
註3:千代遠超過三四代,神的慈愛憐憫是大的。「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不是父親的善,算作兒孫的善,而是神較寬容,多給悔改的機會。撒下7:14~16。

7/11三 出埃及記二十章7~11 第三、四誡
一、v7不可作什麼?為什麼?我敬畏神,以神的名為尊貴、榮耀,不妄稱嗎?
答: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人,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耶和華的名就是耶和華自己;耶和華的名是尊貴的,超過天上、地上一切的名。隨意拿耶和華的名欺騙或開玩笑的,都是有罪的。

二、v9六日當如何?我求主賜力量,殷勤工作嗎?
答: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六日內完成一切的工作。亞當墮落後,大地受咒詛,長出荊棘和蒺藜,人必須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直到離世,創3:17~19。

三、v8~11第七日應當如何?為什麼?每主日我預備自己,敬拜神嗎?
答:第七日是向耶和華當守的安息日。這一天你、兒女、僕婢、牲畜和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什麼工都不可做。因為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天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這一天是分別為聖的、蒙神賜福的一天,也是百姓到各會堂敬拜神,心靈得飽足的一天,可1:21。

7/12四 出埃及記二十章12~14 第五~七誡
十誡中第五誡到第十誡是論到與人的關係,首先是父母,然後是周圍的人。
一、v12當如何對待父母?有什麼應許?我孝敬父母嗎?
答: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因為孝敬父母有好榜樣,蒙神賜福,能在地上有長久的日子。
註:孝敬與孝順不同。孝順強調聽從父母,但父母有時有錯誤或犯罪。不可順從父母犯罪,應常為他們禱告,脫離罪的轄制。孝敬強調使之得尊榮。孝敬父母,就要使父母得到尊榮。

二、v13不可做什麼?我知道人性敗壞墮落,遠離報仇、凶暴嗎?
答:不可殺人。神按祂的形像造人,給人自由意識。人可能墮落到可怕的程度,為了利益殺人。
註1:這誡命指平時人與人的相處,不適用於戰爭或特殊情況。
註2:不可殺人,包括不可殺自己。自殺是罪。安樂死是自殺的一種,也是罪。

三、v14不可做什麼?我切斷一切淫亂的管道,追求聖潔嗎?
答:不可姦淫。神造人,人有性的需要,但必須在婚姻內,夫妻二人成為一體。因著夫妻的聯合,生下兒女。夫妻當同心培養兒女成為敬虔的後代。姦淫得罪自己的身體,用神所賜身體犯罪,污穢自己,破壞家庭。
註:淫行是神眼中的大罪,創39:9。

7/13五 出埃及記二十章15~17 第八~十誡
一、v15不可做什麼?我求神工作的能力和機會,遠離偷竊嗎?
答:不可偷盗。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8。一切都是神賜的,若有需要,可向神祈求。只要親手作正當工作,就可有收入,弗4:28。

二、v16不可做什麼?我求神賜力量誠實,不因利害說謊嗎?
答: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神完全誠實,我們也應效法神,學習完全誠實,遠離一切虛假。為了利益陷害人,神必審判,王上21:18~24。

三、v17不可有什麼思想?我求神賜知足的心,拒絕一切貪念嗎?
答: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別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經過努力得來的,不是貪;用不正當方法得來的,是貪。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6:10。一切的賭博是貪,得罪神;買樂透是賭博,也是犯罪。

7/14六 出埃及記二十章18~21 懼怕或親近
一、v18~19百姓怕什麼?我真知道神榮耀威嚴可畏,不敢得罪神嗎?
答:耶和華頒布十誡,百姓看見雷轟、閃電、角聲和山上冒煙,就都發抖。耶和華的威嚴榮耀,超過人能夠承擔。百姓遠遠站立,要求摩西和他們說話就可以,他們必定聽從;不要神說話,恐怕他們死亡。

二、v20摩西怎樣安慰鼓勵百姓?我求神賜力量,按神心意安慰、鼓勵人嗎?
答:摩西安慰百姓不要懼怕。神降臨是試驗百姓,叫百姓要敬畏神,不去犯罪。

三、v21百姓懼怕,摩西呢?我敬畏神,按神心意親近神嗎?
答:百姓遠遠站立,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密雲幽暗之中。摩西認識神,知道神的威嚴、榮耀超過人能承擔,在密雲幽暗之中親近神。

7/15日 出埃及記二十章22~26 築壇的規則
一、v22~23為何不可造神像?我敬拜獨一真神,拒絕一切偶像嗎?
答:百姓已經看見耶和華從天上向他們說話,頒布十誡。耶和華滿有威嚴榮耀,雷轟、閃電、角聲在祂周圍,卻沒有形像。所以,百姓不可做什麼神像與耶和華相配。不可為自己做金銀的神像。耶和華超越一切物質,所有的神像都是物質做的,都必朽壞。耶和華創造物質,永不朽壞。

二、v24怎樣獻祭蒙福?我記念神的作為,向神獻上感恩嗎?
答:摩西要為耶和華建造一座土壇,在壇上獻上牛羊為燔祭和平安祭。凡在耶和華吩咐記念祂名的地方獻祭,耶和華必到那裡賜福。

三、v25~26造祭壇有什麼限制?我拒絕世俗潮流,按神的吩咐敬拜嗎?
答:若為耶和華築一座石壇,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因為在石頭上一動工具,就把壇污穢了。所有的石頭都是天然的,神賜的,不是人手製作的。神所賜的,遠超過人所雕刻製造的。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