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卅一1-卅二35 2018.08.27-2018.09.02

靈修默想題目─出埃及記

8/27一 出埃及記卅一章1~11 比撒列與亞何利亞伯
一、v1~4比撒列怎能作聖工?我順從神,求主聖靈充滿,完成各樣工作嗎?
答:耶和華召比撒列,又以聖靈充滿他,使他有智慧,有知識,有聰明,能做各樣的工:設計用巧工製造金、銀、銅各物;雕刻鑲嵌用的寶石,並木頭。世上所有的工作只有暫時的價值,只有作神的工有永恆的價值。

二、v5~10亞何利亞伯怎樣作工?我求主使我能與人同工,有智慧完成工作嗎?
答:亞何利亞伯接受耶和華的分派,與比撒列同工。凡心裡有智慧的,耶和華更賜給他們智慧的心,能做耶和華所吩咐的一切工作。就是會幕和其中一切聖物和亞倫的聖衣。

三、v11工作有什麼原則?我按神的吩咐、聖經的原則,或自己的看法作事?
答:要照耶和華吩咐摩西的去作,不是個人的設計、理想。天上的聖物遠超過世上一切的思想、理想。

8/28二 出埃及記卅一章12~18 安息聖日
一、v12~15應當怎樣守安息日?我順從神,安排時間親近神,心裡得安息嗎?
答:六日要作工,第七日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聖日。以安息日為聖日,是時間的分別為聖,知道耶和華是叫以色列人成為聖的。安息日不作工,有聖會,明白神的話,使心寧得安息。凡輕看這聖日作工的,必要治死。

二、v16~17為什麼要守安息日?我禱告效法基督,有基督的美好嗎?
答:以色列人世世代代要守安息日,作為與神所立永遠的約。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以色列人要紀念耶和華的創造,天地生物和時間都是耶和華所造的。應當效法耶和華,第七日安息。耶和華完全慈愛、誠實、公義、善良、智慧…。人應當效法耶和華,有神完全的慈愛…。

三、v18耶和華將什麼交給摩西?我看重、寶貴神的話,常常誦讀嗎?
答:耶和華在西乃山和摩西說完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

8/29三 出埃及記卅二章1~6 造金牛犢
一、v1~2百姓要求什麼?我求主賜勇氣力量,拒絕隨從眾人犯罪嗎?
答:百姓看不見摩西,就聚集到亞倫那裡,要求亞倫為他們作神像,可以在他們面前引路。耶和華降臨西乃山,沒有物質的像,十誡第二條明明規定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但百姓在埃及看見埃及人拜偶像,現在也要偶像。

二、v3~4亞倫怎樣縱容百姓?我禱告堅持拒絕罪惡,或容忍罪惡?
答:亞倫沒有拒絕百姓,指出百姓的錯誤,反而要百姓將妻子、兒女的金耳環給他。他就用這些鑄造了一隻金牛犢。百姓就說是領他們出埃及的神。

三、v5~6亞倫和百姓怎樣犯罪?我討好人,同流合污嗎?
答:亞倫在金牛犢面前築壇,宣告明天向耶和華守節。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性遊戲,像埃及人一樣。

8/30四 出埃及記卅二章7~14 摩西代求
一、v7~10百姓怎樣敗壞?耶和華說什麼?我隨從潮流敗壞,惹神忿怒嗎?
答:百姓快快偏離耶和華所吩咐的,為自己鑄了一隻金牛犢,並且下拜。耶和華說,這是硬著頸項的百姓,要摩西由著耶和華,祂要向百姓發烈怒,滅絕他們,使摩西的後裔成為大國。

二、v11~12摩西祈求什麼?我記念神大能的作為,求神的榮耀嗎?
答:求耶和華不要發烈怒,因為百姓是耶和華用大能大力領出來的。不要讓埃及人說,耶和華領百姓出去,是要降禍,把他們殺在山中,滅絕他們。

三、v13~14再求什麼?結果如何?我相信神絕不失信嗎?
答:求耶和華記念曾向亞伯拉罕、以撒和以色列,指著自己起誓,要使他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所應許的地給他們的後裔,永遠承受為業。百姓失信,不遵行耶和華的話,但耶和華不會失信。於是,耶和華轉意不降所說的禍。

8/31五 出埃及記卅二章15~20 除去金牛犢
一、v15~16摩西手上拿著什麼?我喜愛神的話,常閱讀神的話嗎?
答:摩西手上拿著兩塊法版,兩面都有字,是耶和華寫的,刻在版上。

二、v17~18約書亞與摩西看法有何不同?我在屬靈的事上,不斷謙卑學習嗎?
答:約書亞認為是爭戰的聲音。摩西說,不是打勝仗的聲音,也不是打敗仗的聲音,是人歌唱的聲音。約書亞曾打敗亞瑪力人,摩西比他更老練。

三、v19~20摩西怎樣處理拜金牛犢?我恨神所恨,除去罪惡,不給罪惡機會嗎?
答:摩西走進營前,看見金牛犢,又看見人跳舞狂歡,就發烈怒,把兩塊版從手中扔到山下摔碎了。又將他們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磨得粉碎,撒在山上流下來的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從此,再也不可能造金牛犢了。

9/1六 出埃及記卅二章21~29 除去惡人
一、v21~24亞倫怎樣回答責問?我文過飾非,推卸責任,或勇於認罪,離罪?
答:摩西上山前,將百姓交與亞倫、戶珥和長老們,出24:14。百姓犯大罪,亞倫當然要負責;他卻推卸責任,指百姓是專門作惡的,他不過應他們的要求,把金鐶丟在火中,牛犢就出來了。其實是他用雕刻的工具鑄造了金牛犢,出32:4。亞倫沒阻止罪惡,犯罪後,又避重就輕,掩飾自己的罪,毫無擔當。

二、v25~26摩西呼召什麼樣的人?我知自己屬於神,拒絕與罪惡妥協嗎?
答:摩西見百姓放肆,不顧耶和華、十誡的禁止,也不肯悔改。就站在營門中,呼召凡屬耶和華的人到他那裡。於是,利未子孫都到摩西那裡聚集。

三、v27~29怎樣進一步除去罪惡?我除去罪惡,不給罪有機會嗎?
答:摩西按耶和華的吩咐,要利未子孫配刀來往,殺死不肯悔改的人。那一天被殺的約有三千人。摩西要百姓自潔,歸耶和華為聖,因為他們大義滅親,除去不肯悔改的人,使耶和華賜福他們。

9/2日 出埃及記卅二章30~35 捨己祈求
一、v30什麼時候,摩西說什麼?我求主賜力量,愛罪人,為罪人禱告嗎?
答:第二天,已經除掉罪惡和不肯悔改的罪人。摩西向百姓說,他們犯了大罪,現在他去耶和華那裡,或者可以為百姓贖罪。百姓犯罪,摩西仍愛他們,希望毀滅不馬上臨到,百姓仍有悔改的機會。

二、v31~32摩西怎樣祈求?我願盡力為人禱告祈求嗎?
答:摩西感慨承認百姓犯了大罪,作了金牛犢。現在求耶和華赦免百姓的罪……否則,求耶和華從祂所寫的生命冊上塗抹自己的名字。摩西親近神,知道有生命冊,也知道名字塗抹的可怕,啟20:15

三、v33~35耶和華回答什麼?我知神公義的審判必臨,敬畏神,遠離罪惡嗎?
答:耶和華指出,誰得罪祂,祂就從生命冊上塗抹誰的名。現在摩西去領百姓往耶和華所告訴摩西的地方去,使者必在前面引路;只是到追討的日子,耶和華必追討他們的罪。百姓犯罪到該刑罰之時,耶和華公義的審判必臨到。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